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安全生产目标及构思

区政安全生产目标及构思

一、主要工作目标

1.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下达的控制考核指标以内;

2.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3.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综合监管,稳步提高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水平。

二、工作思路

1.加强安监队伍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一是以基层安监机构保障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五项建设,着力提高安监队伍的整体能力,加快基层安监人员的专业化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二是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各部门间联合打非机制,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责任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

2.打造安监服务品牌。牢固树立“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的理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深入基层,超前服务,帮助企业健全制度、查找隐患、制订整改方案,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社会对安监工作的认同度。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的统计分析和预警预测工作,为领导和部门、行业提供安全生产信息服务。

3.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和《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做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究事故责任。

4.严格安全许可。在安全生产许可工作中严格标准、严格验收、严格审批,推动企业整治安全隐患,排除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决不允许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淘汰一批安全基础差的企业。

5.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工矿商贸领域要继续加大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的力度;交通运输领域要继续依法严厉打击无照营运、违法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和酒后驾驶等违规违章行为;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快安全许可进度,不断提高企业持证率,加大无证企业的关闭力度,坚决打击无证非法生产行为;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把危险化学品企业许可关,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切实加大对企业的隐患整改监管力度。

6.加大职业卫生监管力度。全面了解、掌握我区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情况,建立职业卫生联合执法机制,积极探索制订有关措施,开展作业场所有毒物质及粉尘专项治理工作,力争职业安全卫生监管工作尽快纳入规范运行轨道,使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得到有效的监管,同时指导各街道及职能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以确保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

7.认真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对“三同时”制度不落实的要坚决予以整改,防止因“三同时”制度不落实而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8.加强安全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尤其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防范和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