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民委员会祛除四害安全工作计划

村民委员会祛除四害安全工作计划

病媒生物防控工作是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种疾病与昆虫媒介有关,法定传染病中,通过虫媒传播发病的占大部分,因此,做好虫媒防控工作对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尤为重要,为做好除害防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四害密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就2011年虫媒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做以初部计划。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充分发挥除四害领导小组的组织,发动,协调作用,除四害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全区除四害工作技术指导,制定除四害工作实施方案,技术方案,完善除四害工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培训,普及除害防病知识

1、利用宣传单,广电媒体,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病媒生物防控知识;

2、对所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两次除害防病知识培训;

3、除四害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随着企业的入驻,人流,物流速度的加快,为我们除四害工作增加了难度,所以,必须充分认识到除四害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有害必除,除害务尽的思想,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动员和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除四害工作中来,做到群防群治,共同做好我区除四害工作。

三、发动群众,全民皆兵,开创灭害防病工作新局面

1、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县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真抓实干,力争使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蝇幼虫蛹的阳性率不超过1%;

2、灭鼠采用鼠迹法,鼠夹法,检查有无鼠迹,鼠洞,有无防鼠设施,不同环境XX米鼠迹不超过5处;

3、药物喷洒或用毒饵灭蟑,直接喷洒或放置于蟑螂栖息活动场所,最大限度把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四、合理安排,布局,完成各项除害防病工作任务

1、完成公共场所定点单位四害,密度监测30次,配合爱卫会完成两次大型灭鼠指导工作和病媒生物孳生地的清除工作;

2、定期对辖区各单位、各居民组进行消杀、处理,对超标单位,根据《爱国卫生条例》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3、为了确保除四害工作顺利完成,中心统一购置消杀药品及工具,保证消杀物资,储备,保障充足,使除四害各项工作能保质保量完成。

五、每季对公共场所及重点单位进行一次除四害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通过卫生信息,用监测数据及报告对成绩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后进,超标单位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