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建设监理管理建议书

公路建设监理管理建议书

在大规模的公路建设中,由于投资缺乏、标准高、技术难度大、工期紧、确保和提高工程质量理所当然地被提到重要位置上。为了抓好路面施工质量,为使公路工程监理公司在管理工作上更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适应今后监理市场形势和要求,使公司能够持续不断发展,同时为了强化监理的管理与监督,规范工程监理行为,从工程一开工就应对监理提出要求,制定详细管理办法,防止出现工程完工后的被动局面。所以针对监理管理工作,我提出如下几个建议。

一是抓好监理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工作。

首先不断提高监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因为从监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许多差错、事故并非是高难技术问题,不是由于水平不够不能处理。而大量问题属于基本知识不扎实,一般技术不牢固及监理政治思想觉悟太低造成的。严格地说是失职造成的,甚至还存在做假资料的现象。所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仍是监理工作首要任务。监理工作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建立完善有效的学习、培训体系是基本条件。以此来提高我站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加高效的服务我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安全工作。

二是必须明确监理职责,实施管理规范并且落实公司管理办法。

我认为我国的监理与国外监理最本质的区别。监理人员做好热情服务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们要求监理人员不仅要做好监督检查,而且要“帮”,即帮助承包人解决技术、设备方面的困难,协调地方关系;要“促”,即为承包人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通过增加中间检查,促进各项监理工作的完成,明确监理职责,我们把检质保体系作为初期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求有组织、有人员、有设备、有职责、有检查考核,严格按照公司管理规范办事,不得与承包人发生个人经济往来,也不得从事任何产品材料的推销工作,保证“执法”的客观性、公正性。通过合理明确职责,使监理能独立行使职权,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另外要配齐监理试验、检测设备,保证监理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最后要加强对监理工作的综合管理,规范监理行为,提高监理资料质量,虽然监理工作在我省已开展年,但早期的监理工作是在无统一规范的情况下进行的实践,我们应加强监理工作的综合管理、指导,使其规范化,在整个监理施工过程中,我们监理要狠抓关键技术难点,以严密的科学态度指导工程。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造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精神。

企业的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精髓。要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必须培养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精神。企业精神的概括和提炼,需要体现企业共识和个性的统一,不求齐全,而求其有特点。我们必须建立“一心一意监理”的监理理念、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文化个性和文化魅力。这些凝聚企业的价值观念,能够把企业的企业精神准确表达出来,便于广大员工喜闻乐见,并且融入到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之中,成为员工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