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管理体制建议书

医疗管理体制建议书

随着医疗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营销在医疗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显现出来,其重要性与日俱增。要把握医疗市场变化的脉络,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就需要对市场进行分析、预测。笔者从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新形势下,引入全新的市场营销理念,牢固树立市场营销观念,自觉树立满足客户需求的意识,进行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制订营销方案,进行有重点、分层次的营销开拓,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构建现代医院市场营销新模式和新思维。以下是我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根据患者的心理、生理等需求分析做出的两点建议:

一、在体检报告中加入养生保健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亚健康状态的形成因素来自个体生理、心理、自然环境各方面,属于自身的因素则包括先天不足、生活不良习惯、缺乏锻炼、性格缺陷或偏激等;属于外在因素则包括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及家庭环境不良、环境污染、气候恶劣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总人口大约占总人口的70%左右,是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发人群。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表明,人类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早期发现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健康体检得到的信息反馈可以指导治疗、提高疗效。健康体检将会成为人们预防早期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预计在未来的十年内,健康体检的市场容量会提高五倍。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提早发现隐患正成为人们一种新的消费需求。人们对健康体检的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体检筛查可能存在的潜在疾病,给予及早预防和治疗,不仅可以将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而且可以节省一大笔医疗费用。

有了以上宣传营销的理念,再在体检报告中加上养生保健内容的建议,不仅让患者感觉我们体检中心的体检报告,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说明,而是图文并茂,具有保健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医学报告。

二、企业家保健的建议、方法及措施

体检中心要将健康管理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集合各健康管理机构之所长,运用IT、网络手段,将健康管理带给广大企业家阶层。

体检中心,首创积分制会员管理,不需另外缴费,即可成为我们的会员。根据会员的不同级别,我们组织各种健康教育活动请客人参加。而针对企业家群体的时间特点和工作性质,凭密码可上公司网页查询体检报告,可在公司网页上了解、咨询健康问题。定期向企业家群体发送短信和电子邮件提醒健康知识、节日问候、生日问候。聘请著名营养、保健专家师为公司健康顾问,定期举办健康讲座、沙龙,请著名健康专家演讲。针对企业家会员进行优免活动,如每年免费洁牙一次。

对企业家群体进行长期的体重管理、健康管理。对其推出疾病风险评估服务,评估患各种常见病的风险度。对疾病风险度高的企业家、亚健康企业家进行健康管理,跟踪、干预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记录健康日记,督促他们减少疾病风险因素,改善亚健康状态。

在市场经济体制环境条件下,某体检中心应当树立营销理念,掌握营销策略,不断调整医疗机构的技术项目和服务模式,以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要将市场营销策略应用到体检中心经营管理过程中,为病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产品服务、先进的技术产品服务、追踪性的医疗产品售后服务;为亚健康和健康人群提供预防、医疗性的卫生产品服务,由管理为本的营销模式向以提高整体医院营销系统效率为主的营销模式转变。只有不断地注意客户新的需求和欲望,体检中心才会不断发现新的市场机会,才会不断获得成功,才能使医院总体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