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公司低碳生活倡议书

集团公司低碳生活倡议书

近年来,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全球气候变幻无常、水土流失严重、温室效应明显、耕地沙化蔓延、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与生命,遏制气候变暖,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为了你、为了我、为了他,也为了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大家庭,更是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作为当代公民,作为公司的一员,值此五四青年节及上海世博会来临之际,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做起,从使用再生环保纸等小事做起,在岗位上落实节能减排的要求,积极传播低碳生活的理念,共同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为此,我团支部向**公司全体同仁发出“低碳生活,我们行动起来”的倡议,树立低碳理念,用积极的心态,以新的生活方式带头践行低碳生活,共建低碳社会。

一、低碳生活的概念

低碳生活指的是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低碳不仅是企业行为,也是一项符合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

二、低碳生活的方式

如果说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节约能源这些环保理念已成行为准则,低碳生活则更是我们急需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

(一)衣

1、少买不必要的衣服。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到成衣再到最终被遗弃,都在排放二氧化碳。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可以减少2.5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排碳量少,多穿棉质衣服也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

2、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

(二)食

多吃素。生产1千克牛肉排放36.5千克二氧化碳,而果蔬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仅为该数值的1/9。另外本地的果蔬和水也比外地运输来的排放二氧化碳量小。此外,低碳饮食还包括适量喝酒,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酒,可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

(三)住

1、选择小户型,不过度装修。减少1千克装修用钢材,可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少用0.1立方米装修用木材,可减排二氧化碳64.3千克。

2、给热水管加防寒服,省气省水。热水管的出水口距热水器总有一段距离,特别是冬天,热水管内的热水总会在水管的流敞过程中流失热能,增加燃气的消耗。在隐蔽施工时,注意缩短热水器与出水口的距离,同时可以给热水管加一层防寒衣,这样就能省气又省水。

3、给地板加床垫,冬更暖夏更凉。铺地板时,利用地板与地面的空间加铺一层阻燃泡沫,这层泡沫就像床垫一样给居室增加了保温隔热的功能,让冬天更保温,夏天更阻热。

4、减少改动,自然优先。解决空间问题,一般都遵循“不变”法则。尽可能减少拆改,少变动原有结构,即所谓“尊重房屋结构的原有属性”,这是施工的大原则。装修中尽可能利用自然的东西,包括自然阳光、自然光线的运用,自然风的运用,自然风景的运用等等。自然东西使用率的高低,决定了“低碳”应用程度的多少。

5、白色,低碳生活最省元素。白色不仅能带给人纯洁、干净的感觉,又可以调和、衬托或对比鲜艳的颜色,产生明快的室内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吸热少的特点,能够有效地反射光线,减少空调和电灯的使用。

6、多功能家具,省钱省空间。多功能家具也是节能的先行者,在很早以前,折叠式沙发、桌椅就开始风靡了,这些在小居室里最适合不过的家具让年轻人享受到多功能的乐趣,一物多用是现在“低碳家居”的重要功能。

(四)用

1、节电、节水。没必要一进门就把全部照明打开,人类发明电灯至今不过130年,之前的几千年也过得好好的,以11瓦节能灯代替60瓦白炽灯、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1支节能灯1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随手关灯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每台空调在26℃基础上调高1℃,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

2、少用1个塑料袋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1克;只要少用10%的一次性筷子,每年就能减碳10.3万吨,是的,一只塑料袋5毛钱,但它造成的污染可能是5毛钱的50倍;少用电梯,合理使用电视、冰箱、电脑等电器,及时切断其电源。工作时,单面纸要重复利用,能电子化办公的少用纸张。

3、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用笔记本计算机要特别注意:对电池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关闭暂不使用的设备和接口;关闭屏幕保护程序;合理选择关机方式:需要立即恢复时采用“待机”、电池运用选“睡眠”、长时间不用选“关机”;电池运用时,在windowsxp下,通过speedstep技术,cpu自动降频,功耗可降低40%。

4、在购物时,如果你拒绝使用过度包装,每千克纸就能减少3.5千克二氧化碳;同时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因为制造他们所使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

5、平时勤动手动脑,让旧物换新颜,也可以实现“低碳”。一般家庭都有很多废弃的盒子,如肥皂盒、牙膏盒、奶盒等,其实稍加裁剪,就可以轻松将它们废物利用,比如制作成储物盒,可以在里面放茶叶包、化妆品之类的物品;还可以利用方便面盒、罐头瓶、酸奶瓶制作一盏漂亮的台灯;喝过的茶叶渣,晒干做一个茶叶枕头,既舒适还能改善睡眠

6、对于任何一种电器不用应立刻拔掉插头,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生活中尽量使用节能灯,没必要一进门就把全部照明打开。如果全国有1/3的白炽灯换成led节能灯,每年能省下一个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

7、少用纸巾,重拾手帕,每张纸都双面打印,相当于保留下半片原本将被砍掉的森林,保护森林,低碳生活。

8、完美的浴室未必一定要有浴缸;已经安了,未必每次都用;已经用了,请用积水来冲洗马桶。

9、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因为制造他们所使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

10、科学地勤俭节约是优良传统,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食品之间、10毫米以上的空隙。用数个塑料盒盛水,在冷冻室制成冰后放入冷藏室,这样能延长停机时间、减少开机时间;剩菜冷却后,用保鲜膜包好再送进冰箱;热汽不仅增加冰箱做功,还会结霜,双重费电。

11、空调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将风扇放在空调内机下方,利用风扇风力提高制冷效果。空调开启几小时后关闭,马上开电风扇。晚上用这个方法,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省电近50%。将空调设置在除湿模式工作,此时即使室温稍高也能令人感觉凉爽,且比制冷模式省电。

12、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也就是说,使用强档其实比弱档省电,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按转速1680转/分(只适用涡轮式)脱水1分钟计算,脱水率可达55%。一般脱水不超过3分钟。再延长脱水时间则意义不大。

13、在使用微波炉时注意,较干的食品加水后搅拌均匀,加热前用聚丙烯保鲜膜覆盖或者包好,或使用有盖的耐热的玻璃器皿加热。每次加热或烹调的食品以不超过0.5千克为宜,最好切成小块,量多时应分时段加热,中间加以搅拌。尽可能使用“高火”,为减少解冻食品时开关微波炉的次数,可预先将食品从冰箱冷冻室移入冷藏室,慢慢解冻,并充分利用冷冻食品中的“冷能”。

14、对待燃气,用大火比用小火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夏季气温高,烧开水前先不加盖,让比空气温度低的水与空气进行热交换,等自然升温至空气温度时再加盖烧水,可省燃气。烧煮前,先擦干锅外的水滴,能够煮的食物尽量不用蒸的方法烹饪,不易煮烂的食品用高压锅或无油烟不锈钢锅烧煮、加热熟食用微波炉等等方法,也都有助于节省燃气。

15、用废的电池不能和其他垃圾共同放在一个垃圾箱里,要把它们专门放进“废旧电池垃圾箱”中。

(五)行

1、少开车,选小排量车。想避开车来说,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一不担心油价涨,二不担心体重涨,考虑到坐公交为世界环境做的贡献,至少可以抵消一部分开私家车带来的优越感。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更少。此外,排气量为1.3升的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不仅要低碳还要碳补偿

2、开车时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高速莫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这也是减碳的一种措施。

3、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燃烟花,放爆竹,逛庙会,亲人团聚,走亲访友,传统的节日活动极容易造成奢侈浪费和环境污染,因此节日期间,我们要限制奢侈浪费,如果出行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多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少开车。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以一车每月少开一天为参照,一年可以减少98千克二氧化碳。

(六)其他

1、绿化不仅是去郊区种树,在家种些花草一样可以,还无须开车。

2、婚礼仪式不是你憋足28年劲甩出的面子,更不是家底积累的PK。如今简约、低碳才更是甜蜜文明的附件值。

3、美国有统计表明:离婚之后的人均资源消耗量比离婚前高出42%-61%,让我们用婚姻保护地球吧。

4、每月卖一次废塑料废品、废纸、废玻璃、金属、不少废塑料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而所有的废餐盒、食品袋、纺织袋、软包装盒等都可以回炼为燃油。1吨废塑料=600千克汽油,每张纸至少可以回收两次。办公用纸、旧信封信纸、笔记本、书籍、报纸、广告宣传纸、纸箱纸盒、纸餐具等在第一次回收后,可再造纸印制成书籍、稿纸、名片、便条纸等。第二次回收后,还可制成卫生纸。回收一个玻璃瓶节省的能量,可使灯泡发亮4小时。1u-K3B"e,]3\/

5、亲近大自然,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低碳生活,从身边抓起,应对气候环境与减碳节能问题,我们任重道远。每位公民,尤其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更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为节能环保“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低碳生活的倡导者,成为低碳理念的传播者,成为“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为世博做贡献,共同携起手来建设我们的绿色低碳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