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友会倡议减排

亲爱的*市民:

很多生活在*的人都说,他们生活在中国一个环境最美的城市里。每天在鸟儿的歌声中起床,一出家门闻到的是花草的晨香,晚上枕着西湖的清风入眠,周末到西溪湿地洗去身上的尘埃。

或许我们不知道,美丽的*面临的环境压力正在逐渐加大。

很快,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又要到来了。今年,我国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据统计,截至2007年4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30万辆,其中主城区突破35万辆(不包括萧山、余杭两区的数字),相关部门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市区的机动车数将会达到40万辆!

机动车的急速增长不仅增加了*的环境负担,同时也让我们的交通日渐拥挤。也许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原本坐公交车半个小时就能到的地方,现在起码要40分钟以上了,这说明,道路上的车流在增大,我们的出行时间在延长。

其实,我们并不是每天都非得开车不可,每个月,可以让汽车休息一天。

在几年前,当私家车还没有成为潮流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都在骑自行车上下班。那时候,道路并不像现在这么车水马龙,骑自行车在花红草绿间穿行,很是惬意。

而在即将跨入“汽车时代”的今天,我们认为骑自行车出行,依然是时尚、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

骑自行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锻炼身体。骑自行车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由于自行车运动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运动,所以还可以强化心脏功能。同时还能防止高血压,有时比药物更有效。

假如您家离单位并不远,那我们觉得骑自行车上班会适合您,你不仅会得到与开车完全不同的乐趣,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更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为此,我们在此联合倡议,在*设立“休车日”!希望每位有条件的有车族,每月能抽出一天的时间,骑骑自行车,欣赏*的沿路美景,开始一天的好心情。

让我们以一天的轻松出行,换来杭城的宁静之境!

*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

钱报车友会元通汽车俱乐部

*福克斯车友会爱卡蒙坛(即蒙迪欧车友会)

嘉年华车友会养生堂·农夫山泉

让骑车成为城市风景再访*“自行车日”倡议人

“要办*第一个自行车日?真是太好了!”当我们把筹备*第一个自行车日的计划告诉倡议人——*市人大代表、市林水局总工程师胡洪志的时候,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与贫富无关、与年龄无关。”眼看着不断飙升的汽车保有量,眼看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飘散到我们的四周,胡洪志疼在心里,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倡导设立“*自行车日”的议案》出笼了。

“6月5日作为*首个自行车日再合适不过了,这一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又是‘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如果当天倡导自行车这种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无疑非常贴切。”胡洪志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关注这一活动,不仅在节日的当天,更是在今后的每天,在坐到舒适的驾驶座上的时候,能够先想一想,这一段路程是否真的非开车不可,是不是可以换个方式出行,为我们的大气环境作点贡献。

胡洪志提出了一种“快乐骑车”的概念。“深圳有个社区,我印象很深刻。它用一条彩色的自行车道将整个社区大约10公里的面积围了起来,两边绿树如茵,无论是步行或者骑车都是一种享受。”因此,胡总工受到启发,如果能营造出一片这么轻松惬意的骑车环境,相信会有更多人加入甚至回归骑车的大军。“*现在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何不把自行车也做成一种品牌,这不仅是对大多数人出行方式的一种尊重,在山水城市骑车出行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这几年发展迅速,胡总工深深依恋着这个有山有水风景宜人的城市,他打心眼里希望城市能够避免发展到最终“不得不”回归的那一步,而是从现在开始便未雨绸缪,早点让城市松口气,让百姓舒口气。

“说到底,自行车日只是一种手段,改变人们的观念才是最重要的。”胡洪志说,现在有些市民还把小车出行看作是一种“有面子”的行为,其实不然,国外很多发达城市的居民都把骑自行车看作是一种时尚,只是在周末出游的时候选择私家车。

所以,不妨放下方向盘一天,让我们踩动双轮,骑行到大自然中,享受更加清新的空气吧。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