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会工作职能

企业财会工作职能

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信息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企业若想稳定且有效的发展,就需要信息化技术为其提供必要支持。作为财会人员,是企业重要构成部分之一,也应进一步转变自身工作职能从而与信息化发展环境相适应。对此,深入研究推动财会工作职能转变路径,使其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一、信息化环境对财会工作职能造成影响

第一,财务工作自身性质视角。处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环境下,绝大多数企业都会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会计核算工作,而且朝着提高财务管控力度的方向发展,信息化技术还能对企业未来财务工作进行规划、把握内部财务动态情况、协调财务关系与研究工作业绩等[1]。

第二,剖析财务目标视角。在信息化环境中财务目标不仅仅是进行会计核算、货币管理以及编制报表,也会涉及到怎样提高获取有关信息的准确性、提高财务活动组织的有效性、提高企业财务关系处理的科学性,进而在企业经营决策工作中将财务工作具有的辅助作用发挥出来。

第三,财务反应职能视角。基于信息化环境,企业财会反应职能体现在借助信息系统,有效筛选信息内容等有关核算工作。筛选信息能够找出有误信息将其剔除,由此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具体模式如图1所示。在进行财务工作中,通过信息系统不仅能优化以往的企业财会工作模式,还可以对相关凭证自动存储。在考核结束后能够自动呈现财务报表等。与财会工作的核算职能相比,反应职能具有一定差异,文章认为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财务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应是信息确认。

二、简析企业财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信息化财会人才资源匮乏。在信息化环境中实现财会工作的转型,应是借助信息化技术创新其工作管理模式,要通过信息化技术人才,针对企业财会现行的工作模式进行信息化组建,将信息管理优势充分发挥。可从实际情况来看,财会工作职能朝着信息化方向转型依旧存在阻碍,特别是中小企在开展信息化创新工作中,由于没有雄厚的资金与强大的技术支持,加之缺少信息化技术人才,对财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难以形成规范化的企业信息化发展模式。

第二,财会工作信息化仅存于形式。因为企业信息化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传统管理理念与模式的影响,导致财会信息化管理工作效果并不理想。部分企业财会工作人员,未能提高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而且在信息化管理的认知与应用方面也存在一定缺陷,部分员工不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上述这些问题均会阻碍财会工作效率的提高。此外,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一些财会工作人员,未能自觉形成财务风险防范意识,难以使用信息化技术规避风险,使得企业财会工作信息化仅存于形式。

三、基于信息化环境推动企业财会工作职能转变相关路径

第一,培养企业财会工作者形成信息化管理观念。若想切实转变企业财会工作职能最重要的就是转变其管理观念。在信息化环境的影响下,有关工作人员应形成信息化管理思想,只有这样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具体分析如下:(1)企业领导应提高对转变财会工作职能的重视,还应积极引进现代化财务管理技术与信息化设备。此外,企业领导还需要积极普及信息化财会管理意识及理念,帮助财会工作人员转变成信息化思维意识;(2)财会工作者应主动投身于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过工作职能转变,尽快掌握并能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化财会管理技术;(3)在企业领导与财会工作人员均能意识到在信息化环境转变财会工作职能的必要性之后,应积极建立并完善有关信息化指导与培训制度,从而尽快实现财会工作人员与转变的职能相适应,尤其是实际工作中需要的计算机操作技术、系统平台中的各种功能等。

第二,积极建立与健全财会工作信息化相关标准。确保财会工作信息化有关标准的完善程度对转变财会工作职能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一方面可以实现财会工作职能规范与科学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实现财会工作现代化、准确化明确方向。(1)建设财会工作信息化标准时,需要和我国有关标准相接轨,不断汲取成功经验,进而开发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相适应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软件,推动企业财会工作职能的有效转变,由以往相对零散的管理朝着统一化方向去转变,构建企业财务数据信息“共同体”,从而实现高度统一的管理与监督规避财务风险,此外还应做到财务信息数据的集成管理提高信息共享程度;(2)建立并进一步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针对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等方面科学掌握,全面跟踪与管理企业财务信息,以此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例如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已明确,当下现行的大部分会计软件已难以与财务工作发展需求相吻合,需依据实际情况加以升级与完善[2]。对此,企业应依据财政部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企业财务工作相应的配套设备、及时调整财会工作范围,由此为职能转变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第三,提升财会工作人员自身信息化水平。(1)加大信息化管理与培训工作力度。出于达到财会工作人员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的目的,应重视信息化管理及培训工作,阶段性开展培训来推动其职能转变,使企业财会工作人员在自身已有的管理经验基础之上,强化其信息化技术操作能力;(2)让会计核算工作更具信息化。在信息化环境中,实现会计核算高度信息化应是财会职能转变的关键点之一,这主要是因为计核算涉及的内容相对庞杂,推动会计核算实现高度信息化能够减轻会计核算工作压力;(3)提高建设企业财会工作人才队伍的重视。在朝夕间是无法实现财会工作职能转变的,其属于一个长期过程中,因此应为其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以此实现财会人才队伍更好地建设,使其凸显财会队伍的“现代化”特征。关于企业,可通过高校直接招聘高学历人才或是以社会招聘的形式广纳人才,同时也要对在职人员开展综合培训,提升他们自身的信息化素养,这样可有降低以往财会工作对转变财会工作职能的约束。

第四,大力引进并应用现代化财务管理软件。有效应用现代化财务管理软件与平台是企业财会工作职能转变的重要环节。使用与创新财务管理软件会对职能转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1)建立完备的数据库。企业应依据实际财务综合情况,组建企业数据库并对各项交易数据及时更新,这样可以确保财务数据的动态性;(2)更新并使用相关软件。通过现代化软件能够更好地转变财会工作职能,在平时办公中,SAP、Oracle、金蝶软件等均有助于实现财会管理信息化[3]。对此,企业应对市面上常见的应用软件充分了解,依据自身需要购入相应的财务管理软件,使得财会工作能尽快适应信息化环境;(3)加大软件创新力度。即使购买有关软件可以满足企业财会人员的基础性办公需求,可是因为不同的企业有其独特的发展特色。所以,企业应依据实际发展情况创新现有的财务管理软件,例如:财务网络报销系统等,突破以往财务管理工作的桎梏,达到无纸化运作与管理的效果,从而为企业财务工作打造更为科学高效的管理路径。处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企业财会无论在工作模式还是工作职能均发生了一定变化,以往的财务工作模式已难以满足现代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实现财会工作职能转变迫在眉睫。企业应将理念创新、软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以此提升企业财会工作质量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有利于企业更为稳定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