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

在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各种基础项目建设日益增多,投资数额不断加大,为合理有效使用建设基金,以较少的投资获取更大的收益,促进高校稳定发展,必须加强对高校建设投资的财务监察,确保高校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害,避免出现部分高校领导人利用特权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更好地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一、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现状

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因高校基础建设规模与物资采购数量不断增大,高校与社会交往更加频繁,使一些掌握权力的人员有空可钻,利用公务谋取私利[1]。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严重损害了高校的形象,阻碍了高校今后的长远发展,也给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些情况,必须不断提高高校纪检监察管理工作的质量,抓住问题主要症结,将纪检监察工作做深做透。当前,我国的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需要不断完善,要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增加人员储备、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与道德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执法效果更上一个台阶,为高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力量。另外,当今社会较之以往有着巨大的改变,因此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做出相应的完善,注重创新,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一方面,可以优化传统监督工作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与改变;另一方面,在监察时也要注意方式的灵活性,实现全面监督。

二、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发挥过程中的问题

(一)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强烈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在落实时,缺乏一个科学的机制,导致很难达到预期的执行效果,甚至一些高校的党委、领导会对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干涉,这是监察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2]。例如,在一些追责工作当中,要根据事件的真实情况,按照具体责任制度,对每个人所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划分,但是受到高校党委或领导的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只能根据不同领导的喜好落实追究工作。另外,纪检监察对于同级的领导干部缺乏一定的独立考察权与调查权,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很多工作人员甚至不敢对同级党委进行相应的监督检查与管理工作,难以保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

(二)人员配置不到位

部分高校纪检监察人员配备不到位,人员储备量不够,在进行相关监督与管理工作时,不具备针对性,使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与工作量极大。受体制环境、工作机制、目标任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高校纪检监察案件的复杂程度不断增加,因此,对纪检监察人员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3]。他们除了需要掌握与办案相关的各项专业技能之外,还要广泛涉猎法律、心理、财务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充分发挥。现阶段我国的纪检监察人员队伍的建设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发挥产生了消极影响。

(三)经费不足与制度不完善

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需要相应的办案经费和制度保障,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工作效率,部分高校以不同的理由拒绝提供办案经费,导致纪检监察工作难以顺利开展。同时,纪检监察组织也没有建立相应的保障制度,导致很多办案人员虽然工作能力较强,但难以顺利晋升,从而缺失对纪检监察队伍的归属感,人员流动较为频繁,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有效发挥。

三、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发挥的对策讨论

(一)强化高校领导自身的廉洁性与自律性

强化高校领导的廉洁性与自律性是控制腐败、保障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方法之一。首先,学校党委本身要对道德自律的重要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需要多举办相关的廉政建设宣传活动,使相关高校工作者,尤其是高校领导不断提高自身的廉洁性与自律性。其次,还要加大对于高校领导的监督力度,对一些重点部门的关键岗位,更要确保领导干部能够做到恪尽职守,使其真正意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使自己拥有更高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最后,高校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拒绝诱惑和腐败。在工作当中,高校领导干部可能会面对不同的诱惑,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意志力,坚定党的领导方向,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才能够真正保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全面发挥,确保高校建设的健康发展,提高我国的综合教育水平。

(二)营造执纪环境、注重执纪效果

高校自身也要结合当前发展实际情况,加强相关改革与创新工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发挥,提供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一方面,高校要将反腐理念同学校的各项改革措施相结合,使在校师生能够全面了解并认同反腐理念,提高师生的参与度,利用科学的反腐理念来指导学校的改革工作,促进纪检监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高校也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推动职能部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各项规章制度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约束作用,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具体来讲,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一些重点部门进行更高效的管理与监督,提高监察工作的主动性[4],尤其是在落实招生、财务管理等工作时,必须先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再按照具体流程进行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制度的权威性,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职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三)强化权力监督

强化权力监督,保障相关监督行为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是确保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全面发挥的重要途径。首先,要在落实各项监督工作之前先明确监督重点,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高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察内容有很多项,例如学校所制定的各项教学安排、教学计划是否符合学校的实际发展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规章制度、是否严格按照现有流程等。不同监督内容有不同的监督重点,因而加强监督的针对性,一方面能够提高监督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减轻相关工作人员的压力,使其能够针对监督结果给出更加科学、专业、有效的指导意见;其次,要将高校的高级领导层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高校领导人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校的整体风气,因此必须确保相关人员的廉洁性,使之能够做出更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决策,真正为全校师生的成长与高校本身的发展做贡献,全面发挥出高校纪检工作的相关职能。

(四)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能够从根本上规范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在实际监督过程中的各项行为,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在建设高校纪检监察队伍的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例如投入力度不强、相关人员的储备量不足,并且一些工作人员由于压力较大,导致在工作时容易产生疏忽与纰漏,使一些违纪、违规现象得不到有效的遏制[5]。在此背景之下,需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高校纪检监察人员的工作能力与道德修养。纪检干部要有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意识,主动参与各类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与思想道德修养。加强对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使自己的办案行为更加理性、客观与公正。从高校这一角度来讲,要将自身的各项改革工作,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结合起来,使得高校干部拥有遵纪守法的意识,最终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为高校营造一个更加和谐与健康的环境。高校是为祖国输送优秀人才的地方,也是个人能力与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的地方。现阶段我国部分高校出现了贪污腐败的现象,这对人才的培养与高校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些问题,充分发挥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国高校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不断促进国家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