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严把五关强化会计基础工作职能

银行严把五关强化会计基础工作职能

支行严把“五关”强化会计基础工作

一是严把凭证审查关。

会计凭证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依据,无论是自制凭证还是外来凭证,都要求会计人员严格审查每一项凭证要素,包括会计凭证内容的完整性、合规性审查,印鉴是否一致,账号、户名是否相符,金额大小写是否一致,票面有无涂改等,把好凭证进入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严格操作流程关。

通过开展会计达标升级活动,让每个员工充分意识到严格内控制度、严格业务操作流程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严格按照业务操作规程办理每一笔业务的良好习惯。对违反规定操作,造成系统异常及业务差错行为,支行严格进行责任追究,此举大大降低了业务差错率。

三是严格账务核算关。

会计业务人员在进行账务处理时,正确运用会计核算方法,准确及时录入每项业务,做到无串户、不透支、无票据积压现象,使会计工作达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

四是严密凭证传递程序关。

对进出凭证严格登记制度,未经登记的凭证不得出入,未在人行备案的其他人员不能随意传递、领取票据,做到凭证的来去有登记,传递规范化。五是严格岗位交接检查制度关。对岗位调整、强制休假及临时休假等行为除严格岗位交接登记制度外,我们还严格岗位交接检查制度,对其经办的业务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要空白凭证管理、“印、证”保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及会计核算的正确性等,达到及时发现问题,查堵漏洞,确保会计核算“零风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