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工作通知

村级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工作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管理,充分了解和掌握村级干部基本情况,推进村级干部规范化管理,提升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根据《村级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实施意见》(万办字〔2019〕175号)要求,从2020年起,为村级干部建立人事档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档对象

全县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含聘用干部)。

二、档案内容及分类

实行“一人一档”,着重收集反映村级干部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实际等内容的材料,具体内容和分类是:

第一类履历类材料:村级干部履历表;任免文件;教师、职工、军人等各类登记表。

第二类鉴定、考察、考核材料:任职考察材料、年度考核材料、民主评议材料、以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其他材料。

第三类学历、职称、培训材料:初中及以上各层次学历、学位材料;中央、各省(市)党校已授予学历的学习材料;各级组织培训情况材料等。

第四类政审材料:上级批复、审查结论、调查报告及主要依据与证明材料;乡镇初审、县级联审材料等。

第五类入党材料: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积极分子考察表、预备党员考察表、入党申请书等入党材料。入党志愿书要放在本类档案的最前面,其他材料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填写归档。

第六类表彰奖励类材料:各级各部门表彰情况材料;正式命名授予的英雄、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各种称号的登记表(审批表),事迹材料,通报表扬、嘉奖和申请授予勋章、奖章报告表等。

第七类处分类材料: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和行政管理部门在处理个人违纪违法案件中形成的有关材料;处理处分决定、上级批复、查证核实报告、本人检查及对处分的意见;免予处分的处理意见及个人检查;撤销处分材料;公安机关针对个人的治安管理处罚书;涉及本人的处罚性民事判决书等材料。

第八类任免、报酬待遇等材料:任免文件(含村委会成员当选证书复印件)、报酬待遇及“两代表一委员”登记表等材料;

第九类其他需归档管理的材料:年度述职材料;“三项承诺”材料等其他需要入档的材料。

三、方法步骤

1.材料收集(3月底前)。乡镇场党委负责对照《村级干部档案目录》(附件2)的内容,采取组织收集和个人提供的方式,做好有关材料的收集工作。对能够查找到原件的档案材料,应尽可能收集补充原件;对确实无法找到原件的,可以从文书档案或其他存有材料原件的地方进行复制,复制文件须注明复印时间,加盖党委公章并由经办人员签字;对手续不完备的档案材料,能补办手续的,要在确保信息真实的前提下补充完善相应手续;对必须重新制作的档案材料,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村级干部需填写《村级干部履历表》(附件1)并由乡镇场党委负责统一存入档案。

2.审核鉴别(4月10日前)。对收集到的档案材料,乡镇场党委要细致分析,逐份审查,准确鉴别,杜绝虚假材料入档,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3.分类归档(4月20日前)。建档对象的人事档案材料按照《村级干部档案目录》进行分类归档。户籍信息和身份证作为年龄认定的重要依据,复印件必须归入人事档案第九类;是中共党员的,党员档案材料归入人事档案第五类,无需重新整理。

4.整理保存(4月底前)。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整理的标准和要求,对每份档案进行分类、排序、编码、核对、粘贴、剪切、打孔、审核、装订,做到“材料齐全完整,手续完备无缺,外观整齐美观”。

5.动态管理。对新进村级干部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建档;对村干部职务变更、处分等材料即时报送归档,年度考核、表彰、培训等其他材料及时更新归档,确保村干部档案的全面、真实。村级干部离任后,档案由各乡镇党委规范整理后统一保存。

四、有关要求

1.明确主体责任。建立村级干部人事档案是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性工程,对加强和改进村级干部管理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县委组织部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的内容。各乡镇场党委要加强对建立村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领导,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各村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社区)干部建档工作。县委组织部将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2.强化保障措施。各乡镇场党委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村级干部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予以保障。要明确专人负责村级干部档案管理,档案管理人员变动后,应将档案造册进行移交,并做好交接手续。要落实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和档案柜,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分类编号存放,采取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虫、防污染等措施,定期检查档案保管情况,确保档案完整、准确与安全。

3.健全工作制度。各乡镇场党委要参照人事档案管理内容,逐步建立收集登记、管理归档、调档查阅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保密纪律,调阅及复印档案资料必须履行登记手续,实现村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村级干部档案的价值,为制订村级干部队伍培训和建设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组织实施基层干部分类管理、更好地开展村级干部教育管理提供重要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