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园区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

工业园区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之期的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为确保县工业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结合县工业园区实际制定本通知,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目标任务

1、园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企业和社区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企业、社区社会治理制度创新,促使专项斗争成果始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满意度再提高,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二、主要措施

(一)持续发力深挖根治,拓展专项斗争实效成果

发挥园区和于田派出所专业力量,结合社区红袖章和企业安保力量,始终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坚决把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扫除干净,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

一是黑恶案件打深打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依法打击的力度,配合派出所精干力量,深入研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新规律、新特点,牢牢把握专项斗争的主动权。二是举报线索清仓见底。一方面,要持续在本辖区、本行业摸排、深挖线索,力争再摸排出一批可查性强的线索。另一方面,对于已收集的线索各有关核查单位进一步配强核查力量,加大核查攻坚力度,确保在6月底前所有举报线索清仓见底。三是打伞破网坚决彻底。要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一案双专班”及联点包案督办制度,健全落实园区纪检干部与综治办会商机制,提升“打伞”精准度,确保查深查透,决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四是打财断血扩大成果。加强综治办与人民银行、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黑恶财产查控平台,提高涉黑涉恶财产查控效率。配合公安机关通过依法采取查询、查封、扣押、冻结等手段,进一步扩大“打财断血”成果。对已办案件财产清查情况再进行梳理,进一步强化收缴“漏财”、深挖隐性“黑财”精确性和彻查力,要依法规范涉恶财产处置,在彻查“黑财”的同时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

(二)整体推进综合治理,力求专项斗争标本兼治

当前,专项斗争已进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整体阶段,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打边治、标本兼治、固本强基,确保黑恶势力“打而又生”、“死灰复燃”的怪圈不再重演。一加强治安乱点整治。今年要继续开展园区范围治安乱点挂牌整治行动,选取几个“高危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进行重点整治。以解决园区企业和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和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暴”“工程威胁强包”等治安问题为主线,有效开展集中打击和清查整顿行动,强化高压震慑效应。二突出重点行业整治。围绕社会治安、环境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企业经营、资源环保、信息网络等行业纵深推动整治,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三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要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契入点,加强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有机结合。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充分发挥园区综治中心、园区和于田派出所等作用,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防范控制能力。完善青少年教育管理制度,最大限度避免青少年被教唆、拉拢成黑恶势力。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把强基层、打基础作为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园区干部要经常下沉到企业和社区,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严防黑恶势力染指非公企业和社区党组织政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促专项斗争常态开展

把握专项斗争规律,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一健全长效打击机制。要立足长远,着眼长效,制定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常态化制度,从集中清除打击向持续有效的常态打击整治转变。创新对黑恶犯罪的发现预警制度,探索“人力+科技”“传统+现代”的预警模式,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二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利用社区红袖章和企业安保力量,加强排查整治、动态管控、行业监管和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地压缩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空间。创新治理模式,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我县“映山红”第三方居中调处模式,积极探索以党建统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健全长效评价机制。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专业与群众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建立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确保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群众认可。

(四)全面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专项斗争顺利推进

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推动职能,健全机制、明确措施、强化保障,确保专项斗争实战实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力量。专项斗争是场硬仗,必须配强攻坚力量。继续履行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由园区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园区综治专责副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挑选工作认真负责同志入组参队。配强行业整治专门力量。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选派精干力量,组建专班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推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充分保障工作经费。财政所要加强经费保障,将专项斗争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要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经费保障力度。

二是督导调度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强有力的督导调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定期督导。对各企业和社区党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集中检查。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目标,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上级督导、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进行督查。统筹调度。园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调度园区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健全落实建章立制成果等通报机制,统筹调度、跟踪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整体推进。要定期进行总结,查找差距,找准短板、漏洞,进一步研究完善方法,找准举措补齐短板,扬优成势,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发展。

三是舆论宣传弘扬正气。要制定年度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加大正面宣传。要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制度,动员引导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要开设“平安园区”“扫黑除恶在行动”“平安企业”“平安社区”等专栏、专版,持续宣传扫黑除恶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展示园区管委会对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政法”和园区新媒体平台,组织文艺汇演,送法下企业、斗争成果及法制宣传图片展、制作扫黑除恶视频汇报片、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画册、年画挂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新路径。注重舆论引导。要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强化扫黑除恶工作舆情监测制度,及时发现、科学应对、稳妥处置专项斗争有关舆情。坚持模拟测评。继续组织企业和社区职工和群众配合扫黑除恶知晓率、满意度电话测评。考核表彰激发动力。充分发挥表彰激励效应,树立工作导向。综合考虑线索摸排、宣传发动、上级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成果和群众评价等因素,对社区和企业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综合考虑企业行业重点整治成效、长效常治机制建立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县工业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取得全面胜利,为和谐幸福园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压实工作责任。园区“一把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任务到人、责任清晰。

(三)强化争先创优。园区上下要在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更高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结合县工业园区实际,打造可供复制推广的特色品牌,全力提升县工业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促县工业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先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