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先进性与学习八荣八耻心得

党的先进性与学习八荣八耻心得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树立党员意识、执政为民意识;要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增强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和本领,对党的先进性与学习八荣八耻心得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崇高的称号,更代表着一种责任、目前党员中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缺乏创新意识、精神状态不佳,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政治敏感性不强,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甚至阳奉阴违,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要有真本事、在当今多样社会中,党员作为社会的一员,必然面临各种消极影响和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一些党员由于放松思想改造,抵御不住腐朽思想的侵蚀,思想道德滑坡,最后腐化堕落,具体材料请详见:自我院开展“八荣八辱”活动以来,我作为单位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在做好活动组织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了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活动,按照活动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了有关材料,下面我就树立“八荣八辱”社会主义荣辱观谈谈体会。

***同志在“关于改进党的作风”讲话中指出:“八荣八辱”’的要求,是根据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提出来的,也是为了在新的时期新的实践中更好地全面落实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提出来的,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我们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贯彻“八荣八辱”’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党的先进性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关键。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决定着党能否在历史舞台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放眼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日益加速,时代在进步,文明在升华,既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也向我们提出了挑战。中国共产党要保持生机活力,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只有保持先进性,才能有生命的活力,才能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巩固执政党的地位,不断推动历史的进步。我认为,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树立“八荣八辱”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树立党员意识、执政为民意识。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崇高的称号,更代表着一种责任。近几年来,党员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是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党员的教育,重温入党誓言,培养党员意识,是对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前提。如果一个党员连起码的党员意识都没有的话,是不可能发挥党员作用的。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牢记党员要求,履行党员义务,享受党员权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二是要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增强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目前党员中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缺乏创新意识、精神状态不佳,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政治敏感性不强,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甚至阳奉阴违,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特别是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大转折的年代,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思想僵化、固步自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谈不上先进性。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坚持实践标准,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真正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和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要有真本事。因此,增强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提高驾驭工作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对党员提出的重要要求。只有党员的工作能力提高了,才能体现出党的先进性。目前,我院在职职工中有52名党员,绝大多数都是各个方面的骨干,在我院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我院在发展新党员中注重了对业务骨干的培养,特别是近3年发展的党员全部具有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有3名是室主任,对于提高我院党员的整体素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和自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在当今多样社会中,党员作为社会的一员,必然面临各种消极影响和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一些党员由于放松思想改造,抵御不住腐朽思想的侵蚀,思想道德滑坡,最后腐化堕落。我院作为技术检测机构,科学、公正、廉洁、高效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因此,只有加强党性修养,自重、自警、自醒、自励,模范地遵纪守法,才能经受住严峻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总之,树立“八荣八辱”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起到表率作用,为党旗增辉,为树立“八荣八辱”社会主义荣辱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