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爱国为本

八荣八耻爱国为本

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发表了关于树立“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内涵深邃,就是要人们正确对待对“荣”与“辱”。古人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荣辱、辩美丑,乃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标准。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可见,个体的荣辱、耻感,不只是人性的标志,还关乎民族和国家。因此,小至个人,大至整个民族、国家和社会,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都是十分重要的。民进会员要认真学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伦理道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民主促进会员,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立会传统义不容辞。因为民主促进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固然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我们不会忘记:*年3月18日,发生的“南通惨案”,民进参加了由上海各界组成的“南通惨案后援会”,马叙伦指出,争取民主就要准备付出血的代价,“我今天在这里讲话,就准备会后出不了大门”。其凛然正气,足以让反动派寒颤!我们不会忘记:*年6月23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为制止内战,马叙伦、雷洁琼等,代表上海400万人民,不顾国民党特务的盯梢,毅然赴京请愿。他们全然不顾暴徒们的痛击殴伤和制造的流血惨案,以实际行动揭露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嘴脸,唤醒更多的群众参加到反蒋斗争的行列,为民进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热爱祖国是我们对国家和民族所具有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尽内忧外患,之所以今日仍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且不断发展、壮大源于坚贞不屈和百屈不挠的爱国精神。请听一组组铮铮的誓言忠心:“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再请看一串串光辉的闪亮名字: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抗金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总理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放弃洋房洋车,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石油之父李四光,当外国专家定论中国没有石油时,他自信地说:科学证明中国有储量丰富的油气;焦裕禄,将灾难中的兰考人民紧紧团结起来,与风沙盐碱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悠悠历史长河,无论经历多少沧桑巨变,中华儿女总是坚守着一份对祖国的无比忠诚、无限热爱。无数志士仁人为了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尊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舍生取义,共同奋斗,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为祖国和民族的利益立下丰功伟绩的人都会名垂青史,为世代所崇敬和歌颂。我是小小的民进会员,“位卑未敢忘忧国”。我把对祖国的爱视为会员的根本与大节,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我要向民进老前辈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谢冰心学习,不断传承本会“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和“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等八大内容的荣辱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人;在民进组织里,尽心尽力地参政议政,明明白白地献言献计,努力为民主促进会增添光彩,书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