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内容与己无关思想是荣辱观教育

八荣八耻内容与己无关思想是荣辱观教育

眼下,绝大多数同志对待正在开展的荣辱观教育活动,认识是端正的,态度是积极的,但也有少数同胞持有“与己无关”的思想。他们认为,只要把党员领导干部的荣辱观问题解决好就行了,自己是平头百姓,学不学关系不大。

笔者认为,这种“与己无关”思想不合适宜,必须尽快加以克服。因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某一个群体或某一个层面的某一部分人,它的覆盖面是全方位的,没有红绿卡之分。只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包括“平头百姓”在内的所有人员,不分民族区域,不论大人小孩,都必须毫无例外地参与其中接受教育。

正在全国开展的以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誉观教育,同文明创建等诸多活动一样,离不开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只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每一个“分子”都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才能迅速形成浓厚的政治氛围,昧萑徽沟雇岱缧捌?

当然,在开展荣辱观教育的具体实践中,应当根据不同群体和不同特点,在内容上有所侧重。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并非千篇一律地“大呼隆”、“一刀切”。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安排部署开展“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时,就对机关、学校、企业以及城市社区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诸如:党政机关要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学校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企业要开展“共铸诚信”等活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要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培养新型农民;城市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节约型社区等活动,促进邻里和睦、人际和谐……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形成人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局面。

中央组织部还就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问题,专门发出通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目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二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要把践行“八荣八耻”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特别强调,在今明两年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考察了解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情况,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这也足以说明,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是比其他群体要高、要严格的多。但这决不意味着其他人就可以将自己排除在外,对荣辱观的学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甚至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与己无关”的消极情绪。

须知,倘若抱着“与己无关”的心态,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单位乃至全局,其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从小处讲,由于总把眼睛盯着别人,而把自己当成“局外人”,不能触及自己的灵魂,所以,也就难以受到应有的教育。从大处讲,自己不认真学习,势必影响别人学习。以致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地区的学习效果,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其实,对荣辱观教育抱着“与己无关”思想的人,别说想不想、愿不愿当先进,就连《宪法》赋予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的要求也相差甚远!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是对一个公民最起码的要求,“八荣八耻”首先就是解决“以热爱祖国为荣”的大是大非问题。此时此刻,有人竟说“与己无关”,这难道是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思想境界吗?!

再说,有了“与己无关”思想,久而久之,就会对祖国对人民在感情上逐步疏远,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这是相当危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己无关”思想无疑是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绊脚石,必须毫不迟疑地将它从灵魂深处彻底铲除!惟有如此,才能使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留死角,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