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物及影像标本制作中药学教学改革

实物及影像标本制作中药学教学改革

摘要:中药学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随着山西大同大学转型为技术应用型大学,中药学实验课时增加,教学改革得到保障。选择引进实物标本和制作影像标本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开放中药标本室,开放实验项目是进一步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关键词:中药学;实物标本;影像标本;教学改革

中药学是中医专业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应掌握中药的性能、应用等基本知识,同时能辨识100种常用重点中药饮片。作为一位合格的临床中医师,必须全面掌握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同时还应具备一定识别药材的能力,掌握其气味、色泽、质地、性状等基本知识,以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为更好地满足中药学实验教学的需要,我校积极引进新的浸制标本和饮片标本,从2013年开始进行教学改革,2015年全面开展,经过3年的实践,效果明显,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支持。

1课程教学改革的保障

我校于2014年转型为技术应用型大学,根据中医高等教育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的调整,我校重新修订教学计划,调整课时数,将中药学课时数调整到120学时,将原来的中药实验课由10学时增加到24学时。中药实验课主要内容是对药用植物的认知和对中药饮片的识别[1]。实验课学时的增加为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常用饮片的形态、色泽、气味等特征,近距离多接触饮片标本提供了保障。

2课程教学改革的依据

中药实验课主要在中药标本室开展。以往的中药学授课模式以强调理论为主,学生主要通过教师的多媒体课件看药材的原植物和饮片[2]。另外,由于授课时数及实验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中药标本见习时间短,走马观花,学生过目即忘,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因此,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重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3],引进和制作一套专门的中药学实物标本和影像标本,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使学生学习中药的性能、功效时不再感到枯燥乏味,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课程教学改革的方法

3.1实物标本的选择

通过观察植物形态和饮片标本,使学生对中药的来源及其科属特征有所了解。选择实物标本时以教材中收载的常用药材为主,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实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药材标本,在品种质量方面严格把关,由我校资产设备管理处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我校中药标本室内收藏了药用植物、矿物、动物类标本一千多种,其中植物腊叶标本为我省乃至周边省市中馆藏最丰富的。浸制标本直观真实,在中药学教学过程中能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近年来中药浸制标本逐渐成为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同时有效避免了中药饮片及原植物、原动物标本容易出现虫蛀、霉变、不易久存等现象。我校从2014年开始陆续引进,不断完善,使学生对药材原植物性状的了解、识别及经验鉴别术语有了深刻体会,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3.2影像标本的制作

我校于2014年新采购收集一批药材饮片标本,特别适合近几年的教学需要,但有些标本容易变色变质,如党参、大黄等。为了便于今后教学中学生学习掌握真实的药材特征,就需要制作一批影像标本。

(1)在专业影像标本的制作中,颜色是标本最重要的特征,在制作影像标本时很容易造成颜色失真,所以拍摄及后期制作均需聘请专业的摄影和计算机教师,对影像标本的颜色进行严格把关,避免误导学生[4]。

(2)师生合作完成影像标本的制作也是我们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由于实验教学课时有限,为帮助学生辨认和识记中药饮片,组织部分学生分组对所有饮片进行拍摄,后期再用专业软件制成影像标本。这种方法调动了学生认药识药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3教学模式不拘一格,重视“首轮效应”

每节实验课可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穿插问题式讨论。首次实验课,教师主讲标本鉴别要领和基本方法,让学生了解中药饮片标本主要从外观性状进行辨别,通过眼看、鼻嗅、手摸、口尝(有毒药物除外)等方法辨识体会,细小的种子类药物可通过放大镜观察,同时引导学生从一些常用药物的鉴别特征入手,抓住要点观察辨别。应用教学中的“首轮效应”,使学生增强记忆,提高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4体会

4.1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辅相成,根据教学需要选用不同的标本

多媒体设备在各高校已基本普及,理论教学一般是大班教学,由于实物标本无法做到学生人手一个,因而可配合影像标本,教师可带少量实物标本进行展示,学生课下到讲台前观看示教。实践教学主要在中药标本室进行,中药浸制标本、腊叶标本和悬挂在实验室墙上的药材彩色照片能使学生近距离接触药用植物,激发其学习兴趣以及制作标本的主观能动性。另外,我校中药标本室一主要陈列中药饮片,设有标本柜、标本缸;中药标本室二陈列生药标本;中药综合标本室模拟药铺,新购置了中药柜和一批中药饮片,这些实物标本在实践教学中起关键作用。学生分组讨论学习,互相辨识饮片,学习热情高涨,充分调动了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改革达到预期效果。

4.2实物标本和影像标本需不断更新

实物标本和影像标本在中药学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实物标本种类不全、更新不及时,影像标本制作粗糙,实践教学往往受到限制。因此,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更新、完善种类齐全的实物标本和影像标本尤为重要,但这方面的工作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教师不断积累和完善。与此同时,随着现代数码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师也应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学会应用先进的数码技术,制作更为精良的影像标本,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4.3开放中药标本室,开放实验项目[5]

通过开放中药标本室,学生可主动利用课内外时间到标本室进行学习、观察和讨论。这样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和实验教学质量,同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和巩固所学的中药学知识,加深学生对中药学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另外,参考有关中医药院校的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开放实验项目,使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教学计划外开展其他中药实验,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调查研究,学习了解中药的历史和发展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如中药药理、中药炮制、中药制剂等的基本知识,提出见解,写出综述论文。这样有目的、有计划地激发学生对中药研究的兴趣、信心,可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参考文献:

[1]燕雪花,刘宏炳,胡浩,等.中药学课程实验教学探索研究[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14):52-53.

[2]李杨.中药饮片识记课的设置对中药学教学质量影响[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13(11):121-122.

[3]朱剑敏,任世禾,车京梅,等.建构主义在临床专业的中药房小学期实践教学改革中的运用[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1,11(6):477-478.

[4]刘学医,赵宝林,袁芳.基于实物和影像标本制作的中药鉴定技术教学改革[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5,32(1):82-83.

[5]刘雅敏,李玉贤,褚意新,等.中药学特色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29(10):150-153.

作者:卢志雁 赵晔 李红霞 曲建强 贺义恒 单位: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