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临床应用现状下临床中药学开展

中药临床应用现状下临床中药学开展

1中药在医院的临床用药情况

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中药有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由于中成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携带方便、便于服用、疗效确切等特点,其销售金额是中草药汤剂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当然,新剂型的出现并不能完全的取代汤剂而占领中药的市场,汤剂也有新剂型无法替代的优势,如利于随证加减处方、吸收快、奏效迅速、价廉易得等等。

2开展临床中药学的必要性

我国《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指出:临床药学是开展医疗机构药事工作的基础,突出了临床药学在临床药物治疗工作中的重要性。临床中药学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临床用药为核心,研究中医辨证用药基本理论及应用规律的一门学科。它着眼于科学的阐述中药的基本理论,探索中药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作用机理,为临床安全、有效、合理地用药提供科学依据。和临床药学相比,都是为了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合理,但不同在于临床中药学更注重于科学地阐述中医辨证用药的基本理论及其规律。恰当地选择中药的剂型、剂量、规格以及给药途径和方法,客观的评价药物疗效探讨作用机理,为临床解决疑难杂症提供依据。很多人认为,中药师的职责仅仅是负责在中药房调配中药,审查中医师开具的处方是否对症、用量是否准确,确保药房的中药材质量,其余的事情与他们无关。然而,近几年中药的不良反应事件频频发生。例如,马兜铃酸性肾病和鱼腥草注射液事件。这些都在向我们暗示:开展临床中药学的必要性。

3临床中药学的实施办法

3.1参与医师的查房活动

在审查处方的时候临床中药师只能看到一个诊断出来的疾病的名称,就拿感冒来说,处方上下的诊断是感冒,但是感冒有很多种,对于不同的感冒所用的药也是截然不同的。处方上面我们只能看到片面的静止的疾病,而中医治疗疾病是根据病情的发展而逐步改善处方,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和医师一起查房首先有利于临床中药师及时的更新病人病情资料,可以更准确的审查处方是否合理。其次,可以收集用药后的不良反应,并将其分析、整理成册,在以后的用药过程中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再次,可以和医师进行交流讨论,不断使处方趋近合理化。最后,临床中药师也可以和患者面对面的交流,向患者讲解用药的相关事宜。

3.2开展中药的不良反应监测

许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无不良反应,其实不然,为什么中药的不良反应没被大家注意,原因有两点。第一,优秀的临床组方中的药物毒性得到了其他药物的克制,起到了减毒增效的作用;第二,是被临床的疾病症状所掩盖了。由于大家的误解加上中药治疗疾病的复杂性,导致了中药临床使用不规范,不良反应时有发生,特别是中药注射剂。临床中药师应对中药的不良反应进行追踪调查,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并做好详细的分析;与医师交流探讨,防止类似不良反应的再次发生。

3.3改变中药师“以药为中心”的服务模式

现在的临床中药师基本都是呆在药房,负责药物的调配,药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他们的服务中心。但是临床中药学主要针对的是患者,是为患者服务:指导患者正确用药,督促医师合理用药,监督医护人员正确将药师的建议传达到患者身上。最终的目的都是让患者的疾病得到较优的治疗,所以临床中药师应该走出药房,面向广大的患者,将“以药为中心”的模式改变为“以患者为中心”,将注意力转移到患者身上,及时注意患者病情和处方的变化,关注患者表现出的临床反应,时刻将患者的健康记挂在心上,充分发挥临床中药师在临床用药过程中的作用。

4展望

医院中药的应用问题还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现在的中药师依然画地为牢,没有踏出中药房面向广大患者。然而,在中医药快速发展的今天,这无疑是跟不上中医药发展的脚步,无法满足广大患者需求。此时,临床中药学的开展就是一条让药师走出药房、让中药不断得到应用、让中药学不断进步的光明大道。开展临床中药学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但他是适应医药发展和社会进步所需要的,只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医院的支持,通过医院的各相关工作人员和中药药剂人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使临床中药学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总而言之,临床中药学的开展必将引领中医学和中药学开拓更广阔的空间,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作者:黎薇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