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趣味教学法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趣味教学法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1对象与方法

1.1观察对象

选取我校2013级护理专业本科二年级两个班学生共199人,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观察组100人,对照组99人;年龄19~21岁。两组性别、年龄、基础文化水平以及已学课程成绩等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两班由同一教师授课,授课学时为72学时。选取教材《中药学》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主编陈蔚文。

1.2.1对照组

采用传统理论授课方式和闭卷考试方式进行教学。

1.2.2观察组

采用“趣味教学法”进行教学。考试成绩:采用闭卷考试、限制性开卷考试及口试相结合的综合考试方法进行期末理论考试。(1)理论考试中的客观题为闭卷考试,主观题为限制性开卷考试,在考试前提醒学生自行准备A4纸一张,正反面均可记录与考试课程有关的内容以备答卷时参考,A4纸上记录的内容与多少不加限制,但规定只能手写而不能复印。具体执行方案:在考试时间内,先进行客观题考试,上交客观题答案,方可进行主观题的作答,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及上交考卷。(2)口试考核则在中药实验课中进行,主要以实验内容中药饮片性状鉴别为考试内容,由教师事先准备好若干题目,学生按顺序每人用抽签方式选取一份考题,面向主考教师答题。(3)最后综合理论考试和口试的成绩并按照分数比重“闭卷笔试+限制性开卷+口试”(40∶40∶20)计算,得出该学生的期评总分。学期末由教师统一组织,对两组学生进行期末技能考核,考核内容为中药功效背诵及中药饮片性状鉴别两项。

1.3评价方法

(1)期评总成绩、主观题、客观题及技能考核项目的成绩分别进行统计学分析。(2)满意度问卷调查。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考核成绩比较

两组客观题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主观题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学生对教学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的满意度为91.00%,对照组为71.72%,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为了能提高学生学习中药学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对中药功效的记忆和中药材辨别能力,本研究首次将趣味教学法中的谐音联想记忆引趣法和闭卷考试、限制性开卷考试及口试相结合的综合考试方式引入《中药学》教学及考试中,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变得更为轻松,对中药学的学习兴趣更为浓烈。实践证明,趣味教学法和综合考试方式有助于提高中药学教学品质,加深了学生对《中药学》理论知识的记忆,提高了学生思维敏捷性和训练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曹音 赵英 王蔚 廖晓林 何凤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