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物治疗中药学论文

药物治疗中药学论文

1明确从事中药学服务应具备的素质

1.1专业知识

中药学人员首先应具备中药学、临床中药学、中药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还需掌握一定的中医基础理论等相关知识,并且具备与药学服务相关的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

1.2专业技能

患者是中药学人员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在具体的服务实践中,交流能力及投诉应对能力是维护正常药患关系、保障工作秩序必不可少的专业技能。(1)诚信沟通。要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服务情感,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患者获得有关用药的细节指导,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及药害事故的发生,尤其对婴幼儿、孕妇、老年患者,更应做到“科学、专业、严谨、耐心、热情”解答,细心地、全方位地解决患者在药物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树立药师的良好形象,提高公众认知度,体现药师价值。(2)积极应诉。常言道,人无完人。在具体服务过程中,出现错误在所难免,患者的投诉也是不可避免的。遇到投诉时,要积极应诉,在第一时间及时、正确、妥善处理,切不可“生、冷、硬碰”。

2定位中药学服务的具体内容

2.1审方中药师应

在调剂前对中药处方的格式、内容等逐一校对。根据医疗需要,进一步审核药品产地、炮制方法、调剂及煎煮方法等,还需根据中医药基础理论对用药的适宜性、合理性进行审核。例如,柴胡具有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的功效,常见的炮制方法有醋制、鳖血制,而不同的炮制方法有不同的疗效,如果医师在处方上只写柴胡就欠准确。这时中药师需要和医师及时沟通,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柴胡生品升散作用强,适于解表退热,如果强调疏肝解郁就写醋制柴胡,如果用于骨蒸劳热及疟疾就写鳖血柴胡。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决定服务质量和治疗效果,切不可小视。

2.2调配中药师

应该严格按照中药饮片调剂规程及《处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方和调剂,掌握剂量、别名、药名及炮制品等,查看有无配伍、妊娠禁忌等不合理用药,对需要特殊处理的药物必须交代清楚。如先煎、后下、吞服、冲服、烊化等,按照医嘱单包,并注明煎服方法。调配含有毒性中药饮片的处方,每次处方不得超过二日剂量,对处方未注明生用的,应给付炮制品,调配完毕自查无误并签字,再交由复核药师复核,对外用药物在发药时要特别交代。

2.3中药不良反应

监测对药物误用、滥用和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进行动态监控并寻找原因,可以及时发现药物研究时未能预测的、严重的、罕见的不良反应,提高用药安全性。通过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把分散的不良反应病例资料汇集起来,定期上报给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2.4中药学信息服务建立中药信息的计算机应用平台

信息内容包括饮片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配伍禁忌、价格,完善中成药功能主治、用法用量、规格、价格、用药禁忌等,建立药品供应目录,以备医师、护士和患者随时查寻。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档案,编写本院《药讯》,调查用药趋势及本医院或本地区用药情况等。

2.5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要求药师向临床推介新药,及时解答医护人员提出的有关药物治疗、相互作用、配伍禁忌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

3开展用药咨询服务中药学人员应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患者用药

最大程度提高药物治疗效果,保证用药安全、有效。中药房窗口应张贴咨询服务标志,设立咨询台,配备相关药学、医学参考资料和书籍以及引导患者合理用药的科普宣传单。宣传内容应涵盖药品名称、适应证、用药方法、用药剂量、药品不良反应、替代药物、药品鉴定辨识、贮存、有效期、价格及报销情况。对中药汤剂煎煮方法,如先煎、后下、冲服、烊化、另煎等按照医嘱单包,并耐心说明煎服方法,将咨询内容详细记录在案,以备查考。

4加强中药房质量管理中药房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

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中药学服务工作质量。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贯彻“公正、公开、透明”原则,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奖罚分明,充分发挥各级人员的积极性,促使中药房整体工作呈现团结、严谨、有条不紊、蓬勃向上的局面。笔者根据多年中药房管理工作经验以及中药学服务工作的形势变化,提出提高中药房工作质量的一些建议。

4.1理顺中药房工作机制

协调好临床各科室与药剂科、中医与中药、西药与中药之间的关系,转变“重医轻药、重西轻中”的观念,提高中药房在医院工作中的地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中药不再是中医的专利,其在医院的使用应该是全方位的。

4.2强化依法管药

在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规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指标和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1)对药品质量实行合格验收制度。由一名主管中药师专门负责中药饮片的质量检验,杜绝假劣药品流入医院。(2)科学贮存中药饮片。严格按照中药饮片的养护规程正确养护中药饮片,不定期抽查,在霉雨季节加大抽查力度,确保药品质量。(3)每天对配方人员进行工作抽查,将其配好的3~5贴中药严格按照处方规定要求进行检查,对其总量和分量的差异各按照±5%的标准做好合格率登记,每月进行评比,并根据评比结果奖优罚劣。(4)中药煎药室所煎药汁浓度、药汁量、药渣煎透情况及包装卫生、室内外卫生等均纳入考核。

4.3重视中药学人才培养明确

各级中药学人员的工作职责,满足中药学人员的需求,做好做细“走出去参加培训,请进来举办讲座”工作,制度化地开展“师带徒”工作,是提高中药房工作质量的保证。

5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强化中药学服务工作

不仅能够降低医疗事故和药害事故发生率,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而且能够减少药品浪费,保障患者身心健康,全方位提升医院声誉。为此,医院领导也要紧跟形势,转变观念,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整章建制、培训提升等方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药学服务工作,稳步提升药物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总之,中药学人员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摒弃以药品调剂和药品供应为中心的传统中药学服务理念,努力向中药调剂、中药供应、用药指导、健康咨询等现代中药学服务理念转变,加强自身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脚踏实地开展中药学服务,多措并举保障患者合理、经济、安全用药,从而提高医疗质量及患者生活质量。这样,不仅促进了中药学服务工作的发展,也提高了中药师和中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及形象,真正实现“多赢”。

作者:康虹单位:定西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