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仪器分析教学中药学论文

仪器分析教学中药学论文

1教学理念的转变

正如一句名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学的教育更应该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就以《仪器分析》课程为例,以“教学传授知识”转向“传授学习知识的方法”为教改方向,加强教学方法的启发性、针对性、互动性等,将“接受知识”和“发现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学生由“学会”逐渐过渡到“会学”,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综合能力及提高创新素质。

2教学内容的更新

目前几乎没有中药学专用的仪器分析教材,所选教材多为应用化学或是材料化学专业的《仪器分析》课本,因此,在实施教学前,要根据中药学专业特点、学生的知识结构状况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取舍,节选出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

2.1新知识与新技术的介绍内容滞后我们的大学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那么我们上课的教材就必须及时地反映学科的前沿,让学生了解并及时地追踪学科方向。目前教材内容似乎已经跟不上仪器的发展速度,一些新技术在现有的教材上很难找到有关叙述。例如在分离方法方面,国外有关毛细管。电泳和超临界流体色谱的文献报道层出不穷,尤其是毛细管电泳技术在近些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在分析化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对于蛋白质、有机物、糖类及DNA等领域显示出优异的分离和分析能力。而国内的多数教材编写时间停留在上世纪的90年代或是本世纪初,因此鲜有关于这些新技术的介绍。为了使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在教学中及时补充仪器分析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是相当有必要的。

2.2分析方法分布不适合中药学专业在大多数《仪器分析》的教材中主要包括三大类分析方法,分别是光谱分析、色谱分析和电化学分析,仪器分析通用教材与中药学专业的特定要求有一定的差异。中药学仪器分析一般很少涉及电化学方法,所以教学重点应该在色谱学和光谱学上。就色谱法而言,气相色谱仅能解决不到15%中药样品的分离和分析,85%以上的中药分析问题将依靠液相色谱才能解决。然而我国现行的多数教材中,色谱分离方法方面中气相色谱占的分量较重。因此应适当压缩气相色谱分析内容,强化色谱基本理论和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及用适当的篇幅介绍超临界流体色谱和毛细管电泳技术。在教学中,我们选择了与中药学密切相关的紫外一可见光谱法、荧光光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色谱基本理论、高效液相色谱法和气相色谱法作为主要内容,重点讲解,同时选择常见中草药作为实验材料。这样,可让学生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重点内容的学习上来,掌握不同分析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2.3实验内容的更新由于现在的大部分仪器分析实验教材是各个高校所编写,编写者在编写的过程中肯定主要考虑本学校以及本专业的仪器设备条件,有很多的实验内容和我们自身需要有所差异。为此我校结合中药学分析的专门需要,自编了仪器分析的实验讲义,以我们现有的实验设备为基础,以学生实际需要为目的,把紫外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和原子吸收作为实验教学重点,以荧光光谱、气相色谱、红外光谱和毛细管电泳作为侧重点,将扫描电镜以及XRD等作为演示实验,并根据学校实验室和测试中心的仪器更新和发展状况,不断修改和补充新的实验内容,比如说以前我们的原子吸收设备是国产的,而且只局限于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最近我校测试中心新进了带有火焰、石墨炉和低温原子化装置的原子吸收设备,那么我们所开设的实验扩展到石墨炉原子设备。

3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设计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主导的作用,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的提高取决于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变革。结合仪器分析课程特点及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1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比较教学法比较法是认识对象间异同点的逻辑方法,通过比较各种对象的相同点和不同之处,能加深人们对事物的理解,正确区分事物类别,掌握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内在规律。仪器分析课程内容中共有十几种仪器分析方法,每一种方法都有其各自的原理、仪器部件和应用范围,因而显得庞杂、难学,这为我们的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那么我们可以在仪器分析教学中采用比较法,比较各个方法相同点和不同点,做到小范围小比较,大范围大比较,方法内部进行比较,以简化繁,以易化难,综合概括,及时总结,恰当运用,贯穿始终,有效地传授了知识,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归纳综合能力,有益于提高教学效果。

3.2以专题或学术讲座的形式,介绍学科相关的前沿知识在《仪器分析》课程的实际教学中,我们应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让学生逐步学会运用仪器分析理论和实验技术解决与本专业学科相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以专题形式或进行一些必要的学术讲座,内容可以是某一仪器分析领域专题的最新发展和研究动态等,也可以是利用仪器分析原理去解决一些中药学专业中的实际问题或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等。由于讲座内容既有深广度,又能结合学生实际,力图做到通俗易懂,必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在这样的专题讨论过程中适当介绍现代仪器分析中的最新进展和有关技术,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拓宽学生视野。此外,为使《仪器分析》课程的教学内容显得生动活泼,在讲解知识点时,由浅入深,适当融入相关科学发展史,阐述来龙去脉,使学生对知识点有更生动、更深刻的理解。这种发展的观点,在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它有助于培养学生纵向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创新思维。

3.3应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仪器分析内容繁多,原理抽象,仪器结构复杂,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教学的发展。因此,要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把分析仪器的结构图,各部件内部结构、检测原理、图谱、使用流程等制作成课件,将枯燥不易理解的内容变成直观图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实践中发现多媒体的动画帮助学生理解仪器工作原理方面独树一帜,把一些晦涩难懂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学生很容易就掌握了。但是也有它不利的一面,如不断变化的画面可能导致教学内容的跳跃性,线条不清晰,重点不突出,学生来不及记笔记等。因此,在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授课时,多媒体课件主要起提纲挚领的作用,教学过程中不能完全依赖于教学课件,在授课的时候注意前后的关联性,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同时我们利用课间与学生及时沟通,鼓励学生多想、多问,充分听取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意见,并及时加以改进。另外,可以让学生上课时注意听,下课后拷贝老师的课件材料,以避免学生上课时只记笔记来不及听课的弊端。那么老师在每一章节内容讲授结束后,花一定的时间串讲本章节的知识点,使学生能构架起本章节的基本框架,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结语

《仪器分析》课程对于培养中药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运用已学知识服务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药学专业的《仪器分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紧密结合中药学专业的实际培养目标,在教学中突出中药学专业特点,使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并能够将《仪器分析》所学知识或思考方法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活学活用。经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我们在仪器分析课程的教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有较大的收获,许多学生毕业后在中药分析相关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发挥了较大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上述研究成果,同时加强实验教学和其它方面的改革。

作者:唐婧毛杰朱金坤曲波单位: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