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纠纷防治策略

医疗纠纷防治策略

一、护患发生医疗纠纷的成因

(一)护患发生的医疗纠纷是指患者及其家属与医疗单位对护理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后果及其产生的原因认识不一致,而向院方、卫生行政部门或司法机关提出控告所引起的纠纷。

(二)纠纷发生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过失性纠纷,这类纠纷的发生是由于医院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的过失造成,如服错药、打错针、违反操作规程等;另一类是无过失性纠纷,如护士服务态度不好,医德医风不正,责任心不强,擅离岗位等,这类纠纷占绝大多数。

(三)产生无过失性的医疗纠纷从医源性因素来分析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护士服务态度生硬或语言不当,这在临床多见。少数护士对病人不能做到一视同仁,动辄训人,态度生硬,对病人或家属的问题不耐心解答,有的甚至出言不逊,恶语伤人。还有少数护理人员,职业道德修养不高,收受“礼品”等,使正常的护患关系变得庸俗,一旦发生医疗意外,就不可避免地引起纠纷,二是对疾病的转归或医疗护理过程解释有矛盾而引发,病人从就诊、住院到痊愈的各个阶段,疾病的症状、体征会出现不同表现,护士应密切观察病情,配合医生做好解释工作,以避免发生医护在解释上的矛盾。

二、护患沟通在防范医疗纠纷中的作用

(一)护患沟通是指护士和以患者为主体包括患者、亲朋好友等组成的群体之间在思想、感情、行为上的交流。

(二)护患沟通的种类和形式:一类是直接沟通,包括情感沟通、角色沟通、语言沟通、神态沟通、姿态沟通、行为沟通;另一类是间接沟通,包括护士与患者亲属沟通、与患者陪护沟通、与患者同事或领导沟通。

(三)护患沟通的作用:护士作为护患沟通的主体,应以真诚、平等、主动的姿态,利用多种沟通技巧与患者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良好融洽的护患关系可防范护患纠纷的发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护患之间的相互理解是防范医疗纠纷的基础,我们应采取“假如我是病人”、’‘假如病人是我的亲人”换位思考的办法,充分理解病人的心情,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2.耐心细致,热情周到,主动地利用多种形式与病人或亲属进行交流,对病人的病情深表同情,使患者认为护士在关心他、同情他、爱护他,取得相互间的理解,使病人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

3.护患之间的相互信任是防范纠纷的关键,病人求助于护士是建立在对护士信任的基础之上,护士应该做到态度和蔼,主动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取得相互信任,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是减少护患纠纷的关键。

4.尊重患者是防范护患纠纷的重要内容。

5.护患之间的密切合作是防范护患纠纷的重要保证。如某种护理之前,有效地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详细交待其目的及注意事项,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这样可以避免某些护患纠纷的发生。

6.护患之间的相互谅解是防范护患纠纷的重要因素。护患之间的沟通、谅解可以减少纠纷的发展。

总之,加强护患沟通可以增加相互理解,增加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取得病人最大限度的密切配合,使很多护患纠纷得以化解或使护患纠纷消失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