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粘液质医学心理学论文

粘液质医学心理学论文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抽取我校学生278名应用维吾尔医学中的气质测定与心理学中的气质测定进行对照研究。

1.2研究资料

参加对象的278名学生均为属于正常人群。因6名对象填写表格不符合要求,去除分析范围。列入分析的272名,年龄17~25岁,平均年龄21岁,男性77名、占27.6%,女性195、占72.4%,根据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关于人的气质论分类,多血质的80名、占29.4%,胆汁质的68名、占25%,粘液质的44名、占16.2%,抑郁质的9名、占3.3%,混合质的71名、占26.1%。按照维吾尔医基础理论气质论分类,血液质的85、占31.3%,胆汁质的79名、占29%,粘液质的36名、占13.2%,黑胆质的52名、占19.1%,混合质的20名、占7.4%。

1.3研究方法

先将278名学生进行编号分组,邀请具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维吾尔医学专家应用维吾尔医学方法将参加实验的278名学生的气质进行维吾尔医学中的气质测定及分类(观察脉象、舌苔、巩膜、面部气色、大小便等的体征),分出血液质、胆汁质、粘液质、黑胆质、混合质等5个种类,再应用心理学中的《艾森克个性问卷》中的TEM量表60道题对278名学生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心理学的气质分型,分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混合质等5个种类。最后根据两组数据进行对照。

2研究结果

用维吾尔医气质论分出的血液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多血质数量最多,占49.4%,胆汁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胆汁质占36.7%,粘液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粘液质占33.3%,混合型气质中心理学气质分出的混合型占40%,即相应度最高。但黑胆质中心理学气质分出的抑郁质比例不太相符。按性别统计可看出,不论维医学气质论还是心理学气质论多血质和黑胆汁气质的男性多见,胆汁质气质的女性多见,粘液质和混合质百分比维吾尔医气质论和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结果不相符。

3讨论

维吾尔医基础理论气质学说认为,各类气质人类的心理特点与心理学气质特点比较相似,如果将维吾尔医气质论中的心理特点和心理学中的心理特点相结合,同时使用TEM量表60题判断维吾尔医气质,可进一步提高气质判断率。从研究结果来看,维吾尔医学中的5种体征(脉象、舌苔、巩膜、面部气色、大小便等)特点与心理学气质分类之间的相似度比较高,如维吾尔医气质论分出的多血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多血质数占49.4%,胆汁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胆汁质占36.7%,粘液质中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的粘液质占33.3%,所以维吾尔医学教学和临床诊疗中,心理学气质分类和维吾尔医学体液分类相结合,能得到更好的判断和鉴别诊断效果。黑胆质中粘液质和抑郁质的比例比较少,尤其是黑胆质和抑郁质的比例不相符,原因是粘液质和抑郁质比较容易产生自制力,容易受到周围社会环境影响,所以判断粘液质和抑郁质时,考虑社会环境影响,并判断过程中更加认真、细心。多血质和胆汁质数量占总数的比例较多,其证明维吾尔医学基础理论叙述的青年人气质为热性气质的学说。粘液质和混合质百分比维吾尔医气质论和心理学气质论分出结果不相符,原因是粘液质和抑郁质比较容易产生自制力,容易受到周围社会环境影响,其中混合质是多种气质的混合状态,判断难度较大,所以出现这种结果属于正常现象,但针对此现象需今后进一步探讨及研究。

作者:甫拉提·孜亚旦阿布力米提·阿巴斯阿米娜·苏建和热米拉·阿不来提单位: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