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体辅导模式在人文医学教育中的影响

团体辅导模式在人文医学教育中的影响

摘要:使用团体辅导的教学模式,更加生动有效的使学生融入进教学课堂

关键词:团体辅导人文医学教育

团体(Group)为达成特定目标/任务,而结合在一起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所组成,彼此间具有相互依赖的互动关系。而团体模式则是采用心理学中的技巧与动力,使用团体辅导的方法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形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

1现阶段人文医学教学方法

目前使用于人文医学教育中关于技能的培训主要有PBL、参与式培训方法、角色扮演法、讲授法、案例讨论法等等,以上的几种教学模式在通过教学实践,学生的上课后反馈,以参与式培训方法在教学中应用灵活度更高一点,学生也更能接受。经过对该培训方法认真研究发现,其中在互动教学过程中,采用团体辅导模式,在学生实际参与及过程演练上会更加符合教学目的与要求。90后的这代人现在为医学教育的主要人群,而80后的一批医学工作者也目前在一线与管理或教学岗位上,认真的执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这两个时代的人群,对于学习时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大部分人不以为意,反而是使用突破一些教学限制,更加贴近他们生活的、能用的、感兴趣的这些案例与方法,更能引发他们思考,真正参与进课堂的活动中。

2团体辅导在人文医学中的作用

医学作为直接面对人的科学学科,比其它科学更强调人文关怀。医学人文(medicalhumanities)是一个探讨医学源流、医学价值、医学规范以及与医学有关的其它社会文化现象的学科群,包括医学史学、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经济学、医学社会学等,不同的学生在不同课程与领域都有其优势与待加强的部份,透过团体辅导模式,使学生在有限时间内截长补短,快速地分享自己的知识与经验,于团体讨论时适度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在面对相应类似的问题时,团体成员会有一定的准则与规范,来处理问题,这样也达到了团体辅导的教学方法与目标。依照团体辅导的教学方法,构成团体的主要条件有四个:(1)有一定规模,即成员在二人以上;(2)彼此有相互的影响;(3)有一致性的共识;(4)有共同目标。而目前医学院校学生人数与专业教师配比,很难达到十五人一班的小班教学,因此更加需要合理的教学方法,使每位学生的需求能真正的被挖掘出来,因此合理的团体辅导教学模式,可以高效的完成教学目标,解决教学难点。

3案例

以下就以海南医学院人文医学-医患沟通课程为例。一个大四临床专业学生,班级30人分为两小组,每组15人,由老师及助手各自带到不同教室进行课程。探讨主题-癌症病人面临死亡要不要抢救?一位临床专业女同学最近亲人刚过世,在探讨临终关怀内容时,表达自己非常希望让病患在生命终结之前能有尊严的离开,因为她见到自己的姥姥,临死前全身到处插管,又水肿,完全不像印象中的样子,太可怜了。另一位同学则提出来,我们医生的使命就是救人,不管对方是哪种人,生命就是最重要的,没有命,别的都不用说。此时在探讨过程中,会出现三个阵营,一边支持生命尊严,一边是生命无价,抢救第一,还有一方是持中立意见,上课老师此时可以启动团体模式来探讨,使用空椅子技术方法(1),或是角色扮演,透过合理的手段,使同学能完全的将意见表达出来,其中有合理的,也有不适合当今社会的,以观点来说,这两方的意见都是合理的,但是我们在做任何关于病患的决定时,是否听从过患者本身的意愿,若是昏迷的患者,是否也尊重他本身的价值观。经过不同意见交流与讨论后,会有部份同学开始转换思考,是否该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处理方式,是否也应有所不同。一直到最后,虽然生命无价救人第一的这部份同学人数相对少了点,但是他们对类似的问题也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向。此时的老师就可以给予总结,允许不同意见的产生与调整。另外老师也同时安排部份学生可以现场直接上网搜寻相关医学报导,与其他同学分享,增加与社会事件的紧密连结。

4教学流程与带教老师技能

整个讨论过程,需要老师能密切关注每位学员的投入程度,在团体中的发言,也能感受出该名学生是否认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因此指导老师也必须具备团体辅导的相关技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除此之外,该名教师也必须对该课程有充分的准备,对于每个课程环节在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重点,必须能有细致完善的准备,引用合理的讨论方式,包含绘画、辩论、案例、角色扮演、音乐、视频等多种模式,将主要观点点出,引发学生思考,如此才能真正将理论与实际结合。

5未来教学展望

在进行人文医学的教学过程中,不只要有临床方面的知识,同时也需要有医学、法律、伦理学的底蕴,而心理学中的团体辅导,更加侧重在于与人沟通时如何去引导,进行了几年的人文医学课程教学后,深切的感受到,学校里的学生不是不听课,而是他们有意见无法表达或没有机会表达,他们才选择玩手机或是聊天,做自己的事情,以小班教学,老师能密切关注到每位学生,学生也能充分抒发自己的观点,因此团体辅导模式在人文医学教学开展上是很有必要,同时也要努力推广的。

参考文献

[1]张冬霞,团体心理咨询技术在企业的应用,经营管理者2015,:186

[2]杨国利,医学人文走进临床首先要为自己正名,医学与哲学,2015.5.(36)5A:45-47,95

[3]张俐、张霞等,军人团体心理教育训练方案与应用,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15.4.33:221

作者:李永星 单位:醫學院人文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