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科研与毕业设计结合的价值

学生科研与毕业设计结合的价值

学校管理层也缺乏强有力的毕业设计质量保障机制,对毕业设计的过程监督力度不够,即使是定期抽查,被查对象的覆盖率也是极小的,缺乏实时性。

导师方面,由于他们都有比较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对毕业设计的工作自然就没有那么细致了,对学生的管理也偏于放任。同时,大多数导师没有主动的要求学生参与到自己的项目当中来,对他们去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并且,在医学院校,计算机专业只是个小专业,受到师资的影响,导师少,学生多。在这种情况下,就算导师想让大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当中来,也是很难操作的,人数多,没有办法顾过来。

学生方面,毕业设计的时间不足并且学生精力难以集中。目前大部分高校都是将学生的毕业设计放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进行,大约是4个月。然而短短的4个月是很难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系统而严格的科学训练的,更别提提高实践能力了。另外,受到找工作和准备考研等方面的影响,部分学生根本无法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参与科研工作,进行科研训练,从而做好毕业设计。

学生科研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的意义

从对医学院校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现状分析可知,让学生科研与毕业设计结合起来,培养良好的科研能力与素质,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进而提升大学生的初步职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的。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培养自学能力。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不但要经常用到书本上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要了解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前沿知识,充分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为了解决一个科研难题,往往需要靠自己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拓宽自己的知识范围,从而培养了他们的自学能力。

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欲望,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是科研的灵魂,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科研,大学生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应当将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项目,大胆的运用创新去解决一个个科学问题。而科研的成果的取得通常是项目组或者课题组所有成员的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因此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以便更有利于大学生入职后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职业能力。近些年来,社会企业对毕业大学生的招聘门槛设得越来越高,一些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定位为科研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然而,目前大学生的能力却相差甚远,使得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通过大学生参与科研,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缩小人才培养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增强他们的职业竞争力。

学生科研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的具体措施

1.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活动。学校应该积极鼓励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如“挑战杯”部级、省级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让其尝试科研的过程,因为无论是参与科学研究,还是完成毕业设计,都需要学习查阅文献、选题论证、实验设计、数据处理、论文撰写等环节。同时,经常组织科研研讨会,进行学生之间、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双向交流,分析比较不同的思想方法,耳濡目染知识的日新月异,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2.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大学生在自己导师的项目中,承担一部分项目内容,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知识,独立完成自己的项目任务。在研究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新想法和新思路,可以带到毕业设计当中去,这不但可以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创新精神,而且可以提升专业水平,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将来的毕业设计提供选题和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另外,科研项目涉及内容广泛,通常需要分成若干子项目,由项目组的多名成员之间团结合作去完成,并经常进行一些学术交流。这大大锻炼了大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科研动手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

3.采取大学生导师制,让大学生更好的参与科研活动。一个导师可以同时辅导几个不同年级的学生,每个年级分配2—3人,这样,大三、大四的学生经过了两三年的培养,已有比较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又可以让他们去带大一、大二的学生。按照这样的模式,导师只需直接辅导大三、大四的学生即可,大一、大二的学生可以由大三、大四的学生去辅导[3]。这不但缓解了导师科研与教学之间的矛盾,而且让大学生经常处于科研的氛围与训练当中,为最后的毕业设计打下扎实的基础。

结语

计算机专业是一个技术性比较强的专业,大学生只有参与科研、参与实际问题的解决,才能在毕业前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设计,才能真正有效提高医学院校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达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各种条件要求,提高就业竞争力。

作者:刘海燕彭利红单位:长沙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