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医学毕业设计现状分析

生物医学毕业设计现状分析

通过分析,笔者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1)选题难易不好掌握。以前,指导教师在接到工作安排后,大都没有了解学生的情况,只是从自身的观点出发,拟定题目。但是事实上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不相同。由于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和学习兴趣方向不一样,如果选题太过统一和死板,可能会出现有的学生认为很简单,有的学生却认为很难的情况,还有就是部分学生对所选题目根本不感兴趣,没有完成选题的初始动力。针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进行改革:一方面,指导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水平。在拟定题目之前对学生的专业特长做一定的了解,最好是能做一个问卷,问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对以往毕业设计选题存在的一些疑问。在拟定题目的时候,根据问卷的反馈要做到题目多样化、灵活化,既要让学生感觉到压力,又要让学生有完成它的动力。另一方面,学院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就应该培养学生对待毕业设计积极的态度。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应注意了解相关知识,尤其第七学期的专业实习是了解毕业设计最好的机会,争取培养自己对一个选题的兴趣,并努力去实现。

(2)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生物医学工程有着自己独特的专业特点,所以在选题过程中,指导教师一定要明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拟定合理的题目,让学生完成选题的过程成为一次专业实战的过程。例如,选题“几种数据排序算法的性能比较”和“基于C形臂X线机的主控程序优化”,明显第二个选题较第一个更符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特点,更能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培养目标。

(3)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的结合。毕业设计是学生大学四年最后的一个任务,它既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过程,也是巩固以前所学知识的机会,同时还是考核学生对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的手段。所以选题要充分考虑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教师在拟定题目的过程中要在学生所学的范围内,并充分考虑选题的理论价值。教师还应该深入实际,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拟定一些和实际需求联系紧密的题目,千万不能闭门造车,为了完成任务想当然地拟定一些题目。综上,在选题过程中,教师是主导,所以教师的工作尤其重要。对指导教师的专业背景、科研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因此教师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要注意加强培养这些方面的素质。

设计过程

毕业设计的过程包括:开题、准备设计(查阅资料)、设计、论文撰写。学生做毕业设计的时间大概只有13周,时间有限,所以在题目确定之后毕业设计工作应该马上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了更好地完成毕业设计,在此期间教师的管理和引导不可缺少。

1开题

一旦题目确定,指导教师就应该组织学生做开题。开题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对整个设计的全面了解和进程安排。如果开题做得好,整个毕业设计可以说就完成了一半。开题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很多学生刚开始的时候不会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会觉得是多余的工作,从而马虎完成。所以指导教师必须要求学生重视开题工作,在开题的时候就应该把整个过程的安排计划清楚。笔者认为学生开题时,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制定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并严格纪律,学生必须记录每天的工作;教师每周检查一次设计工作的进程;每一个阶段完成之后要有心得体会等,从而保证以后的工作顺利开展。

2查阅资料

学生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接触的信息相对贫乏,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较少,对所做的题目了解不多,并可能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指导教师在这方面,可以根据毕业设计的相关情况介绍相关的书籍和资料让学生自己查阅学习,鼓励学生使用网上资源和查阅英文文献,有助于学生对该方向进行整体把握,了解课题方面的最新动态,拓宽学生的思路,也是培养学生英文阅读能力的一个好机会。

3设计方案实现

这是整个毕业设计工作的重点,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教师主要把握学生的工作进程是否按照预先拟定的时间进行,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引导并鼓励学生自己主动解决问题,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笔者在具体实施的时候1周进行1次检查,采取多种方式,可以是面谈,也可以采用电子邮件或电话等。主要检查设计的工作进度和收集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逐一解决。

4论文写作

书写毕业论文是毕业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毕业设计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方式。学生按照毕业论文的要求以及自己的思路完成初稿,指导教师再从文章结构、用词、文章格式、图表格式等方面出发提出修改意见。学生在书写论文的时候,会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文章存在抄袭现象。(2)文章结构不合理,综述部分太冗长。(3)格式不规范,按照自己的想象安排文章的格式。(4)英文翻译水平有限,英文表达不准确。(5)参考文献书写格式不规范。针对上述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抄袭主要源于学生的信心不足和懒惰,指导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解决。在平时指导的过程中,细心观察学生的反应,对于那些信心不足的学生应多加鼓励,使学生树立完成论文的信心,对于那些平时表现就比较懒惰的学生,应该晓以利害,让其知道如果出现抄袭一定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另外,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就应该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严禁抄袭,一旦发现就严惩不贷,让学生对抄袭的错误行为有深刻的认识,从而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其次,文章结构应该由指导教师把关。有的同学的论文,综述和代码占了文章的大部分篇幅,而设计的思想体现得不够。开始撰写论文时,指导教师就应该告诉学生合理的文章结构,并在文章修改时指导学生修改。第三,论文格式由学校制定统一的格式规范,印发给所有学生和指导教师,学生的论文应该严格按照该规范安排。第四,英文翻译水平应该由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有意识地逐步提高,期待在做毕业设计的时间内来提高翻译水平显然是不可能的。另外,指导教师应该把一些专业的术语向学生说明清楚。如对于“去噪”这个专业名词,专业的翻译应该是“denoise”,而很多同学却翻译成“noiseelimination”。

考核

传统的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方式比较单一,主要依据学生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决定,其中成绩很大程度取决于指导教师的个人喜好。为了提高毕业设计评估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公正性,应该建立一套适应全过程管理的毕业设计评分体系,既全面反映了学生的水平和表现,又避免了指导教师一人做主的情况发生。笔者认为,在成绩考核时,应该成立一个毕业论文设计考核小组,小组成员由有资质的教师组成,每组大概3~4人,由考核小组综合考核意见,评定学生的成绩,成绩的评定应该有一个系统的评定标准。笔者认为毕业设计的成绩应从以下3个方面系统综合考虑,现介绍如下。

1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

毕业设计完成的情况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毕业设计选题的难易程度;题目的工作量;题目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题目与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实际的结合程度等。(2)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过程中的学习态度,接受指导的情况和日志的记录情况。(3)毕业设计是否综合运用知识;实验的能力;计算的能力;对实验结果分析的能力;设计的创见性等。

2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的验收考核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论文文题是否相符,文字表达意思是否清晰,篇幅是否合理等。(2)论文的结构是否合理。(3)论文中所体现出来的查阅资料、综合运用知识、研究方案的文字实现、外文运用等的能力。(4)论文排版格式是否符合要求,图表设计格式是否规范等。

3毕业答辩

答辩是毕业设计工作的最后一环,也是对所做工作集中检查的一个手段。主要检查学生对设计的理解和在做设计过程中获得的心得体会。答辩的考核,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量化的方面考虑:(1)答辩时是否能够清晰、明确地阐述设计的主要内容,对题目的理解是否深刻。(2)答辩时对老师所提问题的回答是否有依据,基本概念是否清楚;对问题的回答是否准确深入。(3)答辩时的礼貌和仪容、仪表等。以上考核因素可以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

结语

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毕业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和升华的重要过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课题和从文献、科学实验、生产实践和调查研究中获取知识能力的过程;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从前人经验、从其他学科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触类旁通的悟性[3]。目前我国医学院校生物医学工程培养模式还在进一步探索中,经验比较缺乏,毕业设计工作还需要相关人员继续探索和努力。笔者相信,随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逐步推进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医学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作者:赖思渝王娟刘燚董国礼单位: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