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排队系统在眼科门诊中的应用

电子排队系统在眼科门诊中的应用

为解决门诊治疗室排队拥挤、无序等现象,我院门诊治疗科室根据眼科门诊治疗流程,自主研发电子门诊治疗排队系统并于2014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获得较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系统构成

门诊排队系统作为我院信息系统(HIS)的一个子系统,与HIS的其他子系统共享数据并进行通信,以实现排队叫号功能[1];由治疗排队系统与门诊电子病历两部分构成。①治疗排队系统:根据眼科治疗特点,将治疗操作项目分为3类。A类项目为裂隙灯操作,包括角结膜拆线、角结膜异物剔除、结膜结石剔除等;B类项目为非裂隙灯操作,包括泪道冲洗、结膜囊冲洗、睑板腺按摩、眼睑切开排脓等;第三类为眼压压平操作。根据项目分类对患者进行排序,由电脑程序控制显示屏显示患者的治疗排队信息,并配合扩音器、语音呼叫程序,使患者知晓治疗顺序。同时,在结算治疗单上直接打印患者的治疗项目、基本信息、结算号、治疗诊室及排队顺序、就诊医生信息等。②门诊电子病历:护士站计算机安装门诊检查显示软件,医生护士可直接从计算机上获取患者的治疗检查结果及历史就诊明细。

2系统应用

2.1治疗排队叫号应用

治疗护士输入各自的系统登录帐号打开排队系统查看患者排队情况,根据A类或B类操作逐一呼叫患者检查,下一位患者就诊状态显示“请准备”,其他患者状态显示“等待中”字样。患者就诊完毕后,护士双击患者信息即可弹出检查完毕对话框,点击“确认”。

2.2门诊电子病历应用

点击“确认”后,系统将弹出门诊检查显示对话框。护士将治疗结果输入相应的检查项目中,点击“保存”,系统将自动保存检查结果、时间(具体到分钟)及录入护士姓名。如需修改录入结果,在门诊检查显示对话框刷就诊卡,双击需要修改的项目即可重新输入;为保护检查结果安全性,只有录入护士才能修改结果。2.3治疗费用确认当护士输入治疗结果点击确认检查完毕后,系统将自动确认治疗费用。

3应用效果

随机抽取复诊患者100例,比较使用治疗排队系统前作者单位:325000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病门诊通信作者:蔡卫卫,Email:css@wmu.edu.cn后的满意度。使用前:服务态度满意82例(82.0%),环境管理满意76例(76.0%),就诊秩序满意79例(79.0%);使用后:服务态度满意93例(93.0%),环境管理满意89例(89.0%),就诊秩序满意90例(90.0%)。

4讨论

4.1确保治疗室秩序,使就诊顺序透明化

以往患者排队采取护士先收拢治疗检查单、治疗单,治疗护士人工呼叫;既浪费人力,又不能保证良好的就诊秩序。使用治疗排队系统后,患者交费完毕便可在检查治疗单上看到排队顺序,到候诊区耐心等待。公开叫号使得候诊有秩序,避免患者急躁不安的情绪,改变以往围观、混乱的局面。

4.2营造良好的检查治疗环境,保护患者隐私

以往患者进行治疗时,时常有其他患者或家属围观在治疗室内或直接站在患者旁边。使用治疗排队系统后,患者只需在候诊区等候系统呼叫提示,没有被呼叫的患者不准进入治疗室,保证护士与患者进行一对一的服务[2]。同时保证患者隐私,更有效地减轻门诊治疗护士的工作压力。

4.3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提高护理质量

使用治疗排队系统后,护士有时间主动与患者沟通,耐心解答疑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并实时给予健康宣教,患者获取良好的护理服务和保健知识,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

4.4实现门诊病历电子化,减少医疗纠纷

使用治疗排队系统前,患者的治疗检查项目及结果采用手工书写的形式记录在门诊病历。由于护士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书写错误等情况,导致患者抱怨增加、满意度下降,甚至引起医生对结果判断错误及护理操作的不当引起医疗纠纷。门诊病历电子化,可直接读取医嘱、检查结果和系统直接确认费用等,规范门诊检查的结果、统一标准,并能与医生、病房护士站等资源共享,实现门诊病房检查信息一体化。

参考文献

[1]王爱云.医院门诊排队叫号系统的建设[J].现代医院,2011,11(8):137.

[2]张秀花,迟培芳.使用电子排队叫号系统前后基层医院门诊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比较[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24):110.

作者:蔡卫卫 陈华蓉 郭媛媛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病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