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科仪器论文:近视屈光测量仪器研究

眼科仪器论文:近视屈光测量仪器研究

本文作者:张卫霞1曾照年1唐秀侠1孙宏霞1李洪润2作者单位:1武警河南省总队医院眼科2解放军第425医院眼科

一般度数组

一般度数组球镜度数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测量结果接近,但电脑验光、Zywave波前像差仪、综合验光仪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258,P>0.05);散光度数统计分析示,Zywave波前像差仪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但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108,P>0.05);散光轴向统计分析示,Zywave波前像差仪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但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F=1.309,P>0.05;见表1)。

高度数组

高度数组球镜度数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电脑验光、Zy-wave波前像差仪、综合验光仪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901,P>0.05);散光度数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209,P>0.05);散光轴向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F=2.543,P>0.05;见表2)。

超高度数组

超高度数组球镜度数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电脑验光、Zywave波前像差仪、综合验光仪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762,P>0.05);散光度数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Zywave波前像差仪均低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5.471,P<0.05);散光轴向统计分析示,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接近,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275,P>0.05;见表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3种检查仪器验光结果的一致性很好。一般度数组中,3种测量方法结果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尤其在散光度数及散光轴向比较中,Zywave波前像差仪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更接近,有较高的临床参考价值。在高度数组中,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仪测量结果在球镜度数、散光度数及散光轴向3个方面都比较接近,Zywave波前像差仪测量结果均高于综合验光仪,但3种方法测量结果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Zywave波前像差仪可以与电脑验光一起作为参考进一步确定屈光不正度数。在超高度数组中,球镜度数及散光轴向用3种测量方法测的结果比较,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结果更接近,Zywave波前像差仪可以作为参考评价近视屈光不正的状态;在散光度数测量结果比较中发现,3种方法测量结果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电脑验光与综合验光结果差别较大,Zywave波前像差仪与综合验光仪结果较接近,因此Zywave波前像差仪在超高度数组中也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本研究结果表明,Zywave波前像差仪在准确测量眼高阶像差的同时能提供低阶像差的情况,作为进一步进行主观验光的基础,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可以很好地反映整个眼球的屈光情况[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