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实践医疗服务论文

教育实践医疗服务论文

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促“四风”问题有效解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通过邀请党校老师做专题报告、收看“最美乡村医生颁奖晚会”、组织科室中层干部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强化学习效果,加强职工的正面思想教育。印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学习计划、工作日程推进表,建全组织领导机构,开辟学习园地,并以宣传橱窗、LED为平台,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二、狠抓医疗业务内涵建设,提升医院整体服务功能

一是抓业务学习与培训。采取“派出去,请进来”和在院内举办学术讲座、开展“三基三严”技能培训等措施,提高医护专业人员技术水平。二是抓医疗文书书写与质量管理。医院各职管科室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业务查房制度,全面督导医护病历书写质量。通过检查督导,有效提高了病历书写合格率。三是抓特色专科与医疗安全。认真抓好专科专病内涵建设,按照专科专病建设标准,不断增加病材积累,装备医疗设备,完善技术资料,上报验收报告。四是抓科研课题与新技术项目。为了促进业务技术的提高,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引进新技术、新项目。

三、抓好医院规范化建设,为二甲医院复审奠定基础

按照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整体工作部署,突出抓好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印发专门文件,健全组织机构,把二级中医医院规范化建设标准中的有关任务指标全部分解到各个科室,做到任务到科、责任到人,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主管科室对照考核细则,深入一线检查督促,把在检查中存在的9大问题疏理分类,立行立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力争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四、加强门诊医疗管理,增加病人就诊人次

首先,扩大业务用房,增加业务科室,调整科室布局。其次,聘请在社会上知名度高、业务能力强的四名退休老中医坐诊,使门诊坐诊医师中,副高级及以上的专家达7人之多,把高职称的业务专家与骨干充实到门诊一线,让病人真正能够得到名医的诊疗。最后,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全方位服务广大病人。

五、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坚持服务临床一线

一是加强医院专业人员队伍管理。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医院新组建了健康体检科、临床药学室、设备科,压缩行政办公用房,调整了部分科室负责人,规范了聘用人员的人事管理,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职务晋升管理规定,实施全院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二是组建警务室与医患沟通室。按照上级要求,与公安部门结合建立了警务室,配备办公用具,健全管理制度,成立了医患沟通室,实行专(兼)职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新农合补助政策。加强全院职工新农合管理制度的学习与培训,严格转诊与补助管理。四是落实医院经济运行与医疗质量分析例会制度。加强医院科学管理,实施宏观调控,对医院经济运行及医疗质量进行对比分析,便于发现问题,实行有效干预。五是投资20余万元完成医院相关科室的基础设施改造与改建,刷新医技一、二楼走廊,改造病区护士站等。六是有效整治“四风”,压缩经费开支,制定了《职工差旅费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减少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使办公经费大幅度下降。七是抓细节,促规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召开病人工休座谈等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抓关键环节管理,从小事做起,促质量提升。春光满目花千树,丽日东风又一春。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灵宝市中医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牛峰通讯员周先朝李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