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管理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优质护理管理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深入探讨将优质护理管理作用于新生儿护理中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11月~2015年8月收治的新生儿7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双盲法划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优质护理管理。结果资料统计提示,观察组疾病发生率和家属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新生儿的护理中落实优质护理管理,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新生儿各类疾病的发生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属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方法值得借鉴。

【关键词】新生儿;优质护理管理;疾病;满意度

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医疗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护理模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朝着优质化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优质护理管理的核心在于保证治疗效果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满足患者躯体和精神上的满足,对于降低护患纠纷并提升医院的社会形象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研究以我院收治的新生儿70例进行分组对比,分析优质护理管理的有效性,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4年11月~2015年8月收治的新生儿7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双盲法划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其中男21例、女14例,新生儿平均年龄(25.1±3.1)天,体质量(3.0±0.4)kg,包括剖宫产13例、自然分娩22例;对照组男23例、女12例,新生儿平均年龄(26.3±4.7)天,体质量(3.2±0.7)kg,包括剖宫产14例、自然分娩21例。两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行优质护理管理,方法为:(1)协助母亲转换角色,对于初产妇而言,胎儿的降生意味着人生角色的转换以及责任的增加,由于缺乏经验多会出现恐慌、焦虑、担忧等负面心理,因而护理人员要做好心理干预工作,主动与产妇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其诉求并对其提出的各类问题予以全面的解答,并详细告知其新生儿的各类情况,以舒缓其情绪;(2)新生儿护理,新生儿分娩后,要做好生命体征的监测;但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由于新生儿属于感染的高发群体,因而各项护理操作均必须严格落实无菌原则;其次,要详细记录新生儿的大便颜色和量,并鼓励产妇尽早进行母乳喂养,以帮助新生儿建立正常菌群;再者,做好高胆红素血症的预防工作,护理人员可遵照医嘱对采取光照疗法[1]予以干预;(3)舒适护理,有研究资料证实,及时调整新生儿的体位能够有效促进其新生神经行为的发育[2],护理人员在安置新生儿时首先要选择柔软的床单,指导产妇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使用柔软、刺激性小的毛巾对新生儿进行包裹,该环节需要注意的是,在对新生儿进行包裹时应尽量让其双手够接触自身面部;(4)健康知识宣教,通过问宣传手册或讲座的方式,向产妇及家属介绍关于新生儿的相关知识,并对其提出的各类问题予以解答,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在进行解答时护理人员要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以免其出现理解上的偏差。

1.3评价指标

比较两组新生儿在院期间的各类疾病发生率;另以我院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对比较两组新生儿家属对于期间所有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包括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量级。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疾病发生率比较

资料统计显示,观察组高胆红素血症2例,疾病发生率为5.71%;对照组共发生皮肤感染2例、红疹2例、高胆红素血症2例,疾病发生率为17.14%。组间比较观察组新生儿的疾病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6.4550,P<0.05)。

2.2两组产妇满意度比较

问卷结果显示,观察组对于整个期间的护理服务满意29例、较满意4例、不满意2例,满意度为94.29%;对照组对于护理服务满意25例、较满意5例、不满意5例,满意度为85.71%。组间比较观察组产妇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4.0898,P<0.05)。

3讨论

已有研究证实,科学有效的护理是降低新生儿疾病发生率的主要方式之一[3];本次研究中我们对观察组新生儿实施了优质护理管理,具体从产妇和新生儿两个方面着手,帮助产妇尽快的完成身份上的转变,能够减轻各类不良心理的影响,做好新生儿生命体征的监测则能够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疾病做好有针对性的防御[4]。舒适护理则从新生儿和产妇的主观感受着手,提升其舒适度进而促进护患关系的融洽,保证各项护理措施能够按部就班的进行[5]。从本次研究结果的数据比较来看,观察组新生儿的疾病发生率仅为5.71%,对照组的疾病发生率为17.14%,两组新生儿均未发生程度严重的疾病,但就发生率上比较观察组明显更低;随着护理质量的提升和产妇主观情绪上得到了满足,两组产妇满意度比较,观察组同样占据优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了优质护理管理的应用效果。综上所述,将优质护理管理作用于新生儿护理中,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新生儿各类疾病的发生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属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方法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殷秀珠,陈小荷,胡善荣,孙园,王思玲.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J].临床医学工程,2013,07:873-874.

[2]孙秀梅.探讨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21:215-216.

[3]李媛,王丹.分析在新生儿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及价值[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35:280.

[4]孙亚娟,马学芳.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37:245,249.

[5]陈舜妹,李兰,曾小萍.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运用效果研究[J].中外医疗,2015,25:169-171.

作者:刘富梅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