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干预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干预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5年1月-3月入住我科的新生儿60例,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常规护理及人性化护理干预。结果:观察组增进了患儿舒适度,患儿哭闹现象较前明显减少。促进患儿康复,降低了住院日,提高患儿家长满意度。结论:人性化护理干预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能有效改善患儿住院舒适度,促进患儿康复,降低住院日,提高患儿家长满意度。

关键词:新生儿;人性化护理;应用体会

0引言

人性化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从患者的利益出发,在注重患者疾病的同时,注重患者心理需要的满足和人格尊严的完善[1]。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精神等方面处于满足而舒适的状态或降低不适程度,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中的五大需要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安全、爱与归属、尊敬和自我实现。而对于新生儿只有生理、安全、爱三大需要[2]。居住在新生儿科的患儿,由于疾病的影响和治疗的需要,患儿不得不与父母分离,因而也失去了父母的关怀爱抚。疾病及各种侵入性操作带来的巨大痛苦又不能用语言表达。因此,关爱新生儿,为其提供人性化护理是新生儿科护士的职责。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抽样患儿为2015年1-3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新生儿60例,其中男41例,女19例。按入院时间以随机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男20例,女10例,胎龄0-24天,平均为(12.6±1.2)天,体重为(2.8±1.1)kg。观察组男21例,女9例,胎龄为0-25天,平均为(12.8±1.1)天,体重为(2.7±1.0)kg。研究对象一般资料无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

1.2临床方法

对照组患儿在住院期间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儿除给予常规护理外,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

1.2.1提供适合新生儿生理状态下的人性化环境措施有:

(1)对住院期间在暖箱或远红外上的新生儿,应用“鸟巢”式体位,创造接近母亲宫腔的环境,提高患儿舒适度、增加安全感。

(2)一切护理操作集中进行,动作尽量轻柔,操作过程中注意与患儿沟通。

(3)暖箱用被套遮盖严密,给患儿创造接近母体的黑暗环境,避免声光的刺激,影响患儿睡眠。

1.2.2满足患儿对安全感的需要

(1)对住院期间的新生儿采取音乐干预,避免患儿哭闹,还可以提高患儿智力发育。

(2)侵入性护理操作时给予安抚奶嘴吸吮,用小毛巾固定,避免胶布对患儿的皮肤损伤。

(3)使用CPAP辅助通气的新生儿,根据患儿的鼻孔大小、间距及鼻翼厚度修剪相匹配的安普贴敷料,避免压迫鼻黏膜而引起局部皮肤黏膜和皮肤损伤,降低患儿不适感。

1.2.3疼痛的护理

对于一些特殊操作,比如采血、静脉注射等,均容易给患儿带来疼痛感,对患儿的睡眠和食欲造成影响。护理人员在执行这些侵入性操作时,给予安抚奶嘴及身体抚摸,动作轻柔,可缓解患儿的疼痛感[3]。

1.2.4与患儿家属的沟通交流

(1)开通热线电话,24小时接受外线咨询。

(2)每周二、五为固定探视时间,重视与患儿家属的积极沟通交流,由床位护士介绍患儿情况,并使用一些昵称如患儿的小名字称呼患儿等,语气尽量和缓、面带微笑、尽量缓解患儿家属的精神压力,在患儿病情有所改变或有特殊检查时及时与患儿家属进行沟通[4]。

(3)出院时给予健康宣教,避免家属因知识缺乏产生焦虑情绪。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对比哭闹现象、住院时间、家长满意度。家长满意度以调查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开展,统计家长对此次护理服务的态度(满意或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收集研究相关的数据,整理并输入电脑,运行软件(SPSS15.0)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检验,哭闹现象、家长满意度的比较经χ2检验确定是否有统计学意义,表示为率;住院时间的比较经t检验确定是否有统计学意义,表示为均数±标准差;检验显示P<0.05则数据的比较有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增进了患儿舒适度,患儿哭闹现象较前明显减少。促进患儿康复,降低了住院日,提高患儿家长满意度。

3讨论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患儿由于具有病情比较严重,转归不明确,工作强度大,风险高等特点,护理难度大,在一定程度上给护理带来了新的挑战[5]。护理作为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与治疗效果的提高有着密切关系。我科开展的人性化护理,可有效消除新生儿内心的恐惧,增进了患儿舒适度,减轻新生儿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提高新生儿临床治疗效果,明显缩短了患儿住院日,促进护理人员与患儿家属的沟通交流。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我科开展人性化护理后,投诉率明显下降,每月电话回访调查也表明患儿家属满意度明显上升。

参考文献

[1]朱红艳.人性化护理在儿科病房中的实施与效果评价[J].内蒙古中医药,2010,29(06):121-122.

[2]王海玲.浅谈NICU的人性化护理[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1,5(11):109-110.

[3]胡裕红.新生儿监护病房中人性化护理的实施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3,(18):327-328.

[4]赵浴光.以预防控制为突破口加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护理管理[J].现代预防医学,2011,38(12):2301-2302.

[5]杨丽丽,张丹,刘卓,代丹丹.浅析人性化护理在新生儿监护病房的应用[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4):442-443.

作者:吴敏珏 单位: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