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中心护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家庭中心护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FCC)起源于美国,它突出强调了家庭在整个疾病治疗护理中的重要作用。新生儿是指出生脐带结扎至生后28天内的婴儿,其尚未发育完善,生理调节和适应能力差,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加强新生儿的护理至关重要,可以有效降低发病率,提高新生儿的健康水平。将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运用到新生儿护理中,通过家长的全程参与照护,使新生儿各方面都能到达完善的状态,提高新生儿的健康水平,从而保证其后续的健康成长和发育。

关键词:新生儿;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

以家庭为中心护理(Family-centeredCare,FCC)是建立在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庭之间合作基础上的一种计划,提供和评价医疗护理的方法,其四个核心概念为尊重、分享信息、参与、合作[1]。FCC理念最早始于美国,1972年由Fond及Luciano提出[2],其强调护理需要重视家庭的作用,以家庭为中心不是单纯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突出了家庭在整个疾病治疗护理中的作用。在儿科临床护理中,应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指导家庭对儿童的正确护理,满足家长和患儿的需要。新生儿是胎儿的继续,其脱离母体开始独立生活,各个调节中枢及脏器功能不健全,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如果在这个时期,新生儿没有得到良好的护理,则可能会导致疾病入侵。因此,对新生儿更适用于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通过家长的全程参与照护,使新生儿各方面都能达到完善的状态,提高父母的育儿知识,促使父母育儿行为的改善[3],提高新生儿的健康水平,从而保证其后续的健康成长和发育。

1新生儿特点

新生儿是小儿生理功能进行调整以逐渐适应外界环境的阶段,身体各组织和器官的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和调节性差,抵抗力弱易发生疾病,且病情变化快。因此,新生儿时期应特别加强护理,如保暖、喂养、清洁卫生等。

2新生儿护理的指导内容

2.1居室环境:

新生儿室必须阳光充足,温度保持在22-24℃之间,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之间。采用FCC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其定时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清新。

2.2维持体温恒定:

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较快。环境温度过低可使新生儿体温不升,影响代谢和血液循环,尤其在冬季或寒冷地区出生的新生儿更要注意保暖。指导家长正确采用暖气、空调和室内生炉子等办法提高居室环境温度,如用煤炉取暖应预防煤气中毒;局部保暖常用襁褓法、热水袋等,教会家长正确使用并防止烫伤。如果新生儿出现面红耳赤,体温超过37.5℃,说明室温稍高或是衣被过厚、包裹过严。应随气温的变化调节环境温度,增减衣被、包裹。

2.3喂养的护理:

母乳是满足婴儿生理和心理发育最天然的食品,营养丰富易被消化吸收,且富含免疫成分,任何乳类都不能代替。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制定的《婴幼儿喂养策略》建议生后6个月内完全母乳喂养。

2.3.1正常新生儿生后半小时即可哺乳,应母婴同室,提倡按需哺乳,可促使产妇乳汁分泌。在每次哺乳前给新生儿更换尿布,母亲洗净手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哺乳时,先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下次哺乳时则先吸未排空的一侧。

2.3.2哺乳时母亲取坐位将婴儿抱在怀中,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送入婴儿口中,做到“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母亲一手呈C型手势托扶乳房,食指和中指夹住乳头防止奶过急,并注意婴儿鼻部不要受压,随时注意吸吮和吞咽情况,每次哺乳结束不要强行拉出乳头,可轻压下颌使婴儿自己张口乳头自然脱出[4]。哺乳完毕后将婴儿竖抱起,头靠母亲肩上轻拍其背,直至打嗝后再取右侧卧位,以免溢乳或呕吐。

2.4皮肤及脐部的护理:

新生儿皮肤娇嫩且新陈代谢旺盛,应每日沐浴,生后24h即可洗澡清洁皮肤。洗澡前应先将大人的手洗干净,水温以自己的肘关节探入水中不烫为宜。清洗时尤其注意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处,洗后用软毛巾轻轻吸干水分并涂抹少许爽身粉,以保持干燥。脐部是细菌侵入新生儿机体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因此需要保持脐部的清洁卫生。在脐带脱落之前,每天要用消毒棉签蘸碘伏进行擦拭,不要使用各种粉剂,亦不要让大小便弄湿脐带及覆盖的纱布引起感染。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之后就不再需要纱布覆盖,但仍要保持脐部清洁和干燥。采用FCC由专业护士向家长示范和讲解新生儿皮肤、脐部的护理,纠正了以往不规范的操作方法,使皮肤感染、红臀、脐炎的发生率大大减少。

2.5衣着护理:

新生儿皮肤较嫩,要尽量选择柔软的纯棉衣服,舒适宽松,干净清洁,简单易穿;若是旧衣服应清洗干净并消毒。尿布要选择吸水性强、细软的纯棉布,忌用深色粗糙布料做尿布,尿布要勤换洗,并用肥皂和开水烫洗,避免细菌感染。尿布外面最好不用塑料布衬垫,这样利于散湿散热,减少皮肤刺激[5]。

参考文献

[3]资雪梅,康锡秀.以家庭为中心护理模式对新生儿家庭护理干预研究[J].临床护理杂志,2002(11):33-12.

[4]陈秋兰.强化早期产后访视提高母乳喂养率[J].中国妇幼保健.2010,25(31):4501-4501.

[5]王惠萍.新生儿的家庭护理要点[J].现代护理,2012(07):67.

作者:孙桂云 海亚萍 单位:甘肃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