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共同参与式探讨

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共同参与式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的护理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3年7月至2014年12月间收治的560例分娩产妇,根据产妇的意愿,将产妇分为对照组(260例)和观察组(300例),给予对照组产妇采用传统的护理模式,给予观察组产妇采用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两组产妇的母亲角色适应能力评分、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以及产妇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产妇的母亲角色适应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为93.9%,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3.1%,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观察组产妇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为(86.4±6.4)分,明显高于对照组(75.6±5.8)分,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能够更好的适应母亲角色,提高了护理新生儿能力,促进了护患关系的和谐,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母婴同室;新生儿;共同参与式护理

0引言

随着母婴同室病房的建立,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将由传统的母婴分离、封闭式的集中护理转变成母婴同时的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1]。女性在分娩时,情绪波动较大,面临自己即将成为母亲,缺乏相应的分娩经验以及新生儿的护理知识。同时,目前多数为独生子女,产妇在分娩和新生儿的照护中会产生过度紧张。采用共同参与护理模式,能够使产妇较早的接触新生儿,在与护理人员的共同护理参与下,能够尽快的适应母亲角色,并消除紧张情绪,学会新生儿的护理方法。我院在2013年7月至2014年12月间收治的560例分娩产妇采用共同参与式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护理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7月至2014年12月间收治的560例分娩产妇,根据产妇的意愿,将产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所有产妇均为初产妇,其中对照组产妇260例,年龄22~31岁,平均年龄(27.4±2.5)岁,孕周39~41周,平均孕周(40.1±0.8)周,平均住院天数(4.5±1.9)d,128例产妇行剖宫产,132例产妇阴道分娩,新生儿体重2.5~4.3kg,平均体重(3.4±1.2)kg;观察组产妇300例,年龄22~32岁,平均年龄(28.1±2.3)岁,孕周39~41周,平均孕周(40.3±0.9)周,平均住院天数(4.6±1.5)d,130例产妇行剖宫产,170例产妇阴道分娩,新生儿体重2.5~4.2kg,平均体重(3.3±1.4)kg;两组产妇在年龄、孕周、住院天数以及分娩方式等一般资料上对比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产妇采用传统护理方法对新生儿进行护理,即新生儿和母亲分离,由护理人员对独立完成对新生儿的照护,主要内容包括新生儿的体温、心跳、体重等观察,喂养、尿布的更换以及脐带的护理等[2]。观察组患者采用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护理人员在护理中,邀请新生儿母亲参与,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新生儿母亲或者家属完成体温、呼吸、体重的观察,并指导新生儿家属更换尿布以及脐带的护理。护理人员在病床边给产妇讲解新生儿的相关护理知识,并开展健康教育,纠正错误护理操作,并耐心的解决产妇遇到的疑问,消除产妇的精神顾虑。

1.3评价方法。

采用发放问卷的方法对两组产妇的护理新生儿能力、母亲角色的适应以及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护理新生儿能力评估主要包括尿布的更换、脐带的护理,新生儿沐浴、穿衣以及哺乳等护理知识的掌握,满分为100分,每个小项均有不同的得分。产妇的母亲角色适应主要分为:适应:产妇能够较快进入母亲角色,能够熟练地哺乳,乳汁分泌状况良好,母婴能够和谐相处;不适应:产妇过分担心新生儿的护理,为做好母亲的充分准备,不能够进入母亲的角色。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中相关数据采用SPSS19.0统计学分析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应用(χ—±s)来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产妇的母亲角色适应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为93.9%,对照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为83.1%,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观察组产妇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为(86.4±6.4)分,对照组产妇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为(75.6±5.8)分,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产妇的分娩过程中,新生儿由母体到外界,所处的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由于新生儿的外界适应能力还处于较弱阶段,因此,产后对新生儿的护理非常重要[3]。传统的护理将产妇和新生儿隔离,由护理人员独自对新生儿进行护理,这使得产妇的母亲适应能力减弱,对新生儿的护理能力较弱,缺乏基本的护理操作技能。在母婴同时建立以后,母婴能够全天生活在一起,护理人员经过简单的护理指导,产妇能够尽快进入母亲角色,并且能够很好的掌握新生儿护理知识,如新生儿的体温、心跳、体重等观察,喂养、尿布的更换以及脐带的护理等,促进了母婴关系和谐,使婴儿能够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中生长,有利于婴儿的身心发育。在研究中,观察组产妇的母亲角色适应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为93.9%,对照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为83.1%,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观察组产妇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为(86.4±6.4)分,对照组产妇护理新生儿能力评分为(75.6±5.8)分,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能够更好的适应母亲角色,提高了护理新生儿能力,促进了护患关系的和谐,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杨东英,雷叶琴.共同参与护理模式在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09(28):795-796.

[2]沈丽明,李凌芸,陈英.新生儿病房母婴同室的护理管理模式探讨[J].中外医学研究,2014,04(25):634-635.

[3]韩荣欣.共同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母婴同室婴儿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5,02(15):854-855

作者:郭利华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