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效果

人性化护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效果

新生儿人性化护理要求护理人员要做到“以患儿为中心”,在疾病、社会、心理这三个方面对新生儿进行护理,可提高新生儿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人性化护理措施可以有效的消除新生儿紧张、焦虑、抑郁、恐惧的负面情绪,新生儿能够积极的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有利于新生儿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可以大大的提高新生儿的生存质量,临床护理效果显著。现将本院收治的120例新生儿护理过程中采用的常规护理措施和人性化护理措施进行分析,并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和比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8月~2014年8月本院收治的120例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其中男68例,女52例。两组新生儿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进行护理。①密切观察新生儿的生命体征等指标的变化情况,护理人员要对新生儿家属耐心讲解新生儿相关的医学知识以及住院期间的注意事项,协助医护人员更好的完成整个护理过程。②良好的就医环境对新生儿具有积极的影响。护理人员保证新生儿的病房清洁而且安静,温度和湿度适宜。③护理人员要时刻保持衣着整洁,服务新生儿时要面带微笑、态度和蔼、面部表情要温和,给新生儿及其家属足够的亲和力。

1.2.2观察组

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措施进行护理。①心理护理:新生儿非常容易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和烦躁不安的情绪反应,家属由于担心新生儿也容易在治疗过程中与医护人员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因此为了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护理人员要时刻关注新生儿和家属的情绪变化并及时给予调整。护理人员在护理新生儿时动作要轻柔,对于病情较稳定的新生儿给予抚触,让新生儿感受家人般的爱抚,对医护人员不发生抵触情绪,能够积极的配合治疗,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临床效果,快速减轻新生儿的痛苦。对于哭闹不安的患儿给予适当的拥抱,可以让新生儿得到极大的心里满足。②就医环境:医院要营造一个适合新生儿就医的环境,温度维持在24~26℃,湿度维持在50%~60%,室内装修要以暖色系为主要格调,墙面上可以粘贴受儿童喜爱的动画片里面人物的图片,在护理站可以放置一些小动物的玩具,例如小鸭子、小狗熊或者芭比娃娃等儿童喜爱的玩具,同时也可以在输液室安装彩电,放一些儿歌或者动画片,通过欢快的声音帮助新生儿消除心理压力,缓解由于对医院不熟悉引起的紧张和对输液治疗的恐惧。③合理喂养:新生儿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可以进食的新生儿,护理人员应该给予比较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具有高能量的食物,适当的补充水、电解质和维生素。④对症护理:护理人员要严密监测新生儿的病情变化,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医生并遵医嘱给予对症处理措施进行干预,高热的新生儿常规给予物理降温,例如温水擦浴,冷水枕,对于体温持续不退的新生儿遵医嘱给予合理剂量的退热药物治疗,并观察降温效果。⑤定时探视:对于无法母婴同室的新生儿开放探视时间,解答家属疑,让家属及时了解病情,问通过录像了解新生儿的生活动态。

1.3疗效评定标准

采用本院自制的满意调查表对满意度进行统计,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总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非常满意24例,满意32例,不满意4例,总满意率为93.33%;对照组非常满意13例,满意34例,不满意13例,总满意率为78.33%,观察组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人性化护理是根据普遍的共同本质,本着尊重新生儿生命价值和个人隐私以及人格尊严的这样一个原则,提供的专门服务模式。它能够满足护理时某种特殊的需要,为新生儿提供舒适的医疗环境,让新生儿在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处于健康状态。这对于护理领域来讲是一个新的护理理念,具有创造性、整体性并且行之有效的特点。新生儿作为一类特殊的就医人群,在护理中要特别给予照顾,本院收治的120例新生儿在治疗过程中采用了常规护理措施和人性化护理措施给予护理干预,让新生儿和家属在就医过程中能够保持心情愉悦,积极的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综上所述,对新生儿采取人性化的护理措施,可有效消除新生儿内心的恐惧,减轻新生儿精神和身体上的痛苦,提高新生儿临床治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邓舜娜 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