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床旁护理对新生儿护理能力的影响

床旁护理对新生儿护理能力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临床护理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也更加重视临床护理过程,并对临床护理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初产妇及家属对产后保健知识和新生儿护理等相关知识了解较少,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产妇产后恢复和新生儿护理。针对此情况,2012年6月~2014年5月,我们对产科132例产妇实施床旁护理,经临床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产科同期收治的264例产妇为研究对象,均为单胎,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32例。观察组年龄19~39(27.9±19.3)岁,住院时间(4.57±1.26)d,男婴71例、女婴61例。对照组年龄18~40(36.7±18.6)岁,住院时间(4.23±1.17)d,男婴72例、女婴60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

实施传统护理干预措施。住院期间,护理人员向产妇及家属简单介绍母婴注意事项,且产妇及其家属不参与新生儿的护理,整个护理过程由护理人员在沐浴室内独自完成。

1.2.2观察组

实施床旁护理措施。具体措施包括:①床旁健康宣教:产妇入院早期护理人员就向产妇介绍产科环境,并就分娩相关常识进行详细介绍,使得产妇对分娩情况有一个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分娩后向产妇及家属介绍产妇保健知识,告知产后康复相关科普知识,并鼓励产妇之间互相讨论和提出问题,及时予以解答。②床旁沐浴:新生儿出生后第1天即开始进行床旁沐浴,通过实际操作,向产妇及家属示范操作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使产妇及其家属充分掌握新生儿沐浴要领,并鼓励产妇及家属亲自为新生儿沐浴。③床旁抚触:指导产妇及家属在新生儿沐浴前后,当新生儿处于较为平静和清醒状态下进行新生儿抚触,不但详细告知抚触步骤和抚触的好处,同时积极鼓励产妇及家属参与到抚触操作中,保证其熟练掌握抚触技术。④床旁脐部护理:护理人员在住院期间每天在床旁对新生儿进行脐部护理,并告知产妇及其家属脐部护理的相关操作要点,使其充分掌握脐部护理方法。

1.3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产妇对自我保健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新生儿护理能力。其中,采用我科人员设计的初产妇产后自我保健调查问卷,了解初产妇对产妇自我保健知识的掌握情况,出院前1d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产妇心理状态、产褥期卫生、异常症状、产后饮食以及产妇休息环境等问题,满分100分,80~100分为优、70~80分为良、60~70分为及格,<60分为不及格。出院前1d,由两名护士考察产妇对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沐浴以及新生儿脐部护理的正确情况,记录操作正确的例数。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包对所有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由于初产妇没有生育经历,对产后相关知识掌握较少,而传统的产妇保健知识和新生儿护理措施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甚至错误。因此,在院内及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提高产妇及家属的产妇产后保健知识和新生儿护理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母婴床旁护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措施,体现了护理干预的人性化特点,该护理措施与传统的护理措施不同,护理人员在整个围生期对产妇及其婴儿的护理措施均在产妇床旁进行;并积极动员产妇及其家属,系统和全面地解释相关的护理措施,现场进行相应护理操作,不但使产妇及家属充分掌握了正确的产妇保健知识,还提高了产妇及家属的新生儿护理能力,有利于提高母婴生活质量,也较大程度上增强了产妇及家属的育儿信心和勇气。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后产妇自我保健知识掌握的优良率,对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沐浴以及新生儿脐部护理的正确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床旁护理措施对提高产妇自我保健知识和新生儿护理能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母婴床旁护理的主要优势是将以家庭护理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发挥到极致,不但确保了母婴的健康,而且有利于提高产妇对住院环境和新生儿对出生环境的适应,缓解产妇产后紧张和焦虑情绪,提高母婴生活质量。

作者:陈小英 单位: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