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与对策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与对策

新生儿是比较特殊的人群,给予新生儿有效的护理具有一定的难度。在新生儿的护理中,稍有不慎,则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意外,这样不仅对新生儿带了一定的痛苦,同时还加大了新生儿家属的心理负担,极易出现护理不良事件。因此,医疗部门必须针对不同的护理不安全因素,给予新生儿相应的护理,以此提高护理的安全性,减少医疗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本文主要对2012年3月~2015年3月200例新生儿临床资料作研究,分析新生儿护理中的潜在不安全因素以及护理对策。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3月~2015年3月200例新生儿,男120例,女80例。这200例新生儿具体病情为:严重感染占6例,新生儿溶血占4例,严重产伤占4例、高胆红素血症占60例,低血糖占8例,循环衰竭占4例,呼吸窘迫综合征占3例,中枢神经系统疾病28例(缺血性脑病占8例、颅内出血占6例、惊厥占14例),新生儿窒息占83例。经治疗后,这200例新生儿中存在6例发生死亡的情况,3例新生儿家属放弃治疗,总治愈新生儿占190例,其治愈率为95.00%。

1.2方法

对这200例新生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包括新生儿的病情,护理措施等。

1.3观察指标

对这200例新生儿护理不安全因素进行观察并分析。

2结果

2.1新生儿自身因素

新生儿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其生理器官的各个功能并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导致新生儿的适应能力、抵抗力以及免疫力较低,对新生儿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威胁。新生儿极易出现高胆红素脑病、吸入性肺炎、颅内出血、重度窒息等疾病,部分病情比较严重的新生儿会出现循环衰竭、呼吸衰竭的情况。新生儿的皮肤比较薄嫩,给予其较长时间的静脉输液治疗,会导致其穿刺部位出现水泡、溃烂、坏死等不良的症状。同时新生儿不具有自控能力,在输液治疗的过程中,极易出现自我抓伤、输液针、导管脱落的情况。

2.2医疗设施因素

新生儿病区比较常见的医疗设施包括注射泵、吸引器、呼吸机、监护仪、蓝光箱、新生儿保暖箱、抢救辐射台等,护理人员在使用此类医疗设施时,如果不能熟练的操作或及时调整报警设置、温度、参数等,则可能对新生儿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2.3感染因素

新生儿病区的患儿多数病情比较严重,新生儿本身抵抗力就比较弱,此时,新生儿若是接触侵入性操作,则极易导致患者出现感染的情况。因此,护理人员要严格规范自己,认真做好消毒工作,并且将已感染和未感染的新生儿分开护理,这样可有效地减少新生儿感染的情况。同时,护理人员要合理的给予新生儿抗生素治疗,避免出现因不当的使用抗生素所引起的感染。

2.4护理人员的素质

部分护理人员的护理责任心较差,安全意识比较的薄弱。其在给予新生儿护理的过程中,不能严格的按照医疗部门的规章制度进行相关操作,并且对新生儿的临床不良症状观察不仔细,这样就导致新生儿较易出现护理不良的事件,增大了新生儿的痛苦。

3讨论

针对新生儿护理工作中的潜在不安全因素,医疗部门必须严格加强护理工作的相关管理工作,减少新生儿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具体对策如下:

3.1临床症状观察

根据新生儿的自身因素,在其治疗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必须要严格、密切的注意其临床症状,包括保温箱的温度、哭声、反应、体温、心率、呼吸、面色、神志等,并且要做好记录工作。如果护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新生儿出现了不良的症状,则需要立即通知相关医生进行有效的处理。

3.2静脉滴注护理

多数新生儿的肠胃功能比较的差,相关营养以及治疗药物无法通过口服的方式给予新生儿治疗,此时需要给予新生儿静脉滴注治疗。静脉滴注会对新生儿的血管、皮肤造成一定的损害,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静脉穿刺时,尽量选择新生儿的贵要静脉、手背静脉、颞浅静脉等,若新生儿需要反复的静脉滴注治疗,则可在其静脉处留置套管针,这样可减少反复穿刺对新生儿造成的损伤和疼痛。同时,护理人员要密切的注意新生儿制针处的透明贴情况,如发现脱落、破损、空气、出汗、渗血等情况,则要及时给予更换透明敷料,减少其穿刺部位感染的情况。新生儿在静脉滴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人员若发现穿刺部位出现肿胀、渗液的情况,则立即停止输液,重新选择其他穿刺部位进行输液治疗。

3.3预防感染护理

护理人员要严格的按照无菌的操作给予新生儿护理,定时给予其病房消毒处理,加强其皮肤护理工作,合理使用抗生素给予新生儿护理,这样可降低新生儿出现感染的情况。

3.4母婴同室管理

把棉布包叠成鸟巢的形状,将新生儿放置在其中,这样可增加新生儿的舒适感以及安全感。护理人员要及时给予新生儿修剪指甲护理,这样可防止新生儿抓破皮肤。定时帮助新生儿更换体位,加强对新生儿的观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作相应的处理。同时,将新生儿放置在产妇的床边,这样可以使产妇更好的照顾新生儿,并且可以更加及时的发现新生儿所存在的问题。

3.5医疗问题改善

医疗部门应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增加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工作责任心。同时,护理人员应加强对医疗设备的护理工作,定期对医疗设备进行检查、校对以及消毒,减少新生儿因医疗问题而出现护理不良的事件。综上所述,新生儿护理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为新生儿自身因素、医疗设施因素、感染因素、护理人员的素质。医疗部门可通过密切观察新生儿的临床症状、加强静脉滴注护理、预防感染护理、母婴同室管理、医疗问题改善等工作来减少新生儿护理

作者:江莉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南平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