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新生儿护理论文

人性化新生儿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

我院2012年10月~2014年3月进行治疗的50例新生儿按照就诊时间先后顺序分组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5例。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4.5~36.8天,平均年龄(23.6±1.5)天;病情情况:早产儿20例、新生儿肺炎10例、新生儿窒息8例、新生儿黄疸7例、宫内感染5例。比较两组年龄、性别等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

采用腋下静脉留置针穿刺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护理方式如下。输液前,护理人员需详细询问患者和家属关于患者的病情和过敏情况。同时给家属详细讲解输液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同时要仔细检查输液工具及药品的质量,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制度。保持病房安静、空气清新、清洁等,将室温控制在22℃~24℃,湿度控制在55%~60%。由于患儿极易出现哭闹和烦躁等情况,此时护理人员需使用温柔的语气来安慰,并采用抚摸的方式来让患儿感到安全感,以保持患儿愉悦的心情。护理人员需做好保暖工作。对存在体温不升患儿,可通过注入40℃温水的热水袋,在其外面加棉布外套,然后放置在患儿肢端处。同时要密切关注患儿是否出现烫伤等情况。对暖箱中的患儿需根据患儿的日龄来调整温箱的温度,体温控制在36.5℃~37.5℃。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流程,穿刺时需选择最佳的血管,同时要操作稳当且进针准确,做到快速到位。输液时要详细做好记录,并及时发现所存在的问题,并观察患者存在的反应,一旦发现问题需及时停止输液,并报告医生。拔针前,要告诉家属正确地压迫穿刺部位,且拔针要做到动作轻柔,以免血液外溢而导致家属担心,进而引发矛盾。输液完成后,需观察10min,在确定患儿无不良反应后再让其离开。

1.3观察指标比较

两组患者穿刺一次成功率和留置时间及皮肤损伤、满意度情况。护理满意度通过自制调查问卷完成,指导家属现场完成,满分100分。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与计数资料分别采用t或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护理后,观察组穿刺一次成功率和置管留置时间及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患者皮肤损伤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临床新生儿护理工作中,静脉留置针则是一项十分重要且关键的技术。近年来,经相关研究发现,对新生儿采用头皮静脉留置针与手背静脉留置针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发现应用头皮静脉留置针穿刺的一次成功率明显要高,且留置时间较长,与手背留置针比较则存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对穿刺和封管技术进行改进之后,留置针的穿刺成功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且降低新生儿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对新生儿来说,尤其对于早产儿和低体重患者,其的静脉十分细小且血管壁薄,因此在留置针过程中则很容易导致患者管壁发生机械性损伤而导致患者皮肤出现局部发红等情况而发生静脉炎。腋静脉则为大静脉,其的位置恒定且管径较粗,同时其的走向直且血流量大和流速快。当输入药物之后,其则会随着血液快速进入到患者循环中,这样则能够减轻药物对患者局部血管壁所产生的刺激,降低静脉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此外,腋窝下留置针则能够难以被患者抓脱,存在较高的安全性。但是,由于腋静脉距离患者心脏较近,因此要护理人员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免发生感染。在对患者进行穿刺时要采用碘伏在距离穿刺点5cm以上处消毒。此外,对新生儿患儿和家属实施人性护理,增强患儿的配合性。经此次研究后,结果发现观察组新生儿患者一次穿刺成功率和家属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且留置针管的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新生儿患者皮肤损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主要是因为选择新生儿腋下静脉置针,其的部位较为隐蔽,难以脱落,容易让患者家属接受。

作者:栾峦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