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婴床旁护理模式下新生儿护理论文

母婴床旁护理模式下新生儿护理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我院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初产妇共114例为研究对象,其中产妇年龄最大34岁,最小20岁,平均25.8岁;自然生产52例,剖宫产62例;新生儿男62例、女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57例。两组产妇在年龄、生产情况、生产方式和新生儿性别方面无显著性差异。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取传统护理模式

对产妇和新生儿按实际情况进行护理,每日由护理人员将新生儿带到统一的新生儿处置室对其进行沐浴、抚触以及脐部护理,家属可通过玻璃屏风观看。

1.2.2实验组采取母婴床旁护理模式

具体护理过程如下。(1)新生儿护理:对新生儿和产妇进行一对一的床旁护理,在床旁对新生儿进行尿布更换、沐浴、抚触以及脐部护理,家属及产妇可在旁直接观看,并适当地现场宣讲相应知识。(2)新生儿护理知识宣教:针对不同产妇及其家属进行不同的新生儿知识宣教,以一对一宣讲模式让产妇及其家属对新生儿护理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向其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主要包括母乳喂养的优点和正确喂养方法、突发状况处理、新生儿常见生理现象的处理措施以及新生儿日常护理方法等,让产妇更全面、更科学地护理和照顾自己的孩子。(3)产妇自我护理能力训练:产妇生产之后其生理状况和身体状况都会发生改变,而护理人员不可能对产妇进行全程护理,因此,护理人员在进行母婴床旁护理过程中需对其进行自我护理能力训练。如母乳喂养的技巧、乳房的正确护理方法、正确饮食方式、产褥期常见状况及处理方法,以便产妇出院后能正确、全面地实施自我护理。

1.3评价指标

将所有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对新生儿护理知识的掌握、母乳分泌时间以及自我护理能力等指标进行详细记录,以供分析。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其组间构成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两组护理满意程度对比分析

对照组57例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84.2%,实验组57例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96.5%,实验组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

2.2两组各项指标对比分析

调查显示,实验组产妇对新生儿护理知识的掌握、母乳分泌时间以及自我护理能力都明显优于对照组。

3讨论

女性分娩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在传统观念中,产妇分娩与生病没有什么区别,产妇的家属都将其当成病人照顾,从而导致产妇自我护理能力低下,缺乏新生儿护理知识。这种现象的产生某种程度上与护理方法有一定关系。护理人员在对产妇和新生儿进行日常护理与照顾之外,还需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而母婴床旁护理就是一种有效的护理模式。母婴床旁护理模式在对产妇和新生儿进行护理时更具针对性,不仅包含了对产妇自我护理知识的宣传,还包括对各种护理技能的训练,可以让产妇和新生儿得到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护理。一对一护理模式使宣教内容更加具体,当产妇及其家属有疑问时能够当面提出,相互交流;同时将护理过程直观地展现在产妇及其家属面前,便于新生儿出院后依然可以得到正确的护理,产妇及其家属可以自如应对新生儿各种突发状况,全面了解和照顾新生儿。而母婴床旁护理过程中对产妇自我护理能力的训练,对产妇的恢复及健康有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可以使产妇正确认识到自己不是病人,学会全面自我护理方法,提高其自我护理能力。综上所述,母婴床旁护理模式可以提高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让产妇掌握新生儿护理知识,提高自我护理能力,缩短乳汁分泌时间,是一种有效的护理模式,值得在临床推广。

作者:邹华陈兰单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湖南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