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对败血症的观察及方式

加强对败血症的观察及方式

临床护理中应密切观察,及早发现,以便采取积极的救治措施。我科2011年1月—2012年7月收治新生儿败血症31例,现将观察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加强病情观察

败血症具有隐匿性的特点,容易被忽视,而此病进展快,部分严重患儿早期仅表现为体温不稳定、精神、食欲欠佳等反应低下表现,而后迅速发展为不哭、不动、面色灰暗、循环和呼吸衰竭、皮肤花斑等休克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表现,因此,应加强新生儿的病情观察,以便能及早地发现和及时地治疗。注意观察体温、呼吸、心率、意识、反应、黄疸、面色及肤色变化;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多数患儿早期表现为体温过低,应提高警惕;观察呼吸、心率的频率、节律以及有无呼吸暂停;观察患儿意识及反应,注意有无反应低下、双眼凝视、闹性尖叫等颅内感染和颅内出血的表现;新生儿败血症病程中大多合并有病理性黄疸,因此,要注意黄疸情况,警惕核黄疸的发生;观察面色及肤色,有无面色苍白或灰暗,有无皮肤花斑,有休克征兆者,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护理措施

环境要求入新生儿病室,注意隔离,室内温度保持在22~24℃,湿度55%~65%,酌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室内物品每日用消毒液擦抹。维持体温稳定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患败血症时,体内的生理过程发生严重紊乱,使体温调节失控,可表现为体温不升或发热,当体温偏低或体温不升时,应给予保暖措施,可置于温箱保暖或应用热水袋,使用热水袋时应严防烫伤;体温过高时,先予松解包被散热,多喂开水,并可配合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方法。每2h测体温1次,无论体温过低或过高,都应予及时处理,维持体温稳定。呼吸道的护理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遵医嘱给氧。保证营养供给细心喂养,供给足量的营养和水分。吸吮能力差者,可采取滴管滴喂,不能进食的患儿可施行鼻饲或采用静脉补充能量和水分,保证热量和水分的供给,有利于毒素排泄。必要时遵医嘱输入新鲜血或丙种球蛋白,以改善营养,增加机体抵抗力。

对症护理遵医嘱针对病原菌应用抗生素;如患儿出现烦躁不安、激惹、闹性尖叫、双眼凝视等惊厥表现时,应遵医嘱予镇静剂,保持环境安静;腹胀明显者,给予肛管排气;有病理性黄疸时,遵医嘱予蓝光治疗;本病多有代谢性酸中毒,应遵医嘱给予5%碳酸氢钠纠酸;有休克表现时,积极配合医生抗休克治疗,可予血浆或白蛋白补充血容量,如无改善,可静滴多巴胺,严格控制滴速。严格执行各项相关操作规程做血培养时,应在使用抗生素之前采血,避免标本污染;应用抗生素时,应保证抗生素有效进入体内,注意现配现用,确保疗效;输液、采血等应严格无菌操作,避免侵入性感染;床旁备有手消毒液,接触患儿前后均应用手消毒液消毒双手。健康教育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及出院指导。败血症症状不典型,病程发展快,病情凶险,要求护士观察患儿要耐心、仔细,密切观察新生儿的轻微改变,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及时处理,及早应用抗生素,及时对症治疗,抢救患儿生命。

作者:李林忆单位:罗城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