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剖宫产产妇84例,将84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2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舒适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术后疼痛分级情况以及护理方面评估。结果观察组产妇术后疼痛20例(47.6%),分别为Ⅰ度疼痛16例(38.0%)、Ⅱ度疼痛2例(4.8%)、Ⅲ度疼痛2例(4.8%)、Ⅳ度0例。对照组患者术后疼痛34例(80.9%),分别为Ⅰ度疼痛14例(33.4%)、Ⅱ度疼痛16例(38.0%)、Ⅲ度疼痛3例(7.1%)、Ⅳ度1例(2.4%)。两组患者术后疼痛分级情况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术后成功哺乳39例,哺乳成功率为92.9%。对照组患者术后成功哺乳32例,哺乳成功率为76.2%。两组产妇术后哺乳成功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舒适护理对于剖宫产产妇的手术室护理有积极的影响,帮助患者减轻疼痛,且还能帮助产妇良好的进行母乳喂养,适合在手术室的护理中广泛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剖宫产;手术室护理;舒适护理;疼痛

舒适护理的目的是使患者的舒适度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同时遵从以人为本的护理宗旨,从心理生理等多方面为患者进行全面的护理,帮助患者尽早的恢复身心健康,同时对于患者的治疗以及预后等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1],舒适护理用于手术室护理中已经越来越多,本文就剖宫产产妇的手术室护理中给予舒适护理做研究,旨在分析舒适护理对于患者的积极影响和护理问题,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本院妇产科2011年4月~2015年12月收治入院的剖宫产产妇84例,均在本院手术室行剖宫产手术,将84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2例。观察组患者平均年龄(24.2±0.4)岁,孕次(2.0±0.6)次,孕周(40.1±0.9)周;对照组患者平均年龄(24.4±0.5)岁,孕次(2.0±0.8)次,孕周(39.6±1.2)周;两组患者年龄、孕周、产次等临床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1)术前护理:向产妇及家属介绍剖宫产术的必要性和手术过程等因素,耐心解答产妇问题,消除产妇紧张情绪以及焦虑心理。密切观察产妇宫缩及胎心音情况,如胎儿发生异常立即给予措施。术前常规备皮、消毒,并在术前半日进半流质饮食,术前8小时禁水禁食,如有需灌肠产妇术前1天给予灌肠,术前排空膀胱。(2)术中护理:协助麻醉医生拍好产妇体位以及穿刺麻醉,完成静脉穿刺,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必要时遵医嘱给予输血。(3)术后护理产妇手术完毕送回病房,病房责任护士须向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师详细询问手术过程、麻醉类型、术中用药情况等,及时测量患者生命体征,检查静脉输液通路,查看产妇伤口情况、阴道流血情况以及引流管引流情况等,认真做好交接记录。严密观察病情,手术后4h保持每30min测量血压、脉搏、呼吸等情况。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给予舒适护理措施:当患者麻醉——180作用消失后,会感到疼痛,护理人员应耐心解释,并给予相应措施,缓解产妇疼痛,产妇生产后移去产妇臀部下的污染护理垫,重新消毒外阴并换上消毒会阴贴,观察产妇面部情况,及时为产妇擦汗,并注意温度适宜,注意保暖,生产后产妇体力大量流失,及时喂给产妇温热红糖水和清淡易消化食物,产后可将新生儿抱到母亲旁边并进行第1次喂乳,指导良好的哺乳方式,建立母子感情,指导留在产妇内观察2小时的产妇尽量闭目养神,放松情绪,避免压力过大导致抑郁,并准备好为新生儿第一次哺乳。

1.3观察指标

(1)观察患者的术后疼痛情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T0)将疼痛程度划分为[2],O度:不痛;Ⅰ度: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Ⅱ度:中度痛,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Ⅲ度:重度痛,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Ⅳ度: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2)观察患者术后哺乳成功率。1.4统计学方法采取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汇总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用例数(n)表示,计数资料组间率(%)的比较采用c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疼痛情况

观察组产妇术后疼痛20例(47.6%),分别为Ⅰ度疼痛16例(38.0%)、Ⅱ度疼痛2例(4.8%)、Ⅲ度疼痛2例(4.8%)、Ⅳ度0例。对照组患者术后疼痛34例(80.9%),分别为Ⅰ度疼痛14例(33.4%)、Ⅱ度疼痛16例(38.0%)、Ⅲ度疼痛3例(7.1%)、Ⅳ度1例(2.4%)。两组患者术后疼痛分级情况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哺乳情况

观察组产妇术后成功哺乳39例,哺乳成功率为92.9%。对照组患者术后成功哺乳32例,哺乳成功率为76.2%。两组产妇术后哺乳成功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上世纪90年代,舒适护理的概念首次提出,继而得到护理人员和病人的重点关注,舒适护理的目的是使患者得到最满意的护理措施,从而改善患者生理以及心理上的问题,舒适护理能有效的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康复[3]。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育观念的不断改变,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使用[4]。近年来,随之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产妇恐惧产痛,更有甚者因过于迷信,指定某月某日某时的“吉祥日子”或“好时辰”等原因使很多女性选择刨宫产而放弃自然分娩。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广谱抗生素的应用,使得剖宫产术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5]。但剖宫产术毕竟仍是产科创伤性的大手术,也远远没有达到“绝对安全”的程度。剖宫产术是非生理性的分娩方式,术中、术后在生理、代谢、胃肠功能及电解质等方面,与阴道分娩相比,有很大的差异,剖宫产术还会延长产妇康复的时间[6]。更为重要的是,剖宫产术对母婴双方均有潜在的风险。所以,在剖宫产的手术室护理中加上舒适护理对于产妇有着积极的影响[7]。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妇术后疼痛20例(47.6%),分别为Ⅰ度疼痛16例(38.0%)、Ⅱ度疼痛2例(4.8%)、Ⅲ度疼痛2例(4.8%)、Ⅳ度0例。对照组患者术后疼痛34例(80.9%),分别为Ⅰ度疼痛14例(33.4%)、Ⅱ度疼痛16例(38.0%)、Ⅲ度疼痛3例(7.1%)、Ⅳ度1例(2.4%)。两组患者术后疼痛分级情况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术后成功哺乳39例,哺乳成功率为92.9%。对照组患者术后成功哺乳32例,哺乳成功率为76.2%。两组产妇术后哺乳成功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舒适护理能有效的帮助产妇缓解疼痛,提高哺乳效率。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对于剖宫产产妇的手术室护理有积极的影响,帮助患者减轻疼痛,且还能帮助产妇良好的进行母乳喂养,同时对于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意识也有明显的提高,从而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水平,舒适护理适合在手术室的护理中广泛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邓小玲.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当代医学,2014,20(15):115-116.

[2]张俊.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舒适护理的应用[J].健康必读,2013,12(7):364-365.

[3]李萍,王治英,王丽波,等.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剖宫产术产妇实施舒适护理的效果分析[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22(3):100-101.

[4]王丹.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12(30):553-554.

[5]张传蕾.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2013,4(5):360.

[6]周立英.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术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31):170.

[7]金海燕,何兰娟,叶彩眉,等.舒适护理对剖宫产患者疼痛及应激水平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6):111-113.

作者:王立霞 张立艳 刘静 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