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中安全管理效果分析

手术室护理中安全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选择90例手术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患者在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给予常规护理,试验组患者加强手术室安全管理,并于护理结束后对比2组的效果。结果试验组的护理差错发生率为4.44%,护理纠纷发生率为2.22%,对照组的护理差错发生率为17.78%,护理纠纷发生率为15.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评分分别为95.55%和(93.45±11.28)分,对照组的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评分分别为82.22%和(70.67±10.33)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具有显著的应用效果,能有效降低护理纠纷率及护理差错率,进一步促进护理效率及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提高,有利于患者及早恢复健康,并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及口碑,故该管理模式值得在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大力借鉴和推广。

[关键词]安全管理;手术室护理;应用;效果

近年来,安全管理成为了手术室护理的重要建设项目,手术室护理是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安全事故的高频发场所,因此,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也成为了众临床专家热议的重要话题,为了进一步探讨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本研究选择90例手术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3年3月~2014年4月萍乡市上栗县妇幼保健院的90例手术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试验组患者中,男23例,女22例,年龄19~62岁,平均(42.41±5.76)岁,其中有26例妇科手术患者,14例产科手术患者及5例儿科手术患者。对照组患者中,男24例,女21例,年龄18~64岁,平均(43.42±5.59)岁,其中有25例妇科手术患者,15例产科手术患者及5例儿科手术患者。经确认,参与本次研究的所有患者均为手术患者,且排除手术禁忌及意识障碍患者,符合本次研究的基本条件。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性别分布、年龄等基线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患者采取常规的护理模式进行手术室护理,核对患者的相关信息,将患者送入手术室,对患者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在医生的指导下,指导患者用药或进行药物注射;手术过程中,协助医生密切关注患者的体征情况,并积极地传递手术工具,主动为医生擦拭汗水;手术结束后,将患者送入病房,对其进行临床护理。

1.2.2试验组

患者在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进行安全管理。

1.3观察指标

对2组患者各项护理指标进行观察,详细的观察指标包括护理差错率、护理纠纷率、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评分,护理差错率和纠纷率较小,满意度及质量评分较高,表示患者的护理效果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例数(n)表示,计数资料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手术患者的各项护理指标均优于对照组患者,护理差错率、纠纷率低于对照组,质量评分及满意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相关的临床资料表明,我国的护理安全事故发生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医院形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故相关的临床专家认为,在护理过程中做好护理安全管理工作极其的重要。手术室护理是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安全事故的高频发场所,因此,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也成为了众临床专家热议的重要话题[2]。安全管理是指在护理过程中,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及有决策的控制活动,其主要目的是实现安全操作,减少护理安全事故[3],临床实践表明,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得到了较为显著的临床应用,有效减少了护理安全事故,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自临床应用以来受到了众患者及专家的一致好评[4]。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包括[5-8]:

(1)成立专业的护理安全管理小组,指定专业的护理人员为小组责任人,由小组责任人对手术室护理的人员分工、工作内容作出具体的安排,并由小组责任人对相关的护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以进一步促进护理效率的提高,减少相关的安全隐患。

(2)加强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的方式,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及服务意识,护理技能专业性的提高,有利于减少操作不当事故的发生,护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提高有利于促进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提高,间接降低护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3)实行护理责任到个人制度,建立健全相关的奖惩机制,成立专业的监督小组,对手术护理质量进行考核,对于表现积极,热情主动的员工给予物质及精神奖励,对于表现消极,态度恶劣及操作失误较多的员工,进行严厉的思想教育,情节严重者,可在全院通报批评。

(4)加强细节管理,在手术室中采取积极有效的细节管理,例如可采用铅屏作为保护屏风,以减少仪器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定期对手术设备及室内环境进行消毒,进入手术室时,佩戴好口罩,穿好无菌防护服,最大程度地减少细菌的蔓延。综上所述,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具有显著的应用效果,能有效降低护理纠纷率及护理差错率,进一步促进护理效率及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提高,有利于患者及早恢复健康,并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及口碑,故该管理模式值得在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大力借鉴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刘赞.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36):49-50.

[2]张岚,马淼,何碧莹,等.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15(12):3556-3558.

[3]何春艳,屠晓微,李佳育,等.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评估[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4,9(10):164-165.

[4]胡素芬.手术室医疗护理缺陷分析及安全管理策略[J].当代医学,2012,18(6):44-45.

[5]倪佃芳.前馈控制在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7):67-68.

[6]蒋桂香.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及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2,34(31):33.

[7]凌云.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3,21(2):177-178.

[8]张艳红.安全管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体会[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17(33):169-170.

作者:李文娟 单位:萍乡市上栗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