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在手术室护理中舒适护理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2年4月~2014年10月在某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220例,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各110例,对照组患者手术过程中采取常规护理,护理组患者则在手术过程中实施系统的舒适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状况以及其对应的护理满意度。结果:护理组患者的紧张、焦虑度以及其血压和心率异常指标均低于对照组,同时护理组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舒适护理能够显著优化患者的心理和生理指标,同时提升其护理满意度,有助于提升患者的手术耐受度,促进手术顺利进行,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时护理;效果评估

手术室护理是在围手术期对患者实施针对性的生理和心理护理,患者在围手术期会出现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对患者的心理、生理以及手术治疗都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1]。本研究对一段时间内在我院行手术治疗的患者进行舒适护理效果的探究,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对此做相关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4月~2014年10月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220例,患者的手术类别涉及普外科、胸外科、脑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妇科以及五官科。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各110例,两组患者的男女比例、年龄以及手术类别和病情严重程度均无统计学差异,本研究内容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手术过程中采取常规护理,在手术前均做好系列的准备和护理;护理组患者则在手术过程中实施系统的舒适护理,包括术前调查、优化医患关系、心理护理、术中舒适护理操作以及术后回访[2]。首先在术前要对患者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包括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职业以及文化程度等信息,同时对疾病的诊断资料有详细了解,对手术方式和手术器械也要做好提前了解和清点准备,了解患者的既往史以及家族史和过敏史,同时在术前做好基础临床指标检查,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在手术前要与患者详细沟通,通过语言沟通舒缓患者的紧张、焦虑、恐惧情绪,让患者建立起手术治疗的信心;通过心理护理对患者的情绪有全面掌控,对于有极度紧张的患者可进行心理疏导,结合音乐缓解患者的应激反应[3];在手术过程中尽可能做到动作轻柔、熟练,同时在体位变化时尽可能减少对患者的刺激,做好患者的保暖工作,结合适度按摩护理减轻患者的疼痛和不适程度;患者手术完成后进入病房的过程中要对患者的基础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监测,同时做好与病房护理的交接工作,术后第2d进行随访,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并且介绍手术情况,做一些相关的术后指导。

1.3统计学处理方法

数据采用SPSS18.0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平均值表示的同时行t检验,计数资料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的判断标准。

2结果

护理组患者的紧张、焦虑度以及其血压和心率相关指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意义(P<0.05);同时护理组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意义(P<0.05)。

3讨论

舒适护理是通过一些针对性的护理让患者情绪愉悦,同时降低其负面情绪不良程度,让患者的生理和心理达到更为愉快的状态,是集整体和个体于一体的整体护理模式,是在围手术期间结合患者强烈的心理和应激反应进行的手术辅助性护理。因此,在手术室护理中结合舒适护理的临床应用非常具有探讨价值。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对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进行提升,目标是让患者的心理、生理健康都得到全面提升,涉及生理、社会、灵魂以及心理舒适。舒适护理是有针对性的对患者手术过程中的不适情绪进行缓解,降低患者强烈的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从而减缓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相关应激反应。与此同时对手术过程无任何影响,结合程序性和机械性的相关内容调节患者在围手术期的不适反应。在舒适护理整个过程中对患者进行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的相关情绪和生理、心理护理,并且与患者及其家属反复进行沟通,不仅从知识层面进行教育,还从心理层面进行疏导,从各个层面降低患者的不适感。在工作中认真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同时注重保护患者的隐私,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尤其要避免出现过激性的语言和行为,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本研究中,护理组患者的紧张、焦虑度以及其血压和心率异常指标均低于对照组,同时护理组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因此,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舒适护理能够显著优化患者的心理和生理指标,同时提升其护理满意度,有助于提升患者的手术耐受度,促进手术顺利进行,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高金梅,顾连霞,盛玉礼.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4,9(1):1604;1606.

2苏德春,刘瑞清,于海微.探讨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S3(1):444~445.

3杨一梅,宋伏虎.手术室舒适护理模式对提高患者满意度及减少并发症的意义.中国医药导报,2014,6(11):127~130.

作者:阳丹 单位:彭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