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关系

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关系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切口感染和手术室护理管理之间的联系以及有效的防范措施。方法以我院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的200例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观察患者术后切口感染情况,总结感染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结果在实施护理管理优化后,手术切口感染率、手术刀使用时间两项指标较实施前有显著的下降(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好坏与患者手术切口感染的发生率有直接的联系,根据切口感染的原因制订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的发生率。

关键词:手术切口感染;护理管理;防范措施

0引言

从临床实践来看,手术切口感染是发生率比较高的一种感染方式[1],也是患者术后较为常见的一类并发症,其对于患者手术治疗的结果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因此,临床上关于如何限制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方法的研究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基于此,我院就将以实际病例分析的方式,探讨手术切口感染的原因及与手术室护理管理之间的联系,并以此为基础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现将研究过程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以我院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的200例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100例为2014年期间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100例为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后),其中男性患者108例,女性患者92例,患者平均年龄(45.2±3.1)岁,平均体重(55.9±6.9)kg,两组患者各项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方法。

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所有患者的手术均根据其病情和手术类型进行常规手术室护理;实施优化护理后,对所有患者实施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具体执行方法如下:

(1)制定详细的手术室管理制度,以各个科室为单位,成立督察小组,由手术室护士长为组长,通过对过往资料的调查、分析、组内讨论等方式,找出当前护理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然后加以弥补和改善;对污染区、清洁区和无菌区进行详细的限定和管理[2],并制定各个区域的限入标准;其次,由组组织相关护理人员成立感染防控小组,对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执行状况进行持续性的监督,内容主要包括:手术室内的环境状况是否达到要求、消毒工作的质量等,并进行考核打分,以不断进行优化;

(2)强化无菌意识,手术室内消毒工作的质量将直接决定手术感染发生与否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应该重点强化手术室内所有工作人员的无菌观念,比如严格执行洗手制度和无菌手术操作流程,严格控制手术室内的人员流动,并根据手术类型又针对性的限制入室人员的穿戴[3];

(3)强化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通过在职培训的方式,提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操作技巧和专业护理知识,避免在手术进行中过多的进行不必要的动作,增加患者切口感染的可能性;其次,强化护理人员对手术室各个器械的操作能力,进而更够更好的与主治医师配合,以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流畅性,特别是器械护士,要求其必须严格控制手术台器械的使用,保证及时擦拭,对于未投入使用的器械要进行无菌覆盖[4],减少其与空气接触的时间。

1.3观察指标。

总结手术切口感染者切口感染的原因;比较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后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并由护理小组对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后的各项相关指标进行评估。

1.4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7.0统计软件加以分析,使用(χ—±s)表示本实验的计量资料,并应用配对t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2.1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后感染率及患者满意度比较。

经资料整合,实施前(n=100)感染率为26%(26/100),患者满意度为83%(83/100);实施后(n=100)感染率为10%(10/100),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8.6721,P=0.0032),实施后(n=100)患者满意度为98%(98/100),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13.0852,P=0.0002)。

2.2手术切口感染的原因分析。

经资料整合,手术时间>3h,急诊手术、接台手术及手术过程中参观人数>3人,患者的切口感染率分别为35%、36%、34%和35%。

2.3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后手术刀使用时间及护理人员的综合护理评分比较实施前(n=100)手术刀使用时间为(3.5±1.1)h,实施后(n=100)手术刀使用时间为(1.5±0.4)h,比较有统计学意义(t=17.0872,P=0.0000);实施前(n=100)护理技术评分为(85.2±1.6)h,实施后(n=100)护理技术评分为(97.5±1.5)h,比较有统计学意义(t=56.0832,P=0.0000)。

3讨论

手术切口感染是术后发生率较高的一项并发症,对患者的健康及治疗效果有比较大的影响;基于此,本次研究中我们通过成立专门的手术切口感染控制小组,对过往手术切口感染患者的资料进行整合并分析,查找造成感染发生的原因,并以此为基准查找当前在护理管理中比较薄弱的环节然后加以干预;从研究结果来看,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后在感染发生率、患者满意度、手术刀使用时间及护理人员护理综合评分四项指标上比较,均显著优于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前(P<0.05),这也从侧面提示了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之间的联系,本次研究所提出的具体护理管理措施,均源自临床实践总结及已有研究资料的概括,具有相对的普遍性,具体方法值得借鉴并推广。

参考文献

[1]邵秀田,腾世岗,柴玉丽.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关系与防范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87:240-241.

[2]陈利红,来金君,王晶晶.手术患者医院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03:662-663+677.

[3]高翔,周生敏,王娟.手术室护理管理与医院感染水平控制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0:128-130.

[4]蔡建芬,李晓丽.护理干预对手术室切口感染的预防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4,21:70-73.

作者:胡洪瑛 单位:云南省麻栗坡县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