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方法:选取2014年2月~2015年2月我院收治的17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均选择手术治疗,随机抽取87例为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另87例为研究组行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护理的效果。结果:研究组的护理质量平均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1d,研究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进入手术室后,对照组高于术前1d,高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提高了护理满意度,保证了护理质量,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手术室应用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护理服务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以患者为核心的护理理念日渐深入,在此基础上,人性化护理随之出现,它的核心为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人格,尊重个人隐私,其作为护理模式的一种,具有创新性、针对性、整体性与有效性[1]。本文探讨了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以我院收治的17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应用效果显著,具体报道内容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2月~2015年2月我院收治的17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男94例,女80例,最小20岁,最大78岁,平均年龄(482.3±7.5)岁,其中普外科手术54例、妇科手术28例、泌尿科手术26例、肿瘤手术24例,其他手术11例。随机划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87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具体措施有:行常规检查、心理疏导、术前准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疼痛护理等研究组行人性化护理,具体措施如下

1.2.1术前护理

术前评估,通过访视与问询等,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主要包括一般资料、检查结果、有无并发症等,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手术室环境、设施,手术方法、流程、麻醉方式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等,缓解患者的心理负担,提高其手术治疗的依从性。术前准备,术前准备工作十分关键,它直接影响手术的效果,医护人员应根据检查制度,检查常规器械、抢救设备是否齐全,并根据手术名称、流程及方法等,考虑术中所需物品,对手术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给予考虑,降低不利因素的影响。

1.2.2术中护理

沟通交流,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医护人员应与其主动沟通,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协助患者摆好体位,如果患者行腰麻或者硬膜外麻醉,护理人员应注重心理疏导,降低患者恐惧、紧张与焦虑等心理。麻醉后,护理人员应注意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利用心电监护能保证静脉通畅,留置胃管、导尿管等,常规配备压疮保护垫。

1.2.3术后护理

术后1~3d,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指导患者活动、开展健康教育、预防术后并发症等,同时利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让患者评价护理质量,并根据患者反映的问题,制定适合的改进措施。

1.3疗效判定

根据李捷玲等报道的护理质量评分法,评定护理质量,采取百分制,分为四个条目,分别为手术室管理、护理安全、消毒隔离与护士素质,分数分别为20分、35分、30分与15分。1.4统计学处理数据资料以SPSS18.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数(n)与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评分

研究组的护理质量平均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心率与收缩压情况

术前1d,研究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进入手术室后,对照组高于术前1d,高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治疗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保证临床疗效,手术室护理应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人性化护理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一系列人性化护理措施的落实,利于提高护理质量。本组探讨了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其结果为研究组的护理质量平均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入手术室后,对照组高于术前1d,高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结果表明,人性化护理理念应用于手术室护理,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生存质量,使其积极、主动配合治疗,进而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代娓.人性化护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N].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04:660-661.

作者:欧阳丹 单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