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手术室护理风险原因与治理对策

影响手术室护理风险原因与治理对策

0引言

护理风险是指医院内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事件。手术室工作具有环节多、操作多、交接多、技术性强、服务要求高、时间连续性强等特点。手术室护理风险除具一般风险的特性外,还具有风险水平高,风险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并存在于手术护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如何避免和及时识别护理风险,有效治理手术室护理中的各类风险成为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管理甚至是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课题。本人通过一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对手术室实行护理风险治理,抓好每一个环节,可减少和杜绝护理差错的发生,确保患者手术安全。现就手术室护理风险原因和治理探讨综述如下。

1影响护理风险的原因

1.1手术室工作强度大、应激性、高紧张性,护理人员相对较少,产科急症手术多,都成为风险发生的高危因素。

1.2法制观念薄弱护理人员对专业风险性认识不足。医疗行业是一项高科技、高难度的“高危作业”。国家法律承认护士是具有护理行为能力的人,依法行使一定的权利和承担一定的义务。作为护士,应尽与护士相适应的注意义务,预见义务和危险规避义务。

1.3工作责任心不强风险意识不足个别护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工作不细致,容易出现器械准备不完善,物品清点记录不规范,出现漏项、涂刮现象,留下安全隐患。

1.4护理管理及培训制度不健全手术室年轻护士多,造成经验不足、技能不高。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手术的开展,新设备的应用,使手术护理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护理人员知识未及时跟进,技术操作不熟,新设备使用不精,培训制度落实不力,难以适应一些重症、复杂手术的需要。

1.5与患者主动沟通能力差术前访视只流于形式,没有全面掌握患者病史。工作中“不会说话”的护士很多,如在进行静脉留置针穿刺前摆放体位时没有给予解释或只作简单命令。

1.6无菌观念不强术中已被污染的器械与未被污染的器械应分别放置。污染器械不得再用,如接触到子宫内膜,继续使用易造成子宫内膜种植,接触到肠腔、阴道内口的器械会造成伤口感染。

1.7手术室环境及设备因素鉴于手术室实际情况,可预见的风险:1.日手术量大,手术间相对较少,手术需要连台做,室内空气消毒不达标。2.手术室设备较多,有些已陈旧,难免出现一些故障,如负压吸引器老化。3.一次性无菌手术包出厂后放置时间过短,环氧乙烷未充分发挥掉,残余的环氧乙烷对人体皮肤、呼吸道造成过敏。

1.8手术室护士职业风险手术室是血源性传播疾病的高危环境。术中配合使用的锐利器械刀、剪、针传递频繁,极易误伤自己或他人。术中意外穿刺伤,血污溅到皮肤、眼睛里,不注意自我防护,极易造成血源性传播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

2风险治理

2.1成立风险管理小组,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由护士长和业务骨干组成,护士长任组长,识别、评估现存的或潜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具专科特色的工作程序,流程质量标准。如:接送病人流程,麻醉突发事件抢救流程,停电停水应急预案,物品轻点程序,安全核查程序,提高人员的风险预防控制能力。

2.2强化风险意识,培养审慎作风和慎独能力,要制定定期风险教育计划,特别是手术室人员变动,新护士上岗,工作量加大时,适时进行风险教育,警钟长鸣,培养审慎作风和慎独能力是护理风险治理的根本所在。

2.3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作为准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是医务人员进行日常工作的指南,是医疗工作中具有权威的法典。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把操作常规贯彻护理操作的始终。一旦出现纠纷,首先要看是否按规程操作。具体包括:1.严格无菌操作原则,2.查对制度:做到手术室“六查、十二对、四到位”制度。六查:到病房接病号查、入手术室前查、麻醉前查、消毒皮肤前查、切刀口前查、关闭体腔前后查。十二对:对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手术间、手术名称、手术部位、病人所需药品与物品、药物皮试结果及有无特殊感染、手术所需器械敷料灭菌是否合格及数量。四到位:急救药品、吸引器、氧气、电凝止血器。3.清点制度:术中三人三数制度,即主刀洗手护士、巡回护士手术前后共同清点台上纱布、器械并填写物品清点记录和安全核查记录。做到三不交接制度:洗手护士手术未结束前不交接,巡回护士敷料器械未点清不交接,值班护士物品短缺不交接。

2.4加强护理技能和专业技能培训有研究表明,护士的素质和能力与护理差错有直接联系。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操作,经常组织护士学习专业知识,对专业技能进行培训,每周组织科内业务学习一次,每月一次理论考核,每季度组织一次比武大练兵,如静脉留置针穿刺、心肺复苏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对新仪器的使用进行专门培训,从原理、使用方法、保养到简单故障的排除,让每一位护理人员都能熟练掌握。

2.5规范手术物品手术清点记录书写由巡回护士在手术结束后即时完成,严禁漏项、涂改。医疗事故第九条规定,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或者抢夺病历资料;第十条规定患者有权复印或复制手术及麻醉记录单、护理记录,意愿不得拒绝。手术清点记录已成为重要的原始资料,具有法律效益,护士应客观、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的进行记录。要求护士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谨慎,不要因为记录不清或涂改而引起纠纷。

2.6强化服务意识,尊重患者权利。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完善签字记录,从术前访视到术后回访,无论哪一环节都要依照程序,把护理内容告知患者,并注意语言艺术,取得患者信任,同时要尊重患者,不要过早和过度的暴露患者,如发现患者隐私,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取笑,术中尽量用手势眼神交流,避免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2.7优化组合科学安排人力实行弹性排班。手术室护士不足已成为影响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在基层,护士除承担护士应做的护理工作外,还肩负着护工的工作,如室内卫生打扫、敷料处置、器械刷洗等等。护士长期处超负荷状态,身心疲惫,如不及时疏导调适,会引发诸多负面影响。护士长在排班上科学安排人力,实行弹性排班,缓解工作压力,尽量让当班护士按时休息,不搞疲劳战,手术量大时,合理安排人员加班。

3结论

手术室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职能部门,要保证手术室护理质量,防止差错发生,就必须有护理风险管理制度作保障,使风险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针对风险发生的原因,强化风险意识,培养护理人员审慎作风和慎独能力。以医疗护理技术常规做准绳,严格查对制度、消毒管理制度、规范清点记录书写制度,加强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优化组合,加强自我防护等一系列风险治理。

作者:王井红 李春梅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