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措施

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措施

0引言

计划生育手术室中常见的手术有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术、腹腔镜绝育术等,手术室面向的人群年龄上至70岁左右下至16岁左右不等,且每位受术者之间的个体差异与健康状况差异各不相同,使手术过程中的护理安全风险进一步提高。为确保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性,就应建立起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从各个环节入手进行安全预防工作,力求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对受术者的身心健康形成最大的保障。

1当前计划生育手术室存在的安全隐患

1.1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

在部分计划生育手术室中,对于药品器械管理、抢救、护理文书记录等方面的方面的工作缺乏相应的具体规章制度作为根基,或是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导致许多环节的操作难以有效按照标准流程进行。例如,在抢救手术的进行过程中,大多以口头的形式执行医嘱,而并未进行相关的手术记录工作,导致手术缺乏规范的文书记录。

1.2缺乏资深的专业人员。

计划生育手术室构建初期,技术人员大多由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抽调,其主要任务在于进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操作,而在护理层面则往往局限于输液、发药等范围,大多护理人员缺乏专业实践经验,缺乏对手术室护理及安全管理的深度认识,由此形成了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职能逐渐弱化的局面,给护理工作及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1.3手术室布局存在不合理现象。

手术室的布局与其整体运行效率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但部分手术室在隔离、防污染方面的布局的规划却不尽完善,如缺乏必要的专用洗手间、器械消毒间等,或是没有开设通风窗户,造成手术室内通风不良,进而对消毒效果产生不良影响。

2加强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2.1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管理制度。

要确保手术室的安全操作与有效运行,建立起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其重要的基础与保障,因此,在无菌技术操作、消毒、抢救、药品器械管理、护理文书记录等方面均需建立的相关管理制度,并设立相关的监督机构,确保将相关的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2.2加强相关人员的护理风险意识。

基于计划生育手术室劳动强度较大、风险较高的特性,相关的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操作时如缺乏相应的心理素质及风险意识,便容易导致在护理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因此,需加强对相关护理人员护理风险意识的培训与教育工作,使护理人员对手术室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对于出现的安全事故以沉着冷静的态度进行应变,以确保护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2.3对手术室内感染进行严格的控制。

在控制手术室感染方面,首先应当对手术室的消毒隔离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加强职业防护工作,同时在操作的过程中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则进行相关消毒。如发生锐器刺伤等职业暴露事件,则应立即上报登记并进行检测,对有无暴露后感染现象进行详细的了解。实施手术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将手术相关用品进行规范的处置,同时做好受术者的终末消毒处理工作,以避免发生感染或交叉感染现象。

2.4对手术室环境进行改善。

为保持手术室的无菌性与高效性,一方面应当对各种设备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保持急救器材及药品的完好,并对相关仪器进行定期的检测与消毒,使其随时保持在功能状态;另一方面,手术室的环境需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对墙面、桌面等区域进行定期的清洁与消毒,务必保持水电安装的合理性,将手术室环境控制在微生物监测的标准范围之内,营造出专业、舒适的手术室环境,在最大程度上减轻受术者的不适感。

2.5手术相关的护理安全措施:

①受术者进入手术室后,医护人员应根据相关的安全核查制度对受术者的姓名、年龄、病史、手术方式、饮食情况进行仔细地核对,同时还需对受术者是否已在手术及麻醉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进行核查,确保受术者符合手术条件后方可进行手术。②在术前告知受术者手术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向受术者详细解说配合手术的重要性,以耐心的态度鼓励受术者放平心态,对于行动不便的受术者,采用搀扶、言语提醒等方式对受术者进行帮助。③对受术者术中的相关情况进行严密的观察,如出现异常现象则遵照医嘱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④手术结束后,将术中取出的标本进行反复地认真核对,并交由家属送至病理科进行检查,得知送检结果后,进行登记及签字记录工作并进行保存。同时将受术者送入病房,密切注重受术者术后的病情变化,以确保受术者的安全。

作者:刘福琼 单位: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