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与手术室护理研究

人性化护理与手术室护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取近年来在我院收治的进行手术的病人120例,当中男性患者73例,女性患者47例,年龄在21-80岁,平均年龄为42.1岁。当中手术类型包括有普外科手术病人、妇科手术病人(主要为剖腹产手术)、骨科手术病人以及其他手术病人,它们依次为39例、34例、23例、24例。本文120例病人在进行护理之前全部通过相关临床检查,并排除其他系统疾病。两组的年龄,疾病情况等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具有可比性。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临床治疗模式,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之上采用介入治疗。

1.2临床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护理方法:临床护士在病人手术之前要做好护理准备工作,对病人的相关临床资料要明确认知,对病人的姓名、手术位置以及名称等给予认真核对,而且医生和护士还要对相关手术设备给予检测,使手术设备保持正常运作。在手术当中医生和护士一定要积极主动的配合主刀医师的工作,对病人机体各项指标进行密切观测,并且对检测数据详细记录。在手术以后医生和护士要对手术设备和敷料进行清点,和手术之前的数目给予核对,使手术能够顺利进行,在核对完毕以后还要做好医生和护士的交接工作,使患者的安全得到保障。

1.2.2实验组护理方法:实验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之上加入人性化护理模式,其中包括有以下几点;

1.2.2.1准备工作:病人准备:病人通过和手术室护理人员之间的交谈,清楚知道自身疾病以及治愈以后的情况,同时对手术室的设备、仪器有一个明确的了解,还有就是对主治医师以及麻醉师的手术水平以及安全性有一个清楚的掌握,护理人员要向病人介绍相关手术成功案例,使病人不良情绪消除,建立一个战胜疾病的自信心,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

(1)手术操作人员准备工作:手术室护理人员应该仔细对病人的相关临床资料进行核对,对病人病情有一个明确的认知,而且要清楚掌握主治医师以及麻醉师的手术操作的特点,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手术当中密切配合,使手术时间明显减少,使病人痛苦明显降低。

(2)手术环境准备:对每个手术室的设备以及仪器要摆放整齐,而且要根据患者的生活习惯来适当调整手术室的温度,手术室护理人员在交谈和操作的时候,动作和说话一定要轻柔,营造出一个舒适的手术环境。

1.2.2.2看待:在手术之前24小时内,在受到手术通知单以后,护理人员应该马上到手术患者的房间,对患者进行自我介绍,同时还要对手术间环境以及手术过程以及主治医生和麻醉师的手术水平进行详细介绍。除此之外,还有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以及准备工作,告知病人在手术当中有护理人员一直陪同在其身边,以及对患者进行护理,一直到手术完毕。

(1)病人在进入到手术室以后,手术间护理人员应该主动进行接待,还有要和病房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对病人的相关临床资料进行核对,同时还要询问病人在手术之前的相关情况,以及向患者详细介绍手术间环境以及手术器械,使病人对手术间产生的陌生感得以消除。

(2)病人在进入到手术室以后,护理人员应该把患者扶到手术床上,动作要轻柔缓慢,同时要帮助主治医师摆放好手术(麻醉)体位,要注意不要过多暴露非手术部位,保证患者隐私。除此之外,护理人员还要向患者详细介绍正确体位对手术以及预后起到的关键作用,要给予病人关怀与体贴,使病人感受到温暖。

1.2.2.3出色:手术室护理人员必须要出色完成每项护理工作,为患者提供最优质服务,在手术期间护理人员要一直在手术台旁边,密切关注整个手术过程,对手术当中所需要的物品要及时供应,一旦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应该立即报告主治医师,同时采取合理、有效的处理措施,同时对特殊情况要详细记录在护理记录单当中。

(1)护理人员在手术当中要询问病人是否出现不适,切口是否疼痛,大多数意识清醒的病人在手术当中都会有不良情绪出现,其中包括害怕、紧张等,这个时候应该和病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轻抚患者肌肤,轻轻握住患者的双手,使病人不良情绪消除。对部分由牵拉出现不适或者疼痛的病人,以上护理方法都可以获得明显的效果。对于全身麻醉的患者可以采取金霉素软膏涂抹在患者眼部,以免结膜干燥。

(2)手术完毕的时候要用温盐水将患者身体的消毒液给予彻底擦净,并盖上被单,以免感冒。在搬动患者的时候,动作要缓慢、轻柔,以免由震动所带来的不适。同时要和病房护理人员做好交接工作,以及告诉家属应该对病人的体位、输液等相关事项,鼓励病人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使病人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1.3护理满意度评价标准:

护理满意度评价标准:使用我科室自主研制的满意度评价标准,其中包括非常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满意率采用非常满意例数+一般满意例数来进行判定。

1.4统计学分析:

统计分析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两样本率比较都使用X2检验,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病人一共60例,其中非常满意有51例,一般满意有7例,不满意2例,满意率为96.6%;对照组病人一共60例,其中非常满意有44例,一般满意有5例,不满意11例,满意率为81.6%。结果表明,实验组护理满意度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同时也对临床护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人性化护理就是在这一形式之下产生的。其具有满足病人护理需求,使护士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使护士责任心明显增加。在临床护理当中,护士要本着“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使手术成功率明显增加,使手术风险明显减少。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病人对医生和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病人在手术当中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情绪,这些心理问题都会对手术效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人性化护理必须要临床护士对病人的相关变化有一个清楚的掌握,使不良情绪消除,建立一个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临床护理质量和满意度明显提高。本文笔者对实验组采用人性化护理,临床实验结果表明,采取人性化护理可以使病人满意度明显提高,对病人的预后起到良好作用。实验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在手术当中对病人实施人性化护理,能够提升病人的临床疗效,使病人疼痛得到明显缓解,使病人依从性明显提高。同时使护理满意度明显提高,使紧张的护患关系得到缓解,对病人的健康生活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陶艳红王海龙单位:昆明市经开人民医院手术室昆明市经开人民医院普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