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临床带教研究

手术室护理临床带教研究

1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1.1护生方面

1.1.1心理压力大护生从学校到医院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手术室环境设置特殊,工作紧张节奏快、仪器设备多、随机性大、应急性强,这些使没有经验的护生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从而影响实习。

1.1.2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能力差许多护生不能很好地把学校里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来指导实际工作,表现为:无菌观念差、有菌与无菌概念在理论上能区分,但在繁忙的工作中,却不能将其与实际结合,导致一些低级错误,比如用戴无菌手套的手去扶眼镜;用未戴无菌手套的手去取无菌器械桌上的东西等。

1.1.3主动学习意识不强许多护生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缺乏正确认识和理解,对手术室的实习目标不明确,不主动看书复习相关的知识,有的护生因为胆小不愿意多操作,有的护生比较懒惰不主动去学,这种被动的学习态度严重影响了临床带教的质量。

1.1.4缺乏敬业精神手术室的工作非常辛苦,手术时站立时间长,加班加点多,经常不能按时下班进餐。许多护生在家里是父母宠爱的独生女,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实习中工作不主动,不愿加班,影响了实习质量。

1.1.5自身防护意识低在手术室工作中接触患者的血液、分泌物、脏器标本机会多,易造成病原微生物或病毒播散,同时手术室中的化学消毒液、麻醉废气及X光射线,可对人体产生理化性损伤,而刚接触临床的护生这方面的防护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较差。

1.2教师方面

1.2.1学历层次较低以及本身的素质问题目前我科大部分临床带教老师仍是中专学历,缺乏综合性知识的积累,其临床教学经验、知识水平和沟通能力存在许多不足,只是单纯的跟班带教,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护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教师的自身素质也影响着护生,俗话说“身教大于言教”,一个缺乏高尚职业道德和强烈责任感的老师,她对学生也会不负责任,这严重影响带教的质量。

1.2.2带教时间与精力不足手术室临床带教老师在带教的过程中,还承担着繁重的手术任务,双重任务造成了带教老师有时忽略了教学工作。这主要表现为:有的带教老师忙于应付本班工作,对学生缺乏耐心细致的讲解导致学生盲目跟从,动手不动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的老师在手术中想让护生多操作,却因手术要求高或患者病情重时间不允许,减少了护生的实际操作机会。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带教工作。

2对策

2.1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以减轻其心理压力在护生转入手术室的第一天,我科首先要求带教老师主动热情地接待每位护生,向她们介绍科室的环境及工作人员、相关制度、手术室工作特点和内容,介绍时语气要亲切、和蔼以缓解护生紧张恐惧的心理;然后再集中授课,安排有经验的老师示范手术室的基本操作,如洗手、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整理无菌器械台及无菌持物钳的使用等,让护生在进入实际工作前对一些专科技能心中有一点底,从而使其自信心增强。

2.2指导护生迅速掌握实用操作技能,培养护生尽快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我科对护生实行的是“一对一”的带教方式,由于护生在校的护理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有区别,我们要求每位带教老师都必须针对护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实习计划,按照计划循序渐进的带教。在整个实习期间,带教老师应不厌其烦地讲解一些基本操作技能,如:洗手、戴手套、穿脱无菌手术衣、协助医生消毒铺巾、穿针带线等。在护生第一次洗手上台时应选择步骤简单清晰的进腹手术,老师边配合手术边讲解常规进腹,关腹步骤,重点强调进腹手术清点物品和手术中无菌操作的重要性。护生在跟老师做巡回护士时,带教老师应耐心细致,做到放手不放眼,让护生逐步掌握中、小手术前的物品准备,各种手术体位的摆置,术后患者的包扎、保暖和护送及手术后手术间的整理等。通过老师的认真带教使护生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和巩固基础理论知识,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临床知识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2.3增强护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我科要求护生在前一天必须随带教老师到病房访视次日手术的病人,并准备好相关的手术资料和手术物品,手术结束后要求护生认真记录所参与手术的过程,手术中需注意的事项,并进行分析总结。带教老师也应结合实际工作向护生提一些问题,并引导她们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

2.4重视护生敬业精神的形成与培养带教老师应经常与学生谈心,讲解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让她们明白护理工作与病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丝毫马虎不得,老师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吃苦耐劳的精神会坚定护生从事护理工作的信心。

2.5加强护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我科非常重视护生的安全教育,定期对她们举行专题讲座提高她们的自我防护意识。讲座的内容包括:锐器损伤的原因、危害、防护对策;手术室空气污染的防护措施;特殊感染手术配合的注意事项等。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带教老师规范操作带教,对特殊感染的手术患者,提前告知护生,要求其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一方面避免自身受到感染,另一方面严防病原体的扩散。

2.6提高带教老师的综合素质带教老师的素质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我科在选择带教老师时,要求老师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学习新知识,不断完善自己。我科还定期对带教老师开展业务学习和进行培训,以丰富其专业知识提高带教能力。

2.7改进带教方法,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带教的关系我科要求带教老师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根据实习计划循序渐进的开展带教工作,尽可能多地安排一些小手术的台上配合让护生独立操作以提高其实际配合手术的能力。在带教过程中,老师要勤讲多问,指导启发护生的思维,对护生要多鼓励,多肯定,少批评,使人性化教学予以体现。我科通过对护理临床带教工作中种种不利因素进行分析与探讨,有的放矢地采取针对性的对策,使护生能在短时间尽快掌握手术室护理技术,调动了师生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手术室护理临床带教质量,达到教与学的双赢。

作者:王晓红单位:江西省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