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致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细致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3月-2012年5月笔者所在医院住院行手术的106例门诊手术患者,其中男67例,女39例;年龄20~68岁,平均(43.25±24.55)岁;受教育程度:大学及大学以上文化31例,高中文化49例,初中19例,小学7例。将上述106例手术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n=53)和试验组(n=53),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消退后会出现伤口疼痛,由于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同,因此应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以及意识状态,及时进行相应处理。在手术后72h,如患者无其他不适反应,可开始进行简单的患肢康复训练,如足趾背伸、踝关节屈伸。手术后3d可进行患肢关节持续的被动运动,术后第5天,可进行股四头肌和股内侧肌等训练,并根据患者情况逐步在护理人员帮助下进行下地行走,但在训练过程中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训练,切不可过于着急,而造成二次损伤。

1.2疗效评定标准

(1)显效:手术治疗后进行膝关节HSS评分均在80分以上,患者无不适症状,无明显行动障碍,影像学检查均未见功能性异常;

(2)有效:膝关节HSS评分均为60~70分,患者有轻微疼痛或行动障碍,但较手术前有明显改善,影像学检查均未见明显功能性异常;(3)无效:膝关节HSS评分在60分以下,患者自觉较手术前疼痛功能受限无差异,手术部位甚至出现肿胀积液的情况,影像学检查较之前无明显好转。好转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后随访3个月,并对50例患者进行膝关节HSS评分,干预组好转率达到96%,仅有一例为无效,对照组好转率为72%,两组患者的好转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经临床治疗结果可见,笔者所在科室对患者实施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经手术后3个月随访,患者预后均为良好,未发现有自体移植骨的吸收、不愈合、人工全膝关节骨折或胫骨假体松动。通过临床合理的治疗以及护理干预,干预组在治疗后仅有一例患者评分60分以下,经调查是由于患者自身手术后活动量大造成人工全膝关节与骨组织面造成严重磨损,导致患者不适,其他24例患者均愈合良好。因此笔者所在科室对患者实施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通过合理的护理干预其达到较好的临床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杨钦燕单位: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新浦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