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述神经外科患者肺部的预防护理

简述神经外科患者肺部的预防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试验组:男23例,女27例;年龄26~59岁,平均(34.4±15.3);重型颅脑损伤20例,高血压性脑出血11例,蛛网膜下隙出血14例,颅内肿瘤破裂3例,脑出血2例。对照组:男26例,女24例,年龄24~57岁,平均(33.5±15.6)岁,重型颅脑损伤18例,高血压性脑出血12例,蛛网膜下隙出血14例,颅内肿瘤破裂3例,脑出血3例。经统计学比较,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手术时间和疾病类型等方面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护理结果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神经外科常规护理方法。未规范口腔、呼吸道等护理操作。

1.2.2试验组护理方法

试验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入系统、细致的全面护理。

(1)口腔鼻腔护理:口腔鼻腔护理时,注意动作要轻柔。使用抽取药液的注射器反复冲洗口腔鼻腔的分泌物,脑脊液漏的患者禁止做口腔护理。

(2)呼吸道护理:由于病情危急,患者呼吸功能下降、意识障碍等症状不容易及时发现,护理人员应对频繁呕吐和明显意识障碍的患者格外细心观察,随时对比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尽早发现患者脑功能损伤,并及时治疗。

(3)体位护理:及时变换体位,避免发生误吸,术后由于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医护人员应指导患者家属使患者处于正确体位。并采取鼻饲,进食前检查胃管是否放置正确后方可进食。进食速度缓慢,注意少食多餐。鼻饲后应采用半卧位,有利于胃内食物的消化和排空。

(4)维持每天液体入量:液体入量应维持在2500~3000mL/d,气道湿化罐的温度设置在34℃左右;冲洗前,患者首先吸3min纯氧,预防低氧血症。尽量减少雾化吸入的次数。

(5)饮食指导:应针对不同患者给予不同的饮食指导,应多食用富含高维生素、高蛋白的食物,以增强免疫力。

(6)心理护理:心理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术前认真向患者和患者家属交待病情和相关护理知识,可有效缓解术前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1.3诊断标准

按照1997年9月制定的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诊断标准。患者除具有呼吸急促、呼吸道分泌脓性物质、白细胞数量≥10×109/L、体温≥38.0℃等临床表现外,X线胸片检查显示肺部出现炎性病变。肺部听诊时可有干、湿!音,综合依据临床表现、细菌学检验、血象检查等诊断。

1.4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术后发生肺部感染、低氧血症、排痰不畅、误吸的人数及平均住院时间。通过问卷调查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

1.5治愈标准

咳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消失,体温恢复正常。肺部听诊无干、湿!音;呼吸音清晰;X线胸片检查显示正常,肺部片状影消失。

1.6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α=0.05,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两组患者肺部感染、排痰不畅、低氧血症、误吸、平均住院时间见表1。试验组患者肺部感染、误吸、低氧血症人数及平均住院时间经比较均少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排痰不畅人数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比较

试验组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90.0%)明显高于对照组(74.0%),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神经外科患者全身器官功能衰退,免疫功能降低,因意识障碍使吞咽功能下降,再加上体内留置气管套等术后容易并发肺部感染[3]。严重影响患者的术后康复和生命安全。有研究表明,神经外科重症患者手术并发肺部感染的比例在15%以上[4]。随着护理技术的提高,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干预,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试验组患者采用全面的护理干预,术后动态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注意其呼吸频率、节律的变化[5]。按时进行双肺听诊,发现异常,立刻通知主治医师。若患者已经发生肺部感染应尽早联合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6],注意按时清理患者口腔、呼吸道内分泌物,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本研究中,采用的综合护理是对常规护理方法的补充。我们对50例重症患者行全面护理,并与以往行常规护理的50例重症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经统计学分析,试验组患者肺部感染、误吸、低氧血症人数及平均住院时间经比较均少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针对不同患者,应分析相关危险因素,采取对应的护理。全面护理能有效干预神经外科重症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对已经并发肺部感染的患者,通过全面护理干预,可有效缩短治疗时间,改善患者预后,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张静任冬梅单位:四川南充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