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眩晕临床医治心得

眩晕临床医治心得

本文作者:唐琼作者单位:上海市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药医治

1痰湿中阻型

症状表现:头晕目眩,旋转不定,肢体困倦,头重如蒙,口中黏腻,舌质淡,舌体胖大,边缘齿痕,苔白腻或水滑,脉濡、滑、数。治法:化痰开窍,利湿和胃。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合平胃散加减:半夏12g,生白术10~15g,天麻10~15g,茯苓15~20g,泽泻40g,陈皮10g,厚朴10g,苍术9~12g,竹茹6~10g,枳实10g,甘草10g,生姜3片,大枣5枚。用法:水煎服,1付/d。

2瘀血阻络型

症状表现:头晕伴头痛,病史较长,或有头部外伤史,面色晦黯,渴不欲饮,舌质紫黯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涩。治法:活血化瘀,通络定眩。方药:自拟通络定眩汤:川芎10~15g,桃仁10g,红花10g,赤芍10~15g,羌活9~12g,生地20~30g,枳实10g,生薏苡仁20~30g,菖蒲10~12g,川牛膝15~20g,桔梗10g。用法:水煎服,1付/d。

3气血亏虚型

症状表现: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失眠健忘或兼精神萎靡,腰膝酸软,形寒肢冷,舌质淡,苔薄白或少苔,脉沉、细、弱。治法:补气养血,益脑定眩。方药:自拟防眩汤:黄芪20~30g,党参15~20g,炒白术10~15g,茯苓10~15g,山萸肉10~15g,当归10~15g,葛根10~15g,升麻6~10g,熟地20~30g,远志10~12g,枸杞子10~15g,菟丝子10~15g,川牛膝15~20g,甘草6~10g。用法:水煎服,1付/d。

中成药及西药治疗

在针灸治疗和中草药治疗的同时,根据西医相关检查和诊治原则酌情给予:倍他司汀片口服,4~8mg/次,3次/d,或倍他司汀针静滴,20mg/次,1次/d;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口服,每晚5~10mg;盐酸地芬尼多片口服,25~50mg/次,3次/d;中医辨证为肝阳上亢症或痰浊中阻型的患者,给予天麻素针,400mg/次,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静滴,1次/d;辨证为瘀血阻络型患者给予血栓通粉针,500mg/次,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静滴,1次/d;辨证为气血亏虚型的患者给予生脉注射液,20ml/次,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静滴,1次/d[2]。

结果

68例患者中,在24h内眩晕症状消失11例,72h内眩晕症状消失30例,7d内眩晕症状消失18例,10d内眩晕症状未完全消失但明显好转8例,总有效率为98.5%。

讨论

眩晕为临床常见症状。西医常分为周围性眩晕,中枢性眩晕,以及其它原因如心血管疾病引起的眩晕,其病因较为复杂。在疾病的急性期,患者除眩晕外常伴恶心呕吐,腹胀纳差等消化道症状,如给予药物口服,常使患者拒药,西医给予静脉,肌肉注射等给药方式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且快速高效,在急性期缓解患者症状,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电解质平衡等具有重要作用。但笔者在临床中观察到单纯的西药治疗存在着症状缓解不彻底,易于复发等缺点,并且随用药时间延长,西药副作用也日趋明显[3]。中医认为眩晕的病因主要有情绪、饮食、体虚、年高、外伤等方面,病本在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内经》[4]认为眩晕属肝所主,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木郁之发,甚则耳鸣、眩转”。张景岳提出:“无虚不作眩”。眩晕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往往是脑梗死、脑出血等脑血管病的早期症状,如《医学正传眩运》曰:“眩运者,中风之渐也”。所以,在对症处理症状缓解之后,一定要查找原发病对因治疗,才是正治之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