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神经内科感染要素临床分析

神经内科感染要素临床分析

本文作者:邝祖强作者单位:广西融安县人民医院

颅内感染2例,所占比例20%;网膜破裂出血感染1例,所占比例10%;脑血栓1例,所占比例10%;椎胸前颚供血确实1例,所占比例10%;其他病例1例,所占比例10%;头晕痛感染2例,所占比例20%,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2例,所占比例20%。

年龄2~25岁感染人数为1例(10%),25~45岁为2例(20%),45~60岁为3例(30%),>60岁为4例(40%)。

医院感染患者10例都使用了抗生素,最少使用3种,最多使用7种。其中,感染与控制仍继续抗生素治疗1例;病原学送检前盲目给予抗生素治疗2例;明显病毒感染,仍用大剂量抗生素治疗1例,这4例行为属不科学使用抗生素。

患者住院最长150天,时间最短5天,结果显示,患者越长时间住院,越易感染,住院时间为25天,病患感染2例,介于25~45天,感染2例,45天以上的,感染3例。

在所有感染病患中有5例有过导尿和吸痰;2例有过清除颅内的血肿;3例切开了气管。

危险因素分析

结果显示,呼吸道感染是医院感染的主要感染方式,肠道、泌尿道、皮肤次之。与牛桂林等[2]学者的结论吻合,呼吸道与肠道是重要的感染地。理由是脑出血和高血压病患的正常生理活动像喷嚏、吞吐有强弱性的减弱和消失,痰和呕吐物不容易被清除,同时黏膜受到损伤。全部或者部分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是导致呼吸道感染的最根本的原因[3,4]。

1医院感染发病率与患者所患病有密切关系。感染病患多为病情很重,脑血栓、神志模糊,这些病患长期躺在床上,抵抗力下降,感染的危险性较大。

2年龄越大,感染可能性越大。引发呼吸道被感染的众因素中,病患的年龄无法忽视。结果显示,年龄不同病患的感染可能性不同。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年老人的抵抗力能力低、免疫力差。高龄人是感染的危险层次,高龄群体应该被更加注意。

3使用抗生素越多发病率越高。在不科学的使用抗生素情况下容易感染。

4研究显示住院越久越易感染。住院天数≥15天者占79.8%。研究显示住院10~30天最易患病。

5侵入性操作为导致感染的不可忽视的原因。气管插管会损害会厌部的保护层,降低纤毛摆动和咳嗽行为,呼吸道的分泌物无法被清除,因此加大了感染的概率。医护人员需学会正规的侵入性操作适应证,执行正规操作步骤来控制感染,减少感染。

预防及控制措施

1宿主危险性的本身降低

宿主自身因素:体质、肝病病史、位置、患病时神志不清、脑偏瘫病史、颅内出血的多少。以上原因虽然无法控制,但尽早的排出血肿,很好的平衡血糖,使患者神志清醒也能起到很积极的作用[5]。

2医院医源性改变

如治疗措施、医疗措施和药物应用。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这些措施,是挽救危重病患的必须操作,对有的有意识缺陷、体内分泌物很多但难吸除的病患,需要及时切开其气管,这样能排净分泌物,使胃中物回到气道,使呼吸道通畅,使患者脱离缺氧环境,同时肺感染也会降低感染率[6]。保持导尿系统,无菌引流袋要随时更换。

3增强病患的营养均衡

将病患的营养条件加强,令病患免疫力增强和抗感染能力提高。

4正确科学使用抗生素

不科学的滥用抗生素,会扰乱体内的菌群平衡,患者被感染概率会被提高,所以,使用前需依靠菌类繁殖和药敏比对产生的结果,合理科学使用抗生素。如果患者感染已被正确治疗,但依然在使用抗生素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增强细菌抗药性。

结论

在神经内科住院的患者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神经内科应被列为医院感染管理科重点监控的分级。就感染存在的种种致危原因,更有效的方法应该被医院实施,专职人员应培养更强的意识,视患者不同的情况,尽量去除使患者易被感染的因素,使患者在医院的日子减少,从而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7]。